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方東木 > 最新文章
by 方東木 2012-10-28 06:09:03, 回應(0), 人氣(1138)
其實人一生的貧富貴賤全非由命運來所支配,這全跟其個人的勤勞與荒殆有著非常莫大的關係,因此當君子處於窮困之時若能安貧樂道,砥德厲行,順天休命,靜待時機,當時機來時自能度過難關,所以當我們在讀古今中外之聖賢書時,每每都會有很深的感觸,那一種當下敬佩與感動的淚水,不知不覺之中就會油然而生,甚且有時還會灑然淚下,其實我們所看到的也只是他們對事務處裡的那份堅貞毅力,但是人類的歷史卻是因為有他們那份燃燒自己的精神,才能有今天歷史的光輝永在以及宇宙燈塔之長存,他們以他們的精神來照耀著世人心靈之深處,然就因為這樣的代代精神之傳承累積經驗,從而造就了人類六萬九千多年來的希望奮鬥之目標。雖然我們經常聽到說現在是末法時期,但如果我們能以另外的角度來看不也正是白陽的正時期?
(全文...)
by 方東木 2012-08-25 07:48:41, 回應(0), 人氣(1878)
                                                                  盧蘇偉    看見自己的天才   心得     看見自己的天才,從盧蘇偉大姐代序中可以了解到盧蘇偉一生當中,一路走來屢仆屢起的生命史,從一個智商70分的人來說,其之所以後來能成功,除了他一生當中都擁有一連串的貴人之外,另外一個因素完全是在於它對人生的一個態度,雷公仔並不能象徵什麼,有的只是對自己無法解開謎題的那煞那,用來安慰自己吧了,從看見自己的天才的代序中,讓我們身為人父母的我們有一個啟示,盧美貴女士說:「天下父母對子女有兩個責任,一是給它穩固的根,另一個則是給孩子翅膀,讓孩子能夠高飛」,因為在人性當中最大的本質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跟欣賞。看見自己的天才:它的意義跟內涵,是在告訴我們如何去敲開我們現在與未來人生寶藏的那一塊磚石。生命的獨特是出自於我們能深入的看見自己的長處,天底下萬事萬物沒有我們學不會的,有的只是我們還沒找到適合於自己學習的方法而已。每一個之所以能成功的人,其實都有它正面的人生觀以血淚交織的自剖與自白,之後以更用心的生活,更用心的工作,給於自己天天向上的新生命與新希望。在看見自己的天才代序,有一個比馬龍效應:「這句話是出自於希臘神話,意指父母親對小孩的期待與評價經常會在言語及日常生活中有意無意的顯現出來,而這會造成兩種現象,以善性而言那麼就會使我們的小孩感受到愛與支持,相反的惡性循環就會使彼此之間產生敵意和對立,當然這種行為就會造成小孩出現不良的行為」,這就是所謂之比馬龍效應。     在我們一生當中,其實生命就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在禮物的外層當中他在每一個不同的時候包裹著不同的包裝紙,只有少數對生命認知的人才能去體悟跟體會它個中的意義,也唯有積極與正向的人才能拆開一層層的包裝紙,而見到這份禮物,在生命的每一個努力過程當中,它是無關乎於成功與否,因為他只是個開啟禮物的歷程而已,在我們難以想像的生命歷程當中,不論是有任何的經歷,一定都有它的原因跟他的意義,我們不要去排斥,雖然無法以歡喜心來接受,但我們還是應以無怨無悔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能重來,所以也就不能去重複那個經歷。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說,我們一生一定要好好把握當下。
(全文...)
by 方東木 2012-01-24 09:00:26, 回應(3), 人氣(4116)
    常聽很多人對易經下這樣的定論,說易經是一門非常生澀、而且也很難弄懂的學問,後學其實也是這麼認為,七、八年前在吳秋文老師門下,經吳老師慢慢引兌之後,終於慢慢了解的確原來易經真的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如果沒有經過明師指點,而想進入那浩瀚的易經哲理,其實是非常難以體會四聖所闡述下的真諦跟其由來與衍化。也就難怪當下社會我們所看到盡是卜卦、算命、看地理風水……等膚淺的易經面貌。殊不知其「經文」的內容除了力求言簡意賅之外,它雖以理、氣、數、象之諸原則來推論,但卻非常適合我們當下一些事實,以易經的內涵而言,不但要了解爻象的錯、綜變化、互爻、人象、數象、卦德、卦意、以及其季節、方位、消長卦、往來卦、定卦主、甚至還有所謂之運移生卦、交代生卦、內外交易法、飛伏法、來徵生卦、包卦、全卦卦象、似象、易位生卦、八宮、十二月辟卦、五行相生相剋等。從其爻位的變化當中讓我們了解到為人處事、進德修業的種種精義,當然也在吳老師觸類旁通、旁徵博引之下、讓我們體悟到「易經」其所陳述的範圍之廣、它涵蓋著(1).佛家的要義跟真諦(2).道家的精神(3)儒家的要義(4)耶教的宗旨及其真義,進而從中了悟易之真諦,達到未來能「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的境界。
(全文...)
by 方東木 2012-01-22 12:37:01, 回應(2), 人氣(4753)
一.前言: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