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離岸風力促投 5年內衝880億
by 吳俊逸 2015-08-17 09:35:46, 回應(0), 人氣(1464)
離岸風力促投 5年內衝880億
再生能源促投資作法

為促進投資動能,經濟部週四(20日)將向行政院會報告再生能源促進投資作法,其中離岸風力已公告西部沿岸36處區塊開放業者申設,至2020年可望明顯成長促投資880億元,至2030年跳躍倍增達6,700億元。據了解,中鋼、東元、英華威、福海、海洋、台電等,都秣馬厲兵,躍躍欲試。

為加強國內投資,提升經濟動能,經濟部週四院會將報告再生能源投資做法。經濟部已報院核定擴大再生能源推廣目標,總目標自13,750MW擴大至17,250MW,其中二大主力來自太陽光電至2030年將增加2,500MW達8,700MW,離岸風力則增加1,000MW,達4,000MW。

經濟部能源局林全能表示,離岸風力目前有三座風場仍在試辦,看不出很大成果,但林全能表示,為加速離岸風力開發,上月已公告離岸風場潛力場址畫設,北起富貴角、南至貓鼻頭,涵蓋台灣西部海岸線,以水深50公尺以內為界,共畫定36個區塊場址,開放業者申設投資。

經濟部預估,若全面開發,可增加2,300萬瓩裝置容量,約國內三座核電廠裝置容量4.5倍。

林全能說,這幾年是離岸風場準備期,預計2018年開始會有大幅成長,至2020年預估三年間可促投資880億元,裝置容量達100MW,至2030年裝置容量將衝刺4,000MW,促投資6,700億元。

林全能說,離岸風場的區塊開發計畫將很快進行政策環評,預計1至2年時間。但考量廠商申設意願高,經濟部同步開放民間業者申設,由廠商自提環評計畫,不過政策環評大範圍確定後,業者進行個別環評計畫會更迅速,未來恐有漁業權課題,需與主管機關談判。

未來申請設置量單一開發案設置規畫不得小於10萬瓩,每平方公里不得小於5,000瓩。官員表示,台灣西部沿海風況極佳,離岸風場年滿發電時數可達3,300到3,400小時,政府每度躉購費率離岸比陸域多3元,對廠商的投資效益十分可觀。

此外,太陽光電每年以500MW的數量成長,每年促投資可達350億元;今年也有230MW擴大增購,已公告競標,預計8月底截標,可促投資180億元。至2030年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將達8,700MW,可促投4,800億元,對太陽光電業者商機不小。林全能說,未來北部與中南部分開競標,放寬限制增加業者在北部加速投資的誘因。(工商時報)


行政院上調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今明年太陽光電目標量設定為500MW(百萬瓦),預估可帶進700億元綠能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部也預期,在36個潛力離岸風電場陸續開放投資後,2017年後,將掀起一波可觀的風電投資潮。

經濟部官員說,台灣的太陽光電生產鏈九成可做到國產化,未來幾年擴大太陽光電收購量後,太陽能電池、系統業者、乃至於出租土地提供「種電」的農民,都可直接受惠。而離岸風電方面,國內已投入的業者包括中鋼、上緯、台電、台船、東元等可望受惠。

政院上月底將2030年的再生能源目標量,由原先的13,750MW,上修到17,250MW,隨後政院端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時,也把綠能定位為促進投資亮點。閣揆毛治國周四(20)日將聽取經濟部促進再生能源投資規劃,確保今、明年可見綠能投資潮。

政院官員表示,在確認核四封存後,為了開發「明日的電」,政院在上月底調高了再生能源發展目標,考量台灣的水力發電量已接近飽和,地熱、生質能規模也很有限,「這多出來的量,未來要加緊靠太陽光電與離岸風電來補足」。

在2030年的總目標上調後,今年的太陽光電收購量,將從原先的270MW,提高到500MW,明年目標與今年相同,經濟部預估,今明年可帶進700億元民間投資。

在離岸風電方面,目前已公告四個示範場域,在廠商陸續投入後,明年可先帶進25億元投資。近期,經濟部也正公告36個潛力風電場域,隨著國內法規與業者技術日益成熟,預估2017年後,可見一波投資潮。

至於離岸風電,官員表示,比起陸域風電,離岸風電碰到居民、環評抗爭阻力等較小,對台灣而言,雖然還在早期發展階段,包括風機在內等關鍵零組件還無法自主,必須與國外業者合作。不過,隨著政府擴大發展目標,還是能發揮練兵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