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減少代工創造品牌
by 吳俊逸 2016-08-08 23:28:18, 回應(0), 人氣(1294)
研華總經理何春盛出席科技論壇,以「物聯網與工業4.0新世代;擁抱浪潮,順勢而為」為主題發表演說,他表示,智慧工廠跟智慧城市建設是物聯網時代兩大商機,其中預防偵測商機比預期還快發動,成為客戶需求趨勢,目前研華除2年前打入亞馬遜倉儲搬運機器人核心,今年也搶下航太螺絲大廠三星科技智慧工廠訂單。研華將於下週舉行法人說明會公佈半年報,揭露下半年展望,何春盛表示,目前歐洲市場表現不錯,研華雖受匯率轉換影響,上半年歐洲區沒有兩位數成長,也有個位數百分比增幅,美國雖稍不如預期,但亞洲市場中,中國跟台灣相對不錯,成長比較多。何春盛鼓勵台灣製造業減少代工,增加品牌提高企業價值,跟英業達合資的英研也在開模中,期望第4季到2017年第1季有成果。另外,第二期林口廠預計9~10月啟用,將整合東湖跟新店老工廠產能,並持續提升,貢獻產值。何春盛指出,研華已在全球22國家設立90個辦公室,2015年營收12億美元,全球員工中台灣3000人,大陸3000人,海外2000人。市場貢獻而言,北美營收29%、中國24%、歐洲15%、台灣只貢獻7%,內部設定目標是2020年營收拼24億美元,挑戰倍增,而最主要原因是看好物聯網產業發展。何春盛指出,研華全球市佔率29%,已是工業電腦產業龍頭,領先歐美對手。他指出,推動物聯網世代的主要因素,包括科技推動、城市化,人口老化製造效率下降,勞動人口降低,新興國家角逐世界版圖等等,另外,科技數以千里,改變潮流的關鍵技術包括IP V6提供用不完的IP地址,越來越多免費頻寬及無線通訊網路,處理器能力大增及MEMS技術推展。不過物聯網發展到極致也會有挑戰,何春盛指出,中國北京中關村盛極一時,但現在變空城,因為實體商務模式被虛擬的電子商務顛覆,大學生在宿舍點餐消費唸書都可以不出門,出現一連串產業結構變革,物聯網發展,技術推到極點會產生社會問題,必須處理。何春盛指出,經濟學人2013年調查,超過6成CEO認為太慢整合物聯網的企業將會落後,麥肯錫調查,7成的物聯網價值是從B2B中產生,4成價值從發展中經濟體而來,到2025年物聯網對全球經濟影響約每年11.1兆美元,其中2025年受物聯網的經濟影響規模產業中以智慧工廠最大,智慧城市與健康產業次之,個人裝置第三,而研華已做好多數熱門產業的佈局。 
何春盛指出,建構物聯網關鍵是傳感器跟無線網路,其次是IOT採集電腦,若資料要上雲端,需要中間軟件串連,最後是系統集層跟應用軟體支援。物聯網三大熱門應用領域分別是:智慧服務、工業4.0跟智慧城市。
台灣ETC是全球第一個高速通路全部電子化收費的國家,採用研華技術,其次在台灣30幾個教學醫院都用研華智慧醫院系統,從APP下載到診間報到都有研華技術支援,現在除台灣,研華也在中國推動智慧醫院應用,未來停車系統也可以用物聯網APP找到停車位,目前台灣的U bike從借車到還車也是研華物聯網技術應用。何春盛指出,研華注重製造,現在製造策略正在翻轉,從外包轉到自製,歐美製造回流下,中國GDP從13%降至6%。現在從大量生產變成大量客製,未來從集中生產變成分散生產,往消費地移動,製造策略也將改變。何春盛提醒,製造力就是國力,國家如果失去製造業就會失去國力,因為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這也是歐美一度失去影響力,歐洲15年流失10%製造業到亞洲,如今德國希望以工業4.0將製造留在國內,台灣過去將製造力西移,導致經濟成長停滯,現在需要反思。工業4.0工廠未來所有物料都有RFID,生產線都聯網由MES(製造決策系統)會串連,機器人取代勞力,並導入自動視覺測試提高產品效率,這將是先進製造的願景。而工業4.0將有5大變革,1.自動化省力化2.機台連線資料採集,生產資料可視化3.MES優化生產流程,提高品質效率4.大數據分析,預防維護5.業務變革。何春盛表示,亞馬遜物流工廠中的搬運機器人每天早上排隊上班,裡面是研華的電腦跟驅動馬達,這是兩年前就交貨給北美系統組裝客戶的案子,另外寶成的智能製鞋工廠,將針車智能化,每台針車都裝上研華偵測器,一旦快故障就會主動報警,在中控室一覽無遺,目前旺旺中國工廠跟安利中國(口香糖)、珠海湯臣倍健都是客戶。何春盛表示,智慧工廠中「預測」是一大趨勢,也是客戶都想做的投資,因為工廠一旦停機檢修就會影響工時,台灣航太螺絲大廠三星科技,其螺絲成型是讓工料以冷沖壓生產,模具若有瑕疵攸關良率,近期已經裝上研華的壓電感測器,監測沖壓時的波形,藉此預測模具是否受損,而台灣某面板廠也裝研華的感測器,監測馬達軸心是否偏移。
何春盛指出,物聯網時代顛覆百年企業營運模式,百年品牌凱馳空壓機現在不賣機器改賣空氣,勞斯萊斯不賣飛機引擎改賣飛行維護時數,每月收費為全球4600台引擎監控。物聯網的終極目標是提升品質提高生產效率,提高客戶黏度延伸服務,演化業務模式創新。何春盛指出,台灣的機會跟突破點很多,政府推動台灣5大創新產業中有4個跟物聯網息息相關,物聯網是世紀產業,現在只是開始,會發展到2040年,台灣在ICT產業優勢,可以在物聯網產業取得世界領先地位,其次,物聯網價值鏈很長,沒有一家公司可以獨佔,台灣應該透過跨界合作,形成相對優勢。透過工業4.0,台灣製造業可以創造在地優勢,一步一步,形成國家競爭力,創造在地優勢,其次物聯網是創新服務產業,SI(系統整合)機會非常大,他非常鼓勵年輕創業者投入系統整合服務機會。何春盛表示,台灣業者應該把智能化功能設計入產品中,並積極投資工業4.0,提高產品量率跟效率,透過物聯網技術改善業務創新模式,轉型為製造服務業,減少代工比例,長期投資自有品牌提高價值,何春盛表示,研華毛利率長期維持4成以上,雖代工業營業額高,但「毛三到四」,創造的市值雖大,但創造企業價值品牌還是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