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連網裝置數量快速攀升 物聯網商機可達11.1兆美元
by 吳俊逸 2015-12-05 01:30:27, 回應(0), 人氣(1054)
根據聯合國組織公佈的世界人口展望報告,全球在2015年7月11日的人口,大約達到72億人左右,而根據經濟學人口學家的預測,2050年人口將創下96億人的新高。儘管先進國家有出生率偏低的問題,但是受惠於醫療技術進步,老年人口的壽命不斷延長,成為全球人口快速增加的原因之一,其次則因開發中國家推廣鼓勵民眾生育政策,增加該國的勞動人口,便於推動整體經濟成長。因此,在未來全球人口持續增加的趨勢下,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搭配醫療技術,讓有限醫療資源發揮最大效果,已成為各國政府積極努力的方向。

在人口快速成長之餘,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便是物聯網時代已經來到。根據Global Equity Research的研究報告顯示,全球在2020年將會有多達280億個連網裝置,幾乎是全球人口數量的3倍以上,其對人類生活與經濟發展會帶來極大影響。根據麥肯錫公司的預估顯示,物聯網時代的商機將會非常驚人,預計2025年相關周邊與應用服務產值,將會達到每年11.1兆美元以上。

美思科技首席科學家Mark Anderson博士說,物聯網是由多種創新科技結合而成的產業,包含連網技術、通訊協定、電源與電池效率控制、巨量資料架構、IPv6架構等等。藉由上述種種科技的協助,不僅能做到設備之間的資料交換,也順利達成收集大量資訊的目的,特別是透過即時定位技術,便能達成追蹤設備正確位置的目標。

妥善利用物聯網技術  打造次世代健康照護平台

在一套完整健康照顧機制中,因具備可大量收集病患資料與分析資料的能力,所以醫師或護理人員便能從系統產生的報告中,即時掌握病患的生理狀況,並且在發生緊急事故前,給予最即時或必要的治療或協助。換句話說,藉由物聯網科技的協助,再利用穿戴裝置廣泛收集病患身上訊息,並上傳到公有雲端平台之中,醫師即能藉由平台上各種訊息,為病患的病情進行即時診斷,達成遠端問診的目標。

有別於現今醫療院所中的封閉型健康照護機制,將健康照護系統建構在公有雲端平台上後,能夠為整個醫療體系發展帶來許多好處。如無須考慮病患與醫師之間的距離,醫療人員可以透過手邊裝置,無論是個人電腦或平板電腦,利用遠端連線的技術,隨時讀取平台中所收集到的各種訊息。其次,健康照護系統建置成本將會非常低廉,而且研發人員可以在平台上面開發各種應用,讓收集到的資料被充分利用,進而創造出更大的價值。

Mark Anderson認為,傳統健康照護系統收集到的資料,因為分別被儲存於各醫院之中,彼此之間無法交換使用,且受限於資料數量不足,醫院有意利用巨量資料工具進行分析,也因樣本數量不足的限制,很難取得研究成果。但是當所有資料都整合成一個大型資料庫之後,資訊人員便能利用巨量資料分析工具,從中找出獨立事件之間的關連性,有利於開發後續新應用服務,亦能解決病患之間的共同問題。換句話說,智慧感測技術將會扮演健康照護系統中,非常重要的技術之一,也是日後降低醫療費用支出的重要工具。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美思科技投入智慧感測技術研發 為醫療院所打造健康照護平台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452442_UC73XHPH58ENWI18JFQJZ&cat=30#ixzz3tNFtVu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