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蘇案再審大宣判】蘇建和案大逆轉 被告三人獲判無罪
by 羅鎮 2012-09-15 22:16:53, 回應(0), 人氣(1528)

蘇建和案破天荒獲得再審機會,整個案子纏訟將近12年,今天(13日)早上11點法官宣判三名死囚蘇建和、莊林勳和劉秉郎無罪。
蘇建和案纏訟將近12年,三審死刑,早在84年就已定讞,但由於疑點很多,因此全案提出四次非常上訴。89年5月19號,全案因為發現新事實新事證,破天荒獲得再審,被告三人終於在今天獲判無罪。


高院法官表示,由於3人的自白供詞年代久遠,且對犯罪過程的情節交待並不一致,顯示自白有所瑕疵,不論是時間、過程、供詞皆多有矛盾。加上當時案發現場並無採集到關於3人任何指紋、毛髮等科學證據,2把兇刀多種刀痕的比對也不符合科學依據,因而裁定無罪開釋。


獲悉自己無罪開釋的蘇建和等3人隨即召開記者會,蘇建和表示自己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去父親墳前祭拜,更希望世上冤獄不再。


劉秉郎則強調自己一點也高興不起來,因為自己本無罪,只希望趕快回家與母親相聚。至於因長期羈押導致精神崩潰的莊林勳並未多言,僅表示想早點回家好好休息。


蘇建和案委任律師蘇有辰當場宣讀一份「長夜已盡,但願冤案不再」的律師團聲明,在場家屬激動落淚,令人為之鼻酸。


這件案子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尤其是宣判結果大逆轉,已經創下我國司法史上的重要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