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羅鎮 > 國際法討論區 > 國際私法
by 羅鎮 2012-03-03 22:35:33, 回應(1), 人氣(6535)
A國人甲和B國人乙同時應聘來我國任職,並均設定住所在我國。甲、乙利用共同休假之時間同赴C國自助旅行,甲在C國租車駕駛,載乙遊覽名勝,
(全文...)
by 羅鎮 2012-01-31 19:12:35, 回應(1), 人氣(3181)
被繼承人甲先後取得泰國與我國之國籍,甲生前留有兩份遺囑,其中,在我國由其本人口述遺囑意旨之代筆遺囑,遺囑內容將其財產四分之三留給其妻丙與次子丁。長子乙以甲於立該遺囑日,已無意識能力,不能言語,無口述遺囑意旨及指定見證人之能力,主張 該遺囑係偽造,故應適用先前在泰國書立之第一份遺囑,給予其百分之四十之應繼分。乙在我國提起訴訟,試問我國法院應如何適用法律?(25分)
(全文...)
by 羅鎮 2012-01-29 09:29:24, 回應(1), 人氣(3331)
A國公司甲與我國公司乙在C國 舉行的資訊展上簽訂買賣合約,契約中並未為準據法之約定。該契約以A國文字書寫,並約定價金以A國貨幣給付。甲先給付
(全文...)
by 羅鎮 2012-01-01 20:08:22, 回應(1), 人氣(2862)
中華民國人甲某日行經天母外僑住宅區時,為美國人A所飼養之狗所咬傷,A之隔鄰法國人B誤以為自己之犬所為,乃賠償甲之醫療費用。嗣後B發現非自己
(全文...)
by 羅鎮 2011-12-18 21:26:34, 回應(1), 人氣(3809)
A國公司甲與我國公司乙在C國 舉行的資訊展上簽訂買賣合約,契約中並未為準據法之約定。該契約以A國文字書寫,並約定價金以A國貨幣給付。甲先給付二成貨貸給乙,乙公司稍後出貨給甲,然規格與契約書上所載嚴重不符,甲因此解除契約。 甲先於A國起訴,但為執行方便之故,於我國法院重行起訴,請求乙返還預收之貸款。乙則抗辯表示甲之 重行起訴違反一事不再理之原則。設若我國法院有管轄權,請附理由說明我國法院就甲之主張
(全文...)
by 羅鎮 2011-12-11 00:05:03, 回應(0), 人氣(5631)
(D)66.被繼承人甲(住所與國籍皆為美國,亦有我國籍)生前,依照美國加州法律立下遺囑,處分其遺產,如其繼承人與受遺贈人就遺囑人之本國法發生爭執。問:本件遺囑人之本國法為何?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