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IBM 12個月的雲收入超過亞馬遜
by 吳俊逸 2017-07-30 11:58:36, 回應(0), 人氣(990)

在首席執行官羅睿蘭(Ginni Rometty)的領導下,IBM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成為一家奉行雲計算加認知計算戰略的領導廠商

IBM在截至6月30日的12個月的雲計算收入超過了亞馬遜:151億美元比145億美元,這讓業界大跌眼鏡。這麼一來,IBM還成為了第一家12個月期間完全認可的雲收入超過150億美元的企業技術廠商。

亞馬遜昨天表示,AWS雲計算部門的季度收入達到4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2%,漲幅驚人。如果這41億美元與AWS前三個季度的收入相累加,截至6月30日的過去12個月的總收入為145億美元(見下圖)。

憑藉這個表現不俗的季度,亞馬遜在本人製作的「雲計算大戰十強」排行榜上與Salesforce.com並列第2。

IBM的151億美元這個數字的一個重要特點是,雖然它代表了IBM已經取得的經營成果,但幾大雲廠商一直公布的雲收入數字卻基於「年化收入」(annualized run rates),這個指標是基於最近一個季度或最近一個月獲得的實際銷售額,對未來12個月這段期間的前瞻性預測。(IBM在「雲計算大戰十強」排行榜上排名第5)。

福布斯:IBM 12個月的雲收入超過亞馬遜:151億美元 VS 145億美元

企業界對雲計算的需求很旺盛,推動「雲計算大戰十強」廠商收入迅猛增長。

使用年化收入本身沒有任何問題――這個指標完全合理,而且在適當的環境下,可提供寶貴的視角。不過企業領導人在評估雲計算大戰十強中異常激烈競爭的廠商的財務業績時,明白這一點很重要:那些客戶和潛在客戶完全清楚哪些數字是指過去12個月的完全認可的收入,哪些是基於最近一個月或最近一個季度的結果來預測尚未實現的12個月時間表的年化收入。

所以回頭看看IBM的結果:就第二季度,IBM稱雲收入達到39億美元;使用年化收入這種模式,這相當於按前瞻性的12個月來計算收入是156億美元。

使用這種前瞻性的年化收入模式,亞馬遜穩居榜首,其新的年化收入為168億美元,而IBM的年化收入為156億美元。

雖然IBM成為第一家雲收入達到150億美元的雲廠商確實是傲人的成績,但IBM在雲計算收入頭把交椅上可能待不長,因為微軟上周表示,就截至明年6月30日的財年而言,微軟商業雲ARR(年度經常性收入)完全有希望達到200億美元。

微軟上周發布了表現搶眼的財報,鞏固了其在本人的「雲計算大戰十強」排行榜上排名第1的地位。

微軟稱,若使用這種前瞻性預測方法,其商業雲業務現在的年化收入達到189億美元。而更有意思的是,微軟並沒有像其他一些雲廠商那樣基於已完全完成的3個月季度來計算該年化收入,而是基於6月份這個月發布的商業雲收入來計算年化收入。

如果將這189億美元的年化收入除以12,單單就6月份這個月而言,微軟的雲收入似乎創下了驚人的15.7億美元。當然,6月份是微軟財年的最後一個月,所以預計會取得更大的經營成果,但儘管有這種失真,月度雲收入達到15.7億美元還是很了不起。

但為了達到截至2018年6月30日商業雲ARR高達200億美元這個目標――兩年多前,薩蒂亞·納德勒(Satya Nadella)及其團隊就作出了這一承諾,微軟在這全年每個月的商業雲收入平均要達到16.7億美元才行。

這個醒目的例子表明了雲計算大戰的競爭有多激烈,排名第2的亞馬遜在飛速發展,這從Statista.com提供的這張清晰圖形可見一斑。自2014年初以來,Statista.com在圖上繪製出AWS的季度收入,但沒有包括最近一個季度的結果:41億美元。

福布斯:IBM 12個月的雲收入超過亞馬遜:151億美元 VS 145億美元

亞馬遜的雲計算業務繼續以迅猛的勢頭增長,今年第二季度達到41億美元(圖中未顯示)。承蒙Statista.com提供此圖。

不過眼下,IBM理應值得關注,因為其收入中將近20%來自雲;獨特的雲計算加認知計算戰略讓它相比其他大多數競爭對手具有獨特的競爭優勢。下面是來自IBM第二季度新聞稿和財報電話會議的雲計算方面的幾個亮點,感謝SeekingAlpha.com從中摘錄幾個要點:

IBM的「XaaS」雲業務的第二季度收入為22億美元,同比增長30%。今年,這一塊(包括IaaS、PaaS、SaaS以及流程即服務)實現創收84億美元。

IBM的「基礎性雲服務」業務今年實現創收67億美元,包括IBM提供的硬體、軟體和服務組合,幫助客戶構建它們擁有和管理的私有雲。

在財報電話會議上,IBM首席財務官馬丁·施勒特(Martin Schroeter)說:「我們一直專註於幫助企業客戶轉變業務,充分利用數據獲得競爭優勢,並提高IT環境的效率和敏捷性……我們幫助客戶在較傳統的IT領域提高生產力,因而節省了資金,並將省下來的那些資金投入到這些新的領域;這就是為何你看到我們的收入源源不斷。」

施勒特繼續說:「勞埃德銀行選擇了IBM雲。勞埃德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數字化銀行之一,他們希望通過充分利用IBM獨特組合的私有雲功能和公共雲功能,變得更敏捷。美國航空公司也在使用IBM雲作為其廣泛的雲轉型的基礎。」

他還說:「我們繼續添加最先進的工具和技術,以便利用雲端的企業數據,這包括Watson和區塊鏈……我們宣布與歐洲七家頂級銀行組成的財團達成了一份協議,為中小企業市場的貿易金融開發一項新的區塊鏈服務。在澳大利亞,我們與多家銀行合作,推出基於區塊鏈的新型商業地產租賃服務。除了金融服務業外,我們還與其他行業的領導者合作,比如食品安全領域的沃爾瑪,比如航運領域的馬士基。現在還處於早期,不過我們發現充分利用雲端區塊鏈在多個行業大有機會。」

談到藉助Watson人工智慧發力的雲計算加認知計算:「在這個季度,我們增加了新的合作夥伴,比如LivePerson,它提供了一個對話平台,用於滿足18000多家公司的客戶關懷要求。考慮到人工智慧在數字化渠道越來越重要,他們宣布了一項新的服務,名為LiveEngage,Watson將徹底改變客戶關懷領域。LiveEngage可為每個客戶提供智能化的個性化數字支持。」

再者:「光從我們迄今為止已簽約的醫療系統來看,單單面向腫瘤學的Watson就有望造福全球各地的數百萬人。所以我們剛剛開始擴大規模――我們繼續添加新的癌症類型,那樣我們的病人覆蓋面會繼續擴大。我們不僅僅將業務擴大到新的領域,還在改善部署。比如說,我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在百洋醫藥(Baheal Pharmaceutical Group)部署了面向腫瘤學的Watson系統。如前所述,本季度我們擴大了與百洋合作的範圍,擴大到基因組學。我們還宣布與Hackensack Meridian Health達成新的合作項目,這家著名的美國非營利醫療機構將面向腫瘤學的Waston與其實際數據結合起來,幫助腫瘤學家改善癌症治療、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