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工業4.0時代重視預防性維護
by 吳俊逸 2017-06-06 18:28:27, 回應(0), 人氣(914)

一旦工廠元件能夠相互通訊,維護工程師還有用武之地嗎?事實上,維護部門的地位反而會提高,工程師從日常瑣事解放出來,就有更多時間探討意外發生原因以及解決之道,加上維護工程師之間能夠交換資訊,可望加速完成維修工作,提出更有效的維修建議。

根據Works Management報導,維護部門一直是工業製程之中最早採用自動化的部門之一,畢竟非預期停機會帶來嚴重的經濟損失,也有損生產力和公司名譽,例如食品和藥品製造流程遇到非預期停工,可能導致一整批貨品無法使用,延遲交貨時間。

為了提高整體設備效率(OEE),預防性維護(PM)應運而生。數位化透過狀態監控(CM)來改進預防性維護,確保維護工作在真正需要的時機進行,以預防取代治療。自動化製造商Festo表示,預防性維護是邁向智慧維護的必經之路,正如數位化是工業4.0的必經階段。

Festo在位於德國Scharnhausen的工廠,投資高度自動化製造設備,親自體驗新科技對人員和製程的影響,Festo從中發現,為了充分轉型至高度自動化廠房,不只要瞭解科技應用層面,還要認識人員如何適應科技變遷。

Festo位於Scharnhausen的工廠,佔地6.6萬平方公尺,共有4層樓,約有1,200位勞工,一直站在自動化趨勢的最前線。為了營造工業4.0的環境,Festo採用近場通訊技術(NFC)來支援數位維護,以便設備元件互相交流資料,完全不用維護團隊從中央資料庫介入。

對Festo維護團隊主要使用平板電腦,搭配專用應用程式(App)加上行動景深感測器,即可取用必要的資訊。平板電腦還會呈現整個廠房的狀態,以簡易分級系統顯示緊急程度,有助於排序工作流程,把資源導向最需要的地方。

若意外嚴重到需要人為介入,這時候就要協調人力和零件。Festo智慧工廠的維護團隊會確認零件和工具的存量,以便在需要的地點和時間完成維護工作,維護工程師以平板電腦作為存取資料的介面,取得維護指令、機器的詳細3D模型、詳細技術手冊等。

這大幅改變Festo維護團隊的作業流程。他們能夠主動進行維護,隨時分析狀態資料和瞭解緊急狀況,不受地點限制,反應更加靈敏、更有效率。

這對員工也有正面幫助,自動化反而提高維護人員的地位,維護團隊不用花太多時間處理日常瑣事,反而有更多時間探討意外發生原因以及解決方法,加上維護工程師能夠交換資訊,進而加速完成維修工作,提出更有效的維修建議。

工業4.0確實提升工廠和維護工程師的地位,隨著人員和機器的關係改變,所能夠收集到的資料日益增加,人類必須從單純的資料收集者,變成詮釋者和分析者。工業4.0帶動機器學習技術,人工智慧(AI)演算法可偵測到人類無法察覺的資料模式,進而建議正確的作法。

擴增實境(AR)也是值得期待的領域。數位孿生(Digital Twin)的概念再也不是夢,亦即以電腦輔助設計(CAD)的模型突破傳統模擬的極限。不過,工業4.0急需建立通訊標準規範,例如各界廣為採用OPC UA作為工業4.0通訊介面的標準規範。

最後,工業4.0伴隨著風險,有贏家當然也會有輸家。以資料驅動的商業模式可望成為主流,但資料的所有權、詮釋、取得管道和隱私問題仍未有定論,資料的收集者、擁有者或使用者要保持何種關係也值得思考。

資料來源: http://www.digitimes.com.tw/iot/article.asp?cat=158&ct=o&id=0000502569_EFX68H545O741RLR2HQ4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