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智慧聯網發展 形塑智慧城市
by 吳俊逸 2015-09-29 19:23:49, 回應(0), 人氣(927)

智慧聯網強調「+網路+」的整合,以各式各樣智慧應用驅動,從智慧家庭智慧社區智慧城市,促成萬物聯網產業的發展。因此,在智慧聯網發展的脈絡中,除了智慧家庭與民眾息息相關外,延伸發展,欲以智慧化之資通訊技術,解決伴隨著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以及居住地點集中於都會區而衍生的能源短缺與城市運作效率不彰等問題,並帶動城市機能升級的「智慧城市」應用正方興未艾。然而因智慧城市布建牽涉之政府及產業層面甚廣,具有不少挑戰須克服,也有賴各方密切合作。

由於全球人口快速成長,民眾所生存的環境條件愈加惡劣,減少資源消耗及提升資源使用效率成為近年來產業發展的主要訴求。隨著數位科技演進帶起的第三次工業革命,不僅城市功能為追求「低耗」與「效率」而重組,對住民而言,不再需要實際居住在城市中才能接取到各項功能或服務,打破傳統城市的藩籬,是為「智慧城市」的概念。包括美國、德國、瑞典、日本、韓國等全球主要國家正積極往建設智慧城市的路途前進,事實上從市場需求面及產業供給面來看,發展智慧城市也是勢在必行。

對資通訊產業而言,傳統單純透過技術演進以刺激消費者換機來帶動銷售的模式已逐漸失效,必須仰賴一場「典範轉移」來重振成長動能。環顧生活周遭,個人用智慧手持裝置應用幾已發揮到極致,家庭用智慧裝置應用正在起步,反而城市中的用水、電力、交通等機能還停留在使用傳統系統,尚有許多導入資通訊技術以提升效率的空間

高速海量聯網、異業合作、標準整合與巨量分析為智慧城市發展關鍵。

隨著資通訊技術的演進,智慧城市漸漸不再只是空中樓閣的口號,而是可被實現的願景。而統整現階段構建智慧城市的主要關鍵有四方向:

高傳輸速度及海量感測的聯網技術:所謂「智慧」城市的概念,在於城市機能各組件能蒐集相關資訊,能夠「自主」判斷並提供回應,滿足消費者的各項需求。因此,各組件都必須導入資料感測功能,透過智慧聯網架構進行資料傳遞與分析。4G高傳輸速度與智慧聯網的海量感測均為發展智慧城市應用的重要基礎。

資通訊技術與傳統應用服務間的高度異業合作:智慧城市發展是以應用為主體,資通訊技術為觸發劑,訴求傳統城市機能在導入資通訊技術後,透過縮短服務的回應時間、或精簡服務的作業流程來達到效率提升。為了開發出充分滿足市場需求的智慧城市應用,無可避免地資通訊廠商與傳統應用服務營運商必須放下身段,展開充分的異業合作。異業合作過程中也有助於創新想法的激盪。

領域內標準與跨領域標準的整合:通訊技術支持大量高速的資料傳輸需求,及廠商開啟跨業合作,只滿足了「智慧應用」概念,尚未達到「智慧城市應用」的層次。所謂城市層次,係指各智慧終端或應用能夠在同一套標準下互通互聯

巨量資料分析及系統設計:智慧城市應用之所以智慧,在於能依據市民及系統需求狀況,自動調整城市機能運作,以提升效率;故如何掌握城市中各應用的流量資料並即時做出分析,是最具挑戰的工作(工商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