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阿里巴巴之後,亞洲股神孫正義瞄準離岸風電
by 吳俊逸 2014-11-23 00:38:37, 回應(0), 人氣(1020)
阿里巴巴在美國 NYSE 證交所上市之後,9 月 16 日的市值大增為 2,117 億元美金,在全球市值前十大科技公司排行榜上,僅次於 Apple(6,039 億元美金)、Google(3,950 億元美金)、Microsoft (3,853 億元美金),勝過 Facebook 的 1,969 億元美金。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 Corp.)持有阿里巴巴持股 34.4% ,勝過雅虎的 22.6%,馬雲的 8.9%,蔡崇信的 3.6%,堪稱為最大贏家。
 
軟體銀行同時也是雅虎的早期投資者,1995 年 11 月軟體銀行投資雅虎 100 萬美元,1996 年 3 月再投資 1 億美元。雅虎上市的時候,孫正義僅拋售 4.5% 的持股就獲利 4.5 億美元,報酬率非常高。
 
時間回到 1999 年 10 月,軟體銀行投資阿里巴巴 3,500 萬美元,到了 2004 年 2 月加碼投資 6,000 萬美元,兩次合計總金額 9,500 萬美元。如果以 9 月 16 日的市值估計,這些股票價值 728 億美元,為本金的 767 倍,也不過才 15 年的時間而已。如今,亞洲股神孫正義再次出擊,瞄準日本離岸風力發電(offshore wind power)的投資機會。
 
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軟體銀行集團理解到能源是日本國家重要的問題,推廣與發展安全的再生能源將是重要的選項,於是在 2011 年 10 月成立 SB Energy Corp.,為軟體銀行獨資之子公司。SB Energy 已經在日本投資太陽能發電站與陸上風力發電場,但由於地理環境的限制,對於日本龐大的電力需求來說是杯水車薪,SB Energy 開始理解離岸風電所蘊藏的莫大潛力,對於相關投資案變得積極。
 
 
日本蘊藏龐大的離岸風電資源
 
根據日本風電協會(Japan Wind Power Association)的研究,日本的離岸風電潛力達 3,250GW(約是台灣總裝置容量 60GW 的 54 倍)。這些風場的平均風速大於每秒 6.5 公尺,其中離岸固定基座(無限制)達 370GW,離岸固定基座(有限制)達 330GW,離岸浮體基座(無限制)達 1,380GW,離岸浮體基座(有限制)達 1,170GW。考慮到目前的技術與成本因素,立即可以開發的離岸風電場潛力達 74.1GW,其中內部投資報酬率(IRR)達 8%,且每度電成本低於 20 日圓(NT$5.576 元),以 15 年期間來計算,可開發的離岸風場達 44GW。
 
 
(Source:日本風電協會
 
 
日本風電協會建議日本政府在 2020 年以前,安裝 11.1GW 的風力發電,在 2050 年以前安裝 50GW 的風力發電。我們可以看到日本的發展順序為陸上風電(onshore),然後是固定基座離岸風電(offshore founding),最後是浮體基座離岸風電(offshore floating)。預計 2050 年的風電分布為陸上風電 25GW,固定基座離岸風電 7.5GW,浮體基座離岸風電 17.5GW。日本的地形環境特殊,周圍海域比較深,普遍水深超過 60 公尺,浮體式基座是不得已的選擇。
 
以台灣而言,台灣海峽具備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多數地區的平均水深低於 60 公尺,非常適合安裝固定基座離岸風機,適合安裝的地方有彰雲沙脊、澎湖群島、台灣灘(編按:台灣灘位於澎湖群島西南方)、馬祖、金門等。台灣東岸海域水深較大,適合安裝浮體式基座,然而東岸少了中央山脈的保護,需要抗颱風等級超越 Class 1a 的新式風機,短期內無法安裝。所幸,日本正在開發 Class T/H 的新式抗颱風離岸風機,如果順利成功,未來日本與台灣的深水海域(deep water)將有許多離岸風機,帶給我們源源不絕的綠色電力。
 
 
(Souce:日本風電協會
 
SB Energy 公司計畫投資日本離岸風電場開發商 Wind Power Energy Co. 所主導的離岸風電場,將是 SB Energy 第一個離岸風電場開發案。這個風電場預計設置在茨城縣(東京的東北方、福島縣的東南方)的外海,初期裝置容量 90MW,之後可能會增加 35MW。離岸風場的先期研究大概需要 20 億日圓的經費,日本政府的基金將會提供 1/4 的經費。茨城縣另外還有一家離岸風場開發商 Marubeni Corp,準備開發 160MW。
 
 
亞洲超級電網計畫
 
亞洲超級電網(Asia Super Grid)計畫初期的構想是將蒙古便宜的陸上風電(每度電成本可低於新台幣 1 元以下),使用超級電網技術(HVDC)經過韓國或俄國,輸送回日本。後來推廣到整個亞洲地區。計畫當中,台灣將連接上海、香港、菲律賓等三個國家。2011 年 5 月福島核災之後,孫正義就宣布亞洲超級電網計畫為其新成立的日本再生能源基金(Japan Renewable Energy Foundation, JREF)的首要計畫。
 
 
 
日本另外還有一個亞太電網互聯計畫(Asia-Pacific Electricity Interconnection),準備連接日本、台灣、菲律賓,延伸至東南亞國家(印尼、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等等)。此計畫的推動單位是日本政策委員會,希望實現與東協國家、澳洲的電網互聯,預計 2050 年完成。日本政策委員會將分階段推動與實施,第一步就是在 2020 年實現與韓國的電網互聯。
 
將風電整合於既有電網的成本非常的低廉。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的多國研究,風電併網(發電量)在 0-30% 之內的成本約在 US$0.5-7/MWh (每度電 NT$0.015-0.21 元)。
 
 
我們可以看到亞太地區的電網逐漸整合,軟體銀行投資網路產業獲得巨大的成功之後,亞洲股神孫正義現在瞄準離岸風電與超級電網。經濟部能源局鼓勵民間企業參與離岸風電示範計畫,目前規劃上緯(海洋風力發電公司)、台電、永傳三家公司建置台灣最早的離岸風場。台灣與日本都積極發展離岸風電,或許未來的某一天,台灣會是亞洲的綠色風電之島,透過超級電網,對日本、上海、香港、菲律賓等地輸出離岸風電,透過售電,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以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