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方東木 > 未分類
讀書心得
by 方東木 2012-10-28 06:09:03, 回應(0), 人氣(1138)

其實人一生的貧富貴賤全非由命運來所支配,這全跟其個人的勤勞與荒殆有著非常莫大的關係,因此當君子處於窮困之時若能安貧樂道,砥德厲行,順天休命,靜待時機,當時機來時自能度過難關,所以當我們在讀古今中外之聖賢書時,每每都會有很深的感觸,那一種當下敬佩與感動的淚水,不知不覺之中就會油然而生,甚且有時還會灑然淚下,其實我們所看到的也只是他們對事務處裡的那份堅貞毅力,但是人類的歷史卻是因為有他們那份燃燒自己的精神,才能有今天歷史的光輝永在以及宇宙燈塔之長存,他們以他們的精神來照耀著世人心靈之深處,然就因為這樣的代代精神之傳承累積經驗,從而造就了人類六萬九千多年來的希望奮鬥之目標。雖然我們經常聽到說現在是末法時期,但如果我們能以另外的角度來看不也正是白陽的正時期?

    學習易經就是要有這樣一體兩面的思考模式,我們經常聽老師說:當我們碰到不好的卦時,就要去注意卦中好爻所帶給我們的省思,當然當碰到好卦的時候,就更應該要求自己要時時抱已警覺之心,居安就要思危。

                                             101.10.180650  一郎

 

    盧蘇偉在經過特教班的洗禮之後,他對自己未來有了些看法,接著他又看過日本三島由紀夫的短篇,因此他給自己生命下了一個決定,他說他的人生要像烈士般的活著,他不希望他的人生僅是做個平凡長卦天際的繁星,所以他有幾次想要自殺的念頭,而他之所以會有這樣的念頭,完全是因為他對人生的意義及其人生的價值並不了解的,因為他沒我們大家一樣的幸運,有這個機會來接受仙佛的開智慧,可是盧蘇偉終究不是一位會放棄自己生命的人,因此當他經歷了那麼多生命的無數歲月之後,終於讓他體悟,體會到其實在我們人生當中若沒有經歷痛苦,是永遠也無法嚐到快樂的滋味,如同梅花一樣若未經過一番寒澈骨哪來撲鼻香的境遇。所以他告訴我們說:人生就要能理解快樂和痛苦是一體兩面,在我們的生命當中或許上帝會給我們那麼一點困境跟考驗,但我們若能轉個念,所謂一念一天堂、一花落而知天下秋,就能了解其實在我們的人生的生命旅程中,一切之遭遇並也沒有那麼悲觀,上帝都是慈悲的,只要我們肯努力,對人生二六時中都存有一股的希望跟善念。那麼上帝是絕不會不為我們留下一扇們的希望。

     我們常聽年輕人說:只要我喜歡又有甚麼不可以,其實這就是因為他們並不了解生命意義及其生命價值觀,人之所以能成為人,其實我們都應抱以感恩,更應珍惜父母對我們的努力跟付出,其實選擇自己喜歡的跟喜歡自己的選擇並沒有錯,錯的是我們對於這些的選擇跟喜歡都存有太多個人的慾望,並把它視之為那是一種理所當然的事情,如果說我們能去了解、體悟世上所賜的一切所謂「愛」與「關心」,對我們而言那一切都不是所謂之理所當然的,那麼我們既能心存感恩的來接受,珍惜。在我們的一生當中一直在重覆扮演一個:「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這樣的連續劇,明知生命是沒辦法重來,但卻是不斷的再浪費生命,不斷的重演懊悔及遺憾的人生,一直也無法、甚且不願意去體驗所謂吃虧就是佔便宜的這樣一個哲理,其實在我們的一生當中我們的貧富貴賤,並不是由命運來所支配,它全與個人的勤勞、荒殆有著息息相關的關係。或許我們也一樣相信宿命,但今天我們既是活佛世尊老師的徒弟,就應該有分辨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智慧,誠如書中看見自己所說如果生命可以重來,那麼當下我們就真的可以做沒有遺憾的選擇嗎?我想這真是一個非常值得我們省思的問題。

