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資料加值應用服務業者」(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
by 吳俊逸 2015-07-15 10:06:29, 回應(0), 人氣(1725)

在數位化的進展和普及下,促使了「資料」的型態與數量快速增加,並催生出各種利用資料來加值創新的方法,除了帶動巨量資料(Big Data)、開放資料(Open Data)等應用,以及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資料長(Chief Data Officer)等專家或職務出現,更重要的是讓「資料」有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價值,並形成新興的「資料經濟」(Data Economy)產業

在資料經濟的趨勢中,資料來源更多元,除了企業和組織的內部資料,還有來自行動裝置、社群媒體、政府部門、物聯網等資料,使得資料量的成長很快;國際數據資訊(IDC)預估,全球數位資料量將由2010年的1.2 Zettabytes成長至2020年的40 Zettabytes40GB),年複合成長率超過40

在資料變多且複雜下,透過人才與科技工具的規劃應用,使資料能加值、創造經濟效益,好比提升營運及管理效能、協助決策或創新等,是資料經濟產業的運作價值與核心。

例如零售業,利用供應鏈之間的各項交易資料,以及顧客資料、市場資料,甚至是社群媒體上的資料,經過整合分析後,就可導入市場行銷、客戶管理、營運管理等各種用途上。

Walmart便透過店內Wi-Fi定位與影像資料,掌握顧客在各個商品陳列區的停留時間,並結合實際消費和產品偏好、賣場動線設計及商品規劃等資料,強化精準、即時的行銷,並提升銷售量和客戶滿意度。

英國國家保健署也藉巨量資料分析,鼓勵原本偏好使用專利藥的醫師,改為使用相同療效、但價格較便宜的學名藥,降低政府的藥費支出。

如今的資料經濟,更能展現資料的應用機會和關鍵性,從資料經濟的運作架構與生態系來看,為了讓資料能夠加值,在擁有資料的供應商和使用資料的終端消費者之間,「資料加值應用服務業者」(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s)就應運而生也就是能夠運用、加值資料,並開發相關服務供消費者使用的業者,如APP開發者或特定應用加值服務業者。

資料經濟也走向專業分工,提供各項資料加值所需專業服務,包括平台建置商、資料交易仲介商、分析平台供應商,以及資料視覺化應用、社群外包服務、顧問諮詢服務等。

為了因應資料經濟市場的競爭和需求,更有不少廠商提供多樣性的資料服務或加值應用。

例如,原本以政府開放資料平台建置服務為主的美商Socrata,跨足了應用程式介面工具開發、資料視覺化分析、資料應用程式市集等服務;以其代表性產品GovStat為例,就可整合且即時更新不同部門單位的資料,並提供視覺化、客製化的分析圖表,讓民眾與政府部門在平台上互動

巨量資料預測分析業者BigML,透過雲端視覺化介面,建構了巨量資料的機器學習預測平台,一般使用也能夠上傳數據資料並獲得預測分析結果。因應資料的快速成長和搜集處理,DataMarket的平台集結了各種領域、產業、組織、國家等資料,提供視覺化的資料分析應用服務及販售使用,也讓資料擁有者能上傳資料進行交易。

以麥肯錫管理顧問公司的觀點,透過開放資料Open Data可帶動教育、交通、消費性產品、電力、石油天然氣、健康照護與個人理財等七大應用發展,創造3.24.5兆美元的經濟價值。

市場調研機構Wikibon估計,全球巨量資料技術與服務市場的規模,從2013年的184億美元將在2018年成長到485億美元,其中與應用服務相關的市值約209億美金,比重44%,高於軟體(21%)與硬體(35%)的營收比重。

面對資料經濟的快速崛起,各主要國家也都意識到發展資料產業的重要性。近年八大工業國簽署政府開放資料憲章(Open Data Charter),以增進政府治理透明,並帶動產業發展與服務創新;美、英等國也積極推動巨量資料、開放資料等大型研究計畫,以強化技術研發、應用創新、人才培育等「資料能力」(Data Capability的建立。

以英國的商業、創新與技能部為例,從人才面、技術與合作面、資料面研擬提升資料能力的政策,例如2014年起將撰寫程式列為五歲以上學童的必修課程。

相較我國面對全球性的資料經濟潮流,除了持續透過政府及業者推動與投入,也需要了解產業的發展樣貌和需求,結合更關鍵的資源及政策,打造未來的資料經濟產業新局與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