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Patent
WIPO 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概況報告
by 吳俊逸 2016-05-20 10:57:38, 回應(0), 人氣(1711)

WIPO組織於2015年12月WIPO發布「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概況報告」,在該份報告中,WIPO藉由各國專利局提供之數據,分析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趨勢,同時以專利家族角度一窺2003~2014年全球專利產出的前100大申請人及前10大熱門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核准概況,展示全球熱門發展技術與技術掌握關鍵單位。

在此報告中,也看出全球經濟前景未明朗化的現今,智慧財產權產出件數仍呈現向上成長,意味全球創新技術發展生生不息。在5大專利局中,2014年除了日本專利申請量小跌0.7%外;中國大陸專利申請件數首次超越了美國與日本申請件數的加總(參圖1),連續6年跳躍成長,本國人申請案更是帶動中國大陸智權成長的關鍵,顯示近年在政府政策的帶動下,境內創新研發量欣欣向榮。

根據WIPO統計,全球計有1020萬筆專利於2014年生效,美國約佔世界總量的24.7%、日本為18.8%、中國大陸約11.7%,顯示目前主要之專利仍集中在上述國家,該等國家也是市場發展的重要戰場。另一方面,新型專利的產出則面臨20年來首次的下滑的局面,整體下滑幅度達8.1%,其中中國大陸較前一年減少了14.4%的申請量,美國、韓國等國也呈現下滑的趨勢。

本文將從WIPO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縱整說明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的趨勢、2014年各國專利申請概況、2003~2014年全球前10大技術領域、2003~2014年全球前10大專利申請人等專利布局情形。


圖1、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示意圖

    一、2000~2014年全球專利趨勢分析

    從圖 2中,可以看出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件數約為270萬件,整體專利產出從2010年以來,呈現穩定成長趨勢;若從年成長率觀察2014年為4.5%,較2012年及2013年的8.2%及8.8%,下滑有一半的幅度,且是2010年以來首次下滑,全球整體專利申請量成長有趨緩的現象。

    從專利發證角度分析,在圖 3中可知2014年全球的專利發證件數來到接近1200萬筆的高峰,申請件數較2013年仍有成長;該年度成長率約為0.3%,連續兩年呈現下降。

    從圖 2及圖 3的成長趨勢來看,顯示全球各國專利申請趨勢受到景氣影響,投資人在智慧財產權上的投資偏向保守,不似2010~2012年期間大舉投入智慧財產權資產布局。


    圖2、2000~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趨勢


    圖3、2000~2014年全球專利發證趨勢

    在全球專利件數持續成長的趨勢中,進一步分析可發現各國新型專利申請件數,自2000年以來首見下跌(參圖 4)。若從圖 5觀察,前20大新型專利申請國中,除土耳其、西班牙、越南、菲律賓、中國大陸等新興市場外,各國新型專利申請成長幾乎都是負成長,其中俄羅斯跌幅高達57.7%,韓國、捷克則分別下跌16.3%、13.7%,分居第二、第三名。


    圖4、2000~2014年全球新型專利申請趨勢


    圖5、2014年各國新型專利申請統計

    另一方面,從圖 6觀察五大專利局在專利申請件數上的變化,可發現美國與日本自1880年代便持續有專利產出,韓國、歐盟分別於1960、1970年代方有專利產出,中國大陸則是到1980年代中期方有專利申請案提出。

    在圖 6中,也可瞭解到美國、歐盟、韓國之專利申請數量呈現持續成長,近年韓國專利申請件數有超越歐盟的趨勢,但專利強國—日本,1960年代後期至2002年期間專利申請數量遠遠超越全球最大市場—美國,但2002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開始一路下降,迄今未見有復甦的景象。至於,新崛起的中國大陸,2000年之後專利申請件數突飛猛進,在2012、2013年期間更是超越了美國、日本,成為全球最大的專利產出地;2014年其專利申請數量更是高過美國與日本兩國的申請總數,顯示中國大陸已成為全球申請人在發展創新技術時,不可輕忽的競爭敵手。


    圖6、1883~2014年五大專利局專利申請件數趨勢分析

    二、2014年各國專利趨勢分析

    就2014年全球各國專利申請案件進行統計,專利申請件數以中國大陸的928,177件居全球之冠、美國專利件數以578,802件位居第二、日本為325,989件是全球第三大專利產出國,前10大專利申請國分別有韓國、EPO、德國、印度、俄羅斯、加拿大及巴西,全球經濟關注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均榜上有名。(參圖 7、圖 8)

    若就本國人提出的專利申請案觀察,中國大陸、美國、日本仍名列第一到第三名,前10大本國人提出專利申請件數的國家中,總申請量前10大的加拿大並未擠進排行榜,取而代之的是伊朗,顯示伊朗國內之技術創新能量充沛,方能在全球專利總申請量排名第10名,超越多國擠進本國人專利申請量前10大的排行榜。