                                           101.10.210250  一郎

    「希望」、「夢想」一直都是提供我們生活與生命的一個養分,更是我們向前走的一股動力。其實在我們人生當中,對於我們對人生的任何事物之追求,所謂理想跟現實其之間是有一段相當大的距離,那麼要如何才能使二者之間距離拉得近些,其實這是需要相當大的學問跟哲理。盧蘇偉在看見新希望這章節中,他說:人活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不給自己一次生命的機會?但是若要給自己機會,那麼沒有努力是得不到夢想的,對於那個夢想也永遠只是空談,因此倘若我們捨現實而去追逐理想,那麼他認為我們的生活雖是淒慘,但終究的生命則會是美麗的,但若是捨離想而逐現實,那生命則確會變的庸俗,所以最好的生命是「理想能現實化,現實能理想化」,過去的新聞局局長宋楚瑜先生,他也曾經說過:「年輕人要有夢想的勇氣,更要有實踐夢想的毅力。」今天我們有幸有這樣的因緣際會而能來佛堂共修,其實都是我們過去所累積的功德,才得以造就今天的福澤,所以我們更應該把握、時時心存感恩,我們常說修道修道,其實道哪還要我們去修,他本來就是存在於這個宇宙之間,而之所以會用這樣的字眼,這時一個習慣性,所以修道是在修自己的心,藉由修心來增長自己的智慧,當我們有了智慧那麼一切的希望,相信一切就不會只是一個夢想了。

                                             101.10.222030  一郎

   

    我們常聽到這麼一句話所謂:「聽佛參禪有所悟,滾滾紅塵又現形」,其實人的幸福是非常簡單的,但卻因為人類的私心跟慾望以及周遭環境的影響,導致曲解了對於幸福這兩個字的定義。幸福的定義其實是要來自於你對人生命價值的認定,人的生命價值常會跟隨著你的環境而改變,這不是一句沒有負責任的話,我們從:「聽佛參禪有所悟,滾滾紅塵又現形」,就足以了解到人是一種善變的動物,誠如荀子倫理思想,人一生下來便喜利徇私,遇事則好爭,因要爭利故不可能會有辭讓之心,他更一再說明人一生下來便會有討厭自己所不喜歡的東西,甚至還會因自己所不喜歡的事務而加害於別人,所以我們才更需要來佛堂聽佛參禪,來跟諸位前賢學習、我們應學習漸卦的漸進得位,升卦的柔以時升期許在人生的旅程中,倘若遇到一些事物其終究並非如自己所預期的結果,我們則需有另一種不一樣的思考模式,不可把他認為是一種挫敗,而應將它視之為是一個過程,我們應從這挫敗過程中求取經驗,因為那個挫折是未來成功的元素,別忘了一切的事情發生皆在太極之中,不是陰消陽長,就是陽消陰長,因此如何取得陰陽之間的協調,成為我們生活當下非常重要的課題,所以事情沒有好壞之分,只是彼此之間的想法不一樣罷了。所以當我們碰到困難時就應有積極的正向思考。所謂在人生百年當中又有多少日子是可以順自己心意而活的?

                                           101.10.23  2030  一郎

 

    我們的生命之所以會美好,是因為在我們的生命旅程中,都曾經痛過、苦過,亦都曾在生命的谷底當中翻湧過來。當我們在談論、回想過去時所談論的題目,不就都繞在過去最困苦的時候嗎?這也是為何我們這一代在提到當兵那段時期時,每一個人都特別話多、感觸也特別深,所謂英雄不提當年勇,但為何卻一直的談論、提及這段回憶?這意會著甚麼意義,相信他在我們人生旅程中定有另一翻不一樣的感觸,才會那般的深刻,而這種深刻的記憶印象相信絕不會是輕鬆,有許多人對當兵來說多少也都會懷著一份畏懼、逃避的心態,但對於服過兵役的人來說,對於這段短短兩、三年中卻永遠有著敘說不完的回憶?這又是為什麼?當然這不是現代的年輕人所能體悟,而也因為他們不曾有過這樣的折磨、這般不合理的待遇過,所以造成了他們競爭力下滑,當然人是永遠向前走,我也並非希望回復到我們過去那個年代,因為這並不實際,但人生就是這樣,低潮的生命永遠都是最容易產生感動的樂章,愈苦澀的經歷通常就愈能有機會嚐到甜美的滋味,盧蘇偉說:生命的亮麗都是從最黑暗的幽谷透出,只要我們能堅持、永遠都不放棄努力,那麼最後我們一定能得到我們所要的一切。既使最後的結果沒我們想像中的美好,但我們曾經為自己努力過亦不枉然。    

                                        

                                         101.10.24  晨起0530  一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