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方東木 > 未分類
盧蘇偉 看見自己的天才
by 方東木 2012-08-25 07:48:41, 回應(0), 人氣(1868)
                                 
                                盧蘇偉    看見自己的天才   心得 
   看見自己的天才,從盧蘇偉大姐代序中可以了解到盧蘇偉一生當中,一路走來屢仆屢起的生命史,從一個智商70分的人來說,其之所以後來能成功,除了他一生當中都擁有一連串的貴人之外,另外一個因素完全是在於它對人生的一個態度,雷公仔並不能象徵什麼,有的只是對自己無法解開謎題的那煞那,用來安慰自己吧了,從看見自己的天才的代序中,讓我們身為人父母的我們有一個啟示,盧美貴女士說:「天下父母對子女有兩個責任,一是給它穩固的根,另一個則是給孩子翅膀,讓孩子能夠高飛」,因為在人性當中最大的本質需求,就是渴望得到別人的尊重跟欣賞。看見自己的天才:它的意義跟內涵,是在告訴我們如何去敲開我們現在與未來人生寶藏的那一塊磚石。生命的獨特是出自於我們能深入的看見自己的長處,天底下萬事萬物沒有我們學不會的,有的只是我們還沒找到適合於自己學習的方法而已。每一個之所以能成功的人,其實都有它正面的人生觀以血淚交織的自剖與自白,之後以更用心的生活,更用心的工作,給於自己天天向上的新生命與新希望。在看見自己的天才代序,有一個比馬龍效應:「這句話是出自於希臘神話,意指父母親對小孩的期待與評價經常會在言語及日常生活中有意無意的顯現出來,而這會造成兩種現象,以善性而言那麼就會使我們的小孩感受到愛與支持,相反的惡性循環就會使彼此之間產生敵意和對立,當然這種行為就會造成小孩出現不良的行為」,這就是所謂之比馬龍效應

    在我們一生當中,其實生命就是上天賜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在禮物的外層當中他在每一個不同的時候包裹著不同的包裝紙,只有少數對生命認知的人才能去體悟跟體會它個中的意義,也唯有積極與正向的人才能拆開一層層的包裝紙,而見到這份禮物,在生命的每一個努力過程當中,它是無關乎於成功與否,因為他只是個開啟禮物的歷程而已,在我們難以想像的生命歷程當中,不論是有任何的經歷,一定都有它的原因跟他的意義,我們不要去排斥,雖然無法以歡喜心來接受,但我們還是應以無怨無悔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最大的缺點就是不能重來,所以也就不能去重複那個經歷。也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說,我們一生一定要好好把握當下。

記於101.08.0407:00

       對於人的一生,由於在追求天下之萬事萬物當中,都近於苛求自己追求那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不但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酒飯魚肉溫飽方面,深求豐盛,在衣服飾品也同樣追求華美,所追求的道理必行遠、登高,愈深愈好,求其速而變,在追求於人之事務方面,都想一蹴而幾,其實對於這樣的想法,都是違反常理,就因為這是違背常理,所以才會造成我們諸多的困擾,以及諸多的煩惱。世上有很多的夫妻彼此之間之所以會反目,朋友之間之所以會最後相棄,上下產生乖離,有始無終,其實追根究理也都是因泥守常理而不知時變,對於自己有過錯的地方,會一直得為自己找尋下台階,對於他人則又則望過深,以致於不能安常處順,不能互相契合。最後就會因所謂之「因了解而來分開」。

   在我們成長的過程當中,其實我們有太多的愛在我們周遭進行著,只是我們會因不珍惜而造成愛的一種浪費,由於這個世界給我們太多的愛,以致我們常會不自覺,深致無法當下被感動,對於父母、親人、師長對我們的付出與用心。其實這些愛雖然無法當下被你我所接受所感動,但並不會因這樣而有所減少,相反的這些不被我們所經歷的愛,一樣會透過時空、隨著時間、情境的滋養,一樣會流進我們生命的內心深處。而當我們開始對自己周遭人物關心的時候,那麼就會發現在我們生命的過程當中,每一分每一秒都是非常美好的,過去是因為我們未曾用心體驗、感悟,所以才無法感受到天地的慈悲,無法為那每一片刻所留下的幸福,深深的體悟。所以在我們一生中一定要學習體悟天地的偉大。如果我們能學習細心的體會,那麼我們的心就會愈柔暖而易受感動!而這一切一切都是需要經歷無數的歲月歷練,才能體會跟珍惜。記於                                                                                        101.08.0806:00

