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台特化矽乙烷 將量產
by 吳俊逸 2015-08-17 09:25:01, 回應(0), 人氣(5929)
台灣特用化學品(台特化)成功產出高純度矽乙烷,將快速導入量產,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家、也是台灣首家有能力量產矽乙烷的半導體材料商,補足台灣半導體上游供應鏈最關鍵的一塊版圖。

據了解,台特化產出的矽乙烷,經送樣準備投入14奈米量產的美國半導體大廠,以及生產3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的日商東芝之後,獲業界高度重視,兩家半導體大廠計劃包下台特化所有矽乙烷產能。

台特化以台塑集團資深研發人員為班底,2013年3月接收原投入生產太陽能用材料的科冠公司設備,並在昇陽科、帆宣、F-基勝及中華開發、統懋及港商冠譽等六大公司注資下,由太陽能轉向全力進攻半導體先進製程所需的化學品和氣體。

台特化捨過去太陽能產業所採用的西門子製程,採用矽鎂合金法,並藉由改變矽美合法製程,產出全球矽乙烷最高比率的新製程。

台特化董事長兼總經理謝嵩嶽表示,台特化經練兵多年,目前已在先導工廠成功產出高於國際標準的矽乙烷,成為繼美商Voltaix及日商三井化學之後,全球第三家高純度矽乙烷供應商。

謝嵩嶽表示,台特化將這項成就擴大建立量產線,在彰化彰濱工業區建立量產工廠,第一期斥資逾12.5億元,興建年產30公噸的矽乙烷及500公噸的矽甲烷產能,預定2017年再擴大一倍到年產60公噸的矽乙烷和1,000公噸的矽甲烷。

謝嵩嶽強調,矽甲烷和矽乙烷均為半導體用化學材料,但隨半導體製程進入20奈以下,為了因應矽晶圓更薄及三度空間的線路設計,達到製程散熱和線路均勻散布提升製程良率,矽乙烷已成為各大半導體商推動MVP計畫不可或缺的材料。

據估計,明年投入20奈米以下製程包括英特爾、台積電、三星、東芝、美光等,每家矽乙烷需求量都達30至60公噸不等,但目前能大量供應廠商屈指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