    圖7、2014年全球專利申請排行榜


    圖8、2014年前20大專利申請國

    從圖 9中可知,專利發證件數前10大國家為美國、中國大陸、日本、韓國、EPO、俄羅斯、加拿大、澳大利亞、德國、法國,與申請前10大國略有差異。


    圖9、2014年前20大專利發證國

    若從各國本國人、外國人提出的專利申請案成長率進行分析,在圖 10中可看出,伊朗的本國人成長率為20.4%、中國大陸為11.7%,漲勢驚人,是各國技術發展時,需特別留意的國度;其餘各國多為微幅成長或下滑,成長與下滑的國家各半。若從外國人提出的專利申請案成長率分析,越南、印尼、新加坡之成長率分別為14.7%、7.2%、4.4%分居前三名,且其外國人專利申請成長率勝於本國人之專利申請成長率,其中越南、印尼更是VISTA五國(新新興市場)成員,顯示東南亞市場逐漸成為全球經濟焦點,是國際競爭不可或缺的市場疆域,眾多國家已紛紛開始於此區域進行智慧財產權布局。


    圖10、2014年前20大專利申請國-本國人與外國人申請成長率分析

    三、2003~2012年前10大專利權人專利家族布局分析

    隨著全球化經濟的發展,專利保護的邊界已跨越國界,成為企業爭逐全球市場的重要武器,近30年來專利申請量大幅增長,企業通常多會選擇在有價值的市場進行跨國專利布局。

    從圖 11中可看出,1983年以來前100大專利申請人的專利家族申請量是不斷成長的,2005年達到頂峰,有231,000件專利產出;根據WIPO統計,1994年~2005年前100大專利申請人之專利家族申請數量約佔整體前100大專利申請人專利家族申請量的85%,近年則隨著大型跨國公司如三星、LG、松下的專利申請量下降,專利家族申請量有下滑的趨勢。


    圖11、2003~2012年前100大專利申請人專利家族申請趨勢

    若從圖 12觀察前100大專利申請人專利家族之所屬國別,可發現1990年、2000年時,日本的分布比例從79.5%下降到60.4%,中國大陸則由0.6%成長到7.6%,本國則從0.4%成長到2.9%,其餘國家亦有顯著成長的情形,顯示全球的專利強國正在變化當中。


    圖12、前100大專利申請人專利家族註冊國別分析

    進一步從圖 13觀察,1980、1990、2000年全球前100大專利申請人的表現,PANASONIC一直穩坐冠軍寶座,且申請件數大幅領先第二名的SAMSUNG;第三名的CANON自1990年以後均保持在前三名當中,第四名的TOYOTA在進入21世紀後有長足的進展,顯示該公司日益重視專利在企業營運所扮演的角色。其餘,TOSHIBA、RICOH、SONY一直以來都名列專利優等生隊伍當中;前10名中LG、EPSON、IBM則是後起之秀,在2000年以後,專利表現可圈可點,也是全球關注的重要跨國企業之一。

    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在前20大專利申請人當中,本國的代表則是鴻海公司,其以30,848筆專利,在2000年成為全球第19大專利申請人;而中國大陸專利申請第一大企業,中興通訊在2000年名列全球第18大專利申請人,上述兩家公司都是本世紀兩岸市場的佼佼者,無論是在智慧財產權、企業規模上都是兩國的第一大企業。


    圖13、2003~2012年前20大專利申請人專利家族排行榜

    在圖 14中,可以看出1983~2012年前10大專利申請人之專利家族申請趨勢。在前10大專利申請人中,近年專利申請件數均呈現負成長,從圖中可以看到PANASONIC、SAMSUNG、LG近年來專利申請件數大幅萎縮,因此對全球專利加足之申請量造成重大影響;鴻海、中興通訊、PEUGEOT CITROEN則在2000年前後加入專利申請陣容,其中鴻海、中興通訊分別在2010年、2009年達到專利申請的高峰,之後專利申請件數快速下滑。


    圖14、各國重要專利申請人-1983~2012年專利家族趨勢分析

    四、2003~2012年前10大專利申請人在各技術領域之專利布局表現

    就全球前10大專利申請人所述之技術領域進行統計,可以看出2003~2012年以計算機技術為主軸,佔12.1%;其次是電機9.1%、視聽9.0%、光學8.8%以些許的差距,分居第二到第四名;第五至七名分別為半導體、數位通訊、電信,佔整體技術分布的6.4%、6.2%、6.2%。交通運輸則以5.6%名列第七名。(如圖 15)


    圖15、前100大專利申請人-2003~2012年專利申請技術領域分布

    在圖 16 中,我們可以看到前10大專利申請人所著墨的前3大技術領域,第一大申請人PANASONIC主要的技術領域落在電機、視聽、半導體,其中以電機領域為主要發展技術。第二大申請人SAMSUNG為光學、交通運輸、半導體,三個技術領域分布平均。第三大申請人CANON則以光學技術為主,計算機、視聽也是重要的技術發展領域。


