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Patent
蘋果圓角矩形專利被判無效,三星侵權不成立
by 吳俊逸 2015-08-22 15:42:37, 回應(0), 人氣(1107)
資料來源: http://technews.tw/2015/08/19/u-s-patent-office-considers-apples-d677-iphone-design-patent-invalid-on-multiple-grounds/

蘋果訴三星手機侵權的專利訴訟案已庭審超過三年,專利持有方蘋果公司一直處於上風,近兩年的庭審關注點主要在賠償金額上。近日美國專利商標局的一則通告可能讓整個專利案大反轉,此案關鍵的一個 iPhone 外觀圓角矩形設計專利的有效性存疑,美國專利商標局認為該設計專利與此前已存在的專利沒有顯著差異,不可申請專利所有權,此前陪審團的多個裁定均是基於這項外觀專利判定三星侵權。

Foss Patents 網站的作者 Florian Mueller 在美國專利商標局的網站發現,該機構的複審部門已經就 D61877 設計專利向蘋果公司發出「Non-Final Rejection」通知,D61877 就是著名的 iPhone 圓角矩形設計專利。據悉美國專利商標局接到了匿名公司的申請,對 D61877 專利進行複審,該專利的設計元素與其他兩家公司此前已申請的專利相似,且蘋果公司沒有提出不同的設計元素,在《美國商標法》中不列為可申請的專利。美國專利商標局判定專利申請不成立的基礎是兩項分別來自 LG 和一家日本公司的設計專利。

D61877

▲ D61877 專利

 

201508190956512015081909570520150819095740015081909572720150819095758

由於 iPhone 的圓角矩形專利申請時間較早,蘋果需要花大量的精力和時間來證明這項設計與其他設計有著顯著區別且是獨創,這意味著蘋果與三星的專利庭審中,失去了這一項至關重要的專利。

在蘋果和三星的專利訴訟中,三星的多款產品被判定侵犯了蘋果持有的 D61877 專利,包括 Fascinate、Galaxy S、Galaxy S2、Epic Touch、Skyrocket、Showcase、Infuse、Mesmerize、vibrant 等多款產品,其中 Galaxy S2 Skyrocket 和 Galaxy S2 Epic被裁定侵權時,唯一的裁定基礎就是 D61877 專利。目前三星被判侵權,需向蘋果賠償的金額為 5.48 億美元,該專利被判定無效,賠償金將大幅減少。

蘋果公司基於 iPhone 的圓角矩形專利向多家 Android 廠商提起過專利訴訟,此後 LG、Sharp 等廠商也無需向蘋果支付專利授權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