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汽車產業的未來轉變Big Data & PHM
by 吳俊逸 2016-07-19 23:39:08, 回應(0), 人氣(1000)

針對汽車產業的轉變,在未來工業4.0時代,人們去汽車銷售服務店選車不再僅僅選擇車型、顏色和內飾等客製化特徵,使用者可以在一輛佈滿感測器的車內進行試駕,當用戶坐上駕駛座椅時,感測器自動記錄整個座椅上的壓力分布,一款符合用戶的身形和坐姿習慣的座椅就自動設計完成了;在用戶開車過程中,汽車內部的感測器自動記錄使用者的駕駛動作,進而預測用戶的駕駛習慣,一個兼顧駕駛操作感和舒適性的動力系統和控制系統被自動匹配完成。

在用戶駕駛汽車的過程中,汽車能夠自動識別用戶駕駛習慣的改變,提醒用戶駕駛習慣的變化對於能源消耗和剩餘里程的影響。在上下班高峰期,汽車能夠透過具交通資料預測出未來一段時間內可能通過道路的壅塞情況,並為使用者推薦最佳行駛路徑。在駕駛過程中汽車還可以記錄路面的平整情況,這些資料在系統內分享,提醒後面的駕駛者減速駛過一段坑漥的路面,隨後這些資料被發送給市政管理部門,第二天在經過相同路段時發現坑漥的路面已經被修補好了。

用戶回家之後,可以透過手機或是網頁查看一天的駕駛紀錄,不同駕駛模式下的能源消耗一目了然,可以與社區內的其他用戶比一比誰更加節能環保,同時系統還提供了相應的駕駛習慣改善建議。查看汽車的健康狀態報告,各個關鍵零組件的健康衰退和故障風險一目了然,與之相匹配的維護保養建議也被自動提供,網上預約後就可以到汽車銷售服務店進行維護,如果只是簡單的更換,還提供影片及文字講解的詳細步驟說明,使用者發現雖然去汽車銷售服務店的次數和保養維修的費用明顯減少了,汽車的故障卻也幾乎降到了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