 

      人的一生其實並不複雜,之所以會造成複雜的原因,都是來自於對事物的苛求,從過去大千世界、古往今來,我們都是匆匆而過的人,在元會運世當中,春去秋來,寒來暑往,對於人心這塊地方雖然不大,但卻是我們一生當中最難以琢磨的,而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心作用」。從不會看時鐘的小孩及我不要在讀書這兩章節中,發現一個人在其生命的成長過程中,並非每個人都能如作者盧蘇偉那般的幸運,從瞬間的失望、再站起來。有很多人一生下來,就必須開始面對世事所加諸在它身上的每一件殘酷事務,對於作者內容中所描述家人、師長對他的愛,更是一種奢侈,尤其是在其生長的物質缺乏年代,我們更是羨慕,以一個連時鐘都不會看的小孩,大學聯考考了七次的人,竟能在其未來成為一位輔導專家,不但負責關護百位問題青少年,同時也是一位知名的潛能的整合專家、作家,在作者整個長過程中,倘若沒有愛不斷的滋潤,是無法成就的,當然我們也不能否定作者本身對其周遭環境加諸磨難考驗的挑戰,所謂看見自己的天才,後學都把它解釋為人一定要能看清自己存活的理由,人一定要有目標跟方向以及不被周遭環境打倒的毅力,之後再加「愛」不自覺的進行、從父母、親人、老師付出與用心之下,從另一個生命的時空、流進我們生命的深處,之後將會隨著時間、情境的滋養,在我們未預期的情境中,在某個點激起感動的漣漪。

   所以在我們生命過程中、「愛」是激起人類向前走非常重要的一種元素,它會激起創造我們對生命意義跟生命價值的正面性,而生命意義跟生命價值的完成其實是無法離開我們生活中,從看見自己的天才一書中既可證明作者的夢想,都是在其生活現實實踐中所完成,如果我們把作者當成聖人來看,那麼今天我們要反問自己,倘若今天我們處在那個境遇中,那麼我們在生命當中能達到「圓滿」境界?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                                                                      記於101.08.2406:30

 

   人之所以為人,重要的是因為人是一種社會性的動物、歷史性的動物以及文化性的動物,也因為有這些特性及內容,故而影響了我們對宇宙萬物、人生的看法跟態度,人由於不同的環境因而造就出其不同的文化特質,但是不管你是何種文化特質,終究是要來面對一樣的天地萬物與現實人生,不同的文化特質勢必將會產生不同的生活行為方式,在看見自己的天才一書中,「永不放棄的努力」、「媽媽陪我上課」中發現在我們一生的學習過程,都會有其不同的挫折感,而當我們遇到挫折時是否因而就退縮?這是人生必須要去思考的課題,如果我們對自己有信心,那麼對於這樣首當其衝的課題,就會勉勵自己說:「天下事沒有學不會的,只是因為現在還未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因此我們對於自己的能力一定要有信心,相信自己。只要我們不放棄努力,都將會找到自己的專長跟天賦,找到自己未來的希望。

    在「媽媽陪我上課」中我們發現母愛的偉大,其實在這個世界中,如果你不先愛護自己、不尊重自己,那麼你將不可能會得到世界關愛的眼神,因為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應該」、「必須」來為你、我付出或努力,在我們生命中,我們應該用心珍惜加諸於我們身上所有的愛,存著一份感恩的心來接受,來善用。深深來體悟、體會「生命當中的學問」,生命的意義是對生命的關懷以及要求生命的安頓,而這不是一套知識而已,是必須從我們生活中來加以實踐、體會,因為唯有真正通過實踐才能真正安頓生命。所以在我們每一片刻的生活作息中,都必須要用心體驗、不要在乎其中的得或失,那麼你就會發現在那每一片刻的過程中,都會留下生命的驚嘆號!                   記於101.08.25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