    圖17、前10大專利申請人-2003~2012年專利申請前三大技術領域分布

    從圖 17則可看出2000~2013年期間全球前五大技術領域的發展變化及成長趨勢。在前五大技術領域—計算機、電機/儀器/能源、測量、數位通訊、醫療技術的發展中,可以看出各年度的專利申請表現都是穩定成長的,其佔全球專利申請總數量比例從2000年的21.0%緩步上升到28.9%,也可看到上述五大技術領域的專利申請件數逐年擴張,到了2012年已有60餘萬筆的專利產出,各領域技術均朝向積極成長的走勢發展。


    圖17、2000~2013年前五大技術領域專利申請分析

    圖 18 是以國家角度觀察各國之前三大技術分布,第一大專利申請國中國大陸主要發展技術集中在量測、電機/儀器/能源、數位通訊;美國則著重發展計算機、醫療、製藥,其中又以計算機為最大宗;日本則以電機/儀器/能源、半導體、光學為主,其中又以電機/儀器/能源為主。若從各國前3大技術角度出發,可以看到前10大專利請國中,電機/儀器/能源以日本為主,數位通訊以中國大陸為主,計算機以美國為主,半導體為韓國,光學為日本,化工及製藥為瑞士、食品化學為俄羅斯、機械元件為德國、交通運輸為法國,量測技術則是中國大陸、俄羅斯不分軒輊,醫療技術則有5個國家都熱烈發展中,且分布比例不相上下,顯示醫療技術為現階段之重要技術領域。


    圖18、2011~2013年各國前三大技術分布分析

    五、2003~2012年能源技術專利申請概況

    能源技術近年來一直是各國致力發展的重要技術,目的在發展潔淨能源以減緩地球緩化、能源危機的問題。圖 19呈現的是全球能源技術在各年度之發展趨勢,就WIPO統計目前能源技術發展主要以太陽能、燃料電池、風力、地熱四大項為主,2011年之後此類能源技術的產出已來到每年約4萬件左右。

    進一步探討各能源技術的發展情形,可從圖 20看到,2011~2013年太陽能技術發展上,瑞士、中國大陸、澳大利亞為成長的前三名,但相較其他能源技術而言,其成長幅度趨緩,多在0.1%以下;燃料電池技術則以芬蘭、英國、日本名列成長率前三名,風力以丹麥、挪威、俄羅斯為主要技術產出成長國,地熱技術則是波蘭、加拿大、挪威三國為主。

    就能源技術之發展,目前最火熱發展的為地熱,其成長率數值、正成長之國家數都是四項技術之冠,風力則居次,燃料電池第三

    圖19、2000~2013年能源技術申請趨勢分析


    圖20、2011~2013年各國能源技術發展情形

    六、總結

    從全球專利申請趨勢觀察,目前全球各國除中國大陸及新興市場如越南、印尼、巴西、俄羅斯、印度等國外,專利申請件數成長都有趨緩的現象,表示原本中高度經濟發展的國家,專利布署活動接近成熟階段,若有突破性之技術革命、或經濟前景一片看好,方可能再次帶動成長的量能。

    從專利申請人角度來看,全球前10大專利申請人在1990年代的專利申請總量約佔前100大申請人的五分之二左右;跨入2000年之後,則下降到三分之一,顯示全球性的技術版圖正在重新盤整中,其中在1980年代的日本Mitsubishi、Hitachi、Fujitsu和NEC,在2000年退出的前10大申請人的陣容;前30大專利申請人中則出現了許多新面孔,包括:中興通訊、鴻海、華為、Fujifilm等公司正以新的創新技術領域重整全球專利版圖,同時隨著全球化的競爭火熱,專利申請人更大量地進行國際性專利布局,擴大專利技術之覆蓋地域。

    在熱門技術領域上,就WIPO統計,數位通訊是21世紀成長最快的技術、視聽技術則是跌幅最深的技術領域,大多數的專利申請人均有投入資訊與通信科技(ICT)、數位通訊、交通運輸等領域;在前100大專利申請人中,則未有任何一家醫藥、生技公司入列,顯示該類技術之產量仍有限。

    綜上,可知未來全球之熱門專利技術仍以資訊與通信科技(ICT)、數位通訊、交通運輸為主軸,隨著各企業全球化經營策略的轉變,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大陸、越南、印尼、俄羅斯等新興市場將成為專利爭戰中的必爭之地,成為全球市場矚目焦點。

    透過此份WIPO研究報告,國人可觀察到全球專利申請件數的變化,同時一探各新興市場經濟變化的局勢,並聚焦技術發展主軸,作為企業在技術、市場發展上的重要參考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