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推動智慧機械發展
by 吳俊逸 2016-08-08 23:47:06, 回應(0), 人氣(1527)

台中市政府日前舉行智慧機械軟體研發聯盟與人才培育計畫籌備會,會中說明行政院核定通過的「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工研院工具機中心研發的機聯網VMX平台並討論未來產學合作推展。

台中市府江振瑋專委致詞表示,「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是要使機械產業朝向智慧化發展,推動策略如蔡英文總統所示,包括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三大部分。

江振瑋進一步說,該方案至民國112年止共編列337億元。推動的地方政府包含中、彰、投、苗、雲、嘉等縣市並以台中市為首,地方政府的重要工作是,智慧機械園區的開發、產學技術合作及人才培育。台中市府將在水湳經貿創研專區內設立「智慧機械發展中心」,從事智慧機械設計、加值軟體開發及加工應用研發工作,同時將建置技術驗證實作場域。

參與智慧機械軟體研發聯盟與人才培育計畫籌備會來賓,均專注聆聽各項說明。 戴辰/攝影

分享

工研院工具機科技中心組長羅佐良表示,工具機科技中心為配合行政院智慧機械之都政策,自今年8月1日起更名為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工研院的角色是協助產學研的合作,配合推動智慧機械之都規畫措施有:1、建置智慧機械展示場,由經濟部技術處編列3.2億預算來執行。2、AIM產創主題式計畫,擴大長榮航宇中部供應鏈,並由德大機械協辦共同量測中心,此案工業局將投入1億多元來推動。

3、由台中市政府主導,邀請智慧機械相關公協會、法人組成籌備委員會,並籌建「智慧機械發展中心」,做為產業,政策聯結單位。未來展示場、發展中心辦公室均以水湳經貿創研區為最終廠址。

4、協助市政府籌組智慧機械軟體產學大聯盟,工研院將捐贈機聯網VMX平台並提供教育訓練,並由業者提供獎金舉辦智機軟體競賽來鼓勵創新。近日更與法國達梭公司,中衛中心及西門子公司等形成共識,達梭同意加入大聯盟,並無償提供智機相關計算,排程軟體工具。

5、擴大智慧機械國際合作,目前,智慧機械科技中心已加入國際先進製造研究計畫,共同研發智慧機械相關軟、硬體、零組件及特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