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羅鎮 > 憲法討論區
by 羅鎮 2012-03-03 22:37:34, 回應(1), 人氣(3753)
依據精神衛生法第41條第23項之規定,經專科醫師診斷為應全日住院治療的精神疾病嚴重病人,於其拒絕接受時,地方主管機關得指定精神醫療機構對該嚴重病人予以緊急安置,並指定二位以上之專科醫師進行強制鑑定。強制鑑定結果,若仍有全日住院治療必要,即可依據法定程序向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所設之「精神疾病強制鑑定審查會」申請許可強制住院。另依據同法第42條第1、2項之規定,緊急安置期間最長可達5日,強制住院期間最長則可達60日﹔若經二位以上由地方政府指定之專科醫生鑑定有延長之必要,並報經審查會許可者,得延長強制住院期間﹔每次延長期間以60日為限,但並無延長次數之限制。
(全文...)
by 羅鎮 2012-01-31 19:24:32, 回應(1), 人氣(3516)
根據報導顯示,國民中小學學生中,新 近移民子女占全體將近1 成的比例,但不少新近移民家長因擔心社會上對 其仍有偏見、甚至擔心小孩在同儕間被歧視,因而不讓小孩承認其來自新移民家庭,甚至有新近移民家長完全不到學校,以免小孩身分曝光。但是,依憲法增修條文第10 條第11 項規定:『國家肯定多元文化……』 台灣因屬一多元文化國家。請問:憲法增修條文有關多元文化國規定的憲法規範
(全文...)
by 羅鎮 2012-01-31 19:15:32, 回應(1), 人氣(3592)
依最高法院93年台非字70號判決(附二),刑事訴訟法第41條第4項規定並非課受訊人簽署筆錄之義務。法院乃應就該條為合憲性解釋;檢方並未於被告簽署筆錄之前告知被告簽署筆錄是其權利,被告並無簽名之義務;亦因已違反正當程序,法院乃不得以被 告已於筆錄上簽名為由而以勘驗偵訊錄音帶為不必要,而應命勘驗錄音帶。
(全文...)
by 羅鎮 2012-01-29 09:33:19, 回應(1), 人氣(3478)
司法院大法官在釋字第649 號解釋中,認為2001 年11 月21 日修正公布之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37 條第1 項前段:「非本法所稱視覺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
(全文...)
by 羅鎮 2012-01-01 20:11:41, 回應(1), 人氣(2789)
國軍軍事勤務致人民傷亡損害補償條例第六條規定:「補償金以基數計算。每一基數為新台幣五萬元,人員傷亡之補償,最高不超過三十個基數;財物損失之補償,以實際受損金額計算,最高不超過六十個基數。」「前項基數及補償金發給標準,由補償委員會報由國防部轉請行政院核定。」行政院乃據以訂定「國軍軍事勤務致人民傷亡損害補償金基數及發給標準」規定:人民因國軍軍事勤務受傷,未至殘廢者,不予補償。甲於上開條例第二條規定適用期間,因國軍實施實彈演練,誤射其住宅,致受傷害,經驗傷證明其腳部機能部分受損,行動不便,惟尚未至殘廢程度,國軍軍事勤務致人民傷亡損害補償基金會乃決定不予補償,甲不服,可否主張上開條例及標準規定違憲?(25分)
(全文...)
by 羅鎮 2011-12-18 21:01:11, 回應(0), 人氣(2389)
(C)1.國家制定法律規定雇主有防治職場性騷擾之義務,請問此一立法主要是實現受僱者基本權利之何種作用?
(全文...)
by 羅鎮 2011-12-09 20:18:54, 回應(1), 人氣(2961)
試問授權命令及各種自治法規中可否規定罰鍰,沒入及吊扣執照等罰則,以限制人民之自由或權利?
(全文...)
by 羅鎮 2011-07-14 12:40:05, 回應(1), 人氣(2978)
司法院大法官在釋字第649號解釋中,認為2001年11月21日修正公布之身心障礙者保護法第37條第1項前段:「非本法所稱視覺障礙者,不得從事按摩業。」之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