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夠麻吉連環拳 強攻電商
by 吳俊逸 2016-03-15 08:50:41, 回應(0), 人氣(1087)

全台第一大團購網站夠麻吉(8472)今年1月11日掛牌上櫃,最近在餐廳行動支付市場積極推動「GOMAJI Pay」,打下公司第二隻腳。行銷副總經理陳麗蓉表示,創業團隊今年將加強行動支付、電子票券、電子商務,發展GOMAJI成為全方位電子商務。

夠麻吉去年全年營收6.09億元,年增3.09%,今年將對部分中高價位餐廳業者做出更多的讓步,爭取更多餐廳加入,讓消費者在網站上有更多的選擇。以下是專訪紀要:

彈性大執行力強

問:夠麻吉在團購市場的競爭力利基?

答:成立五年以來,公司的策略是每年因應市場狀況進行調整,彈性大、執行力強是夠麻吉的優勢,重點是內部訂出「小目標」,一次做好一件事。因此五年以來,每年都有新的計畫和策略,希望支持下一個五年。

例如行動支付策略就只走餐廳市場,這個領域不大,但夠麻吉有很強的實戰經驗,有些業者只有線上賣券經驗,而夠麻吉了解線下實體店家,從垂直的路線進入、深入正是強項。也許以後會做更廣和更深,這是未來的願景,但還是要把現在做好才擴大策略。

問:夠麻吉曾提到要改變團購網站的印象?可以談談未來的發展?

答:團購依然是夠麻吉的核心,但觀念會有所調整。過去夠麻吉希望活化餐廳閒置的座位,希望業者以較大折扣幅度賣出空位、吸引客人,特別是新餐廳。但是有些中價位或成熟餐廳就不希望折扣影響形象,有這樣的瓶頸。

夠麻吉除對餐廳業者持續推動評價和黑名單制度讓消費者安心外,也開始對一些中高價位餐廳業者做出更多的讓步,例如折扣幅度不用很大,從五折改為八至九折。主要是讓消費者覺得在網站上有更多的選擇。

派地面推廣部隊

問:團購網站產業起伏很大,如何保持優勢?

答:將加強電子餐券,今年目標是做市場最大電子餐券業者,例如會去找五星級飯店,為飯店發行電子餐券,提供履約服務,店家有賺錢和顧及品牌的需要,團購網站希望團購也可以有五星級的產品,用五星級餐券的概念吸引客戶上門。

為此,團購網站增加很多「地面推廣部隊」,在線上可能有很多人主動上架,但線下、客製化的市場,不能奢望業者來主動接觸,因此會有很多部隊掃街詢問店家意願,發現到很多店家的想法是跟團購業者不太一樣。

從去年的財報來看,夠麻吉還是對市場樂觀,透過改變團購的策略,要再出發創造下一個高峰。

夠麻吉最早是學習Groupon,但後來很快發現,除零售業外,大家都要變成電子商務,夠麻吉所做是更加彈性、更快速。

瞄準宅在家商機

問:今年是否規劃新的業務或策略?

答:夠麻吉過去衝刺餐券團購、行動支付,最近還想重新做好線上購物的電子商務市場。近期看到線上購物的電商業者都做得不錯,例如網路家庭、生活市集等,都穩定發展,非團購電商是一個成熟市場,而且宅配等配套措施也很發達,因此今年打算將也賺「宅在家」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