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日本正統茶禮儀
by 李語珍 2017-05-16 09:55:47, 回應(0), 人氣(4083)

以往有訪客上門時,先由女性接待客人並上茶是主流;時至今日,奉茶時無關男女,每個人都有機會為客人上茶,無論是誰都需要了解上茶時的基本禮儀。

其實奉茶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切勿怠慢」;說穿了,不過就是最基本的禮節,亦是最不容疏忽的。舉例來說,將放在桌上的茶碗直接用推的滑向客人、或是明明可以再靠近一點上茶,卻從很遠的地方送上等等……這些舉動都很失禮,但其實只要多留心一點就能避免這些事情發生。

另外,自己也有可能到別人家去拜訪成為被奉茶的對象。為了避免飲用茶點時手忙腳亂,從平時開始培養喝茶禮儀就變得格外重要。

托盤的位置

茶碗並排、茶托重疊置放在托盤上。如此一來,就不怕茶器太多、重量不均而打翻。倘若茶器實在太多,不需要逞強,二個人一起奉茶也可以。

端托盤的方法

端著拖盤移動時要注意托盤的位置。若托盤的位置在自己面前,讓別人看到自己的鼻息在茶上飄來散去,可能會令客人產生不悅。請參照左邊的例子,稍稍地往旁邊拿,就可以避免了這種失禮的情形了。

年輪

如果給客人的茶托上有年輪時,就要注意茶托的擺放方式。年輪的線條須和客人平行,且如圖所示,幅度較小的內側必須面對客人。如果線條和客人成垂直線,很容易令人聯想到古時候切腹的事情,這是非常忌諱的。

正確的奉茶方式

1. 同時送出托盤和小毛巾,走到靠近桌子的地方。此時要注意托盤不能直接面對自己。

2. 在托盤上先將茶碗放在茶托上。

3. 將茶托放在桌子上。注意別敲出聲音,並且將茶放在靠近客人的位置。桌上有文件等,就要小心將茶放在不會干擾到文件的地方。

有邊桌的奉茶方式

1.靠近邊桌後, 將托盤放在邊桌上。

2.在邊桌上將茶碗放上茶托。

3.以雙手端好茶托,送到主桌上。

4.茶托放在桌上時以單手進行,另一隻手依附在旁;這樣看起來就會落落大方。

訪客人數多時, 也可以先在邊桌上把所有的茶碗放上茶托後, 再送到主桌的客人面前。

錯誤的奉茶方式

1. 直接在桌上將茶碗放上茶托內是很不禮貌的事情,請先在托盤或邊桌上將茶碗和茶托組合後再上茶。

2. 奉茶時,將茶托放在桌上後推向客人是不行的。若只能放遠方,也要想辦法放得離客人近一點,再補上:「不好意思,將茶放在這裡」。

3. 上茶時,最好是先到離客人較近的地方再放茶上桌。太遠或是態度散漫都是不可取的行為。

站姿

就算茶都上完了也不能鬆懈,因為站的時候也要注意禮節。最正確的站姿就是將托盤和小毛巾挽在側邊,以單手由下往上拿。記得挺直腰桿,千萬別彎腰駝背!以雙手抓著托盤或是將小毛巾放在前方都是錯誤的方式;但因為這種拿法非常輕鬆,一不小心就會出錯!

領受茶飲的方式

受招待喝茶時,當然也要有禮貌的飲用才行!請參照下圖,拿茶碗時以單手取起茶碗側邊,另一隻手扶著茶碗下方。很常看到有人用單手取茶碗,一沒拿好就會掉落、發生茶水四濺的慘事。請用雙手慎重地包圍著茶碗取起,並仔細享受茶飲的美味。

日本茶禮儀 QA

Q面對被招待的茶飲,是否非喝不可?

A:至少在離開前喝超過半杯再走吧!之所以會奉茶,一定都是為了某特定對象才特地沏茶的,為了沏茶特意挪出的時間也很珍貴呢!再怎麼不想喝也要喝上一口,才算有禮貌哦!

Q:如果茶碗上有蓋蓋子,該如何是好?

A:首先,要注意拿起蓋子時別讓蓋上的水滴流下來,先讓蓋上的水滴流到茶碗裡面再拿下。然後以蓋子內側朝上的方式放置在桌上。也有人會直接將蓋子蓋在茶碗上,無論哪一種方式,離開前都要將蓋子回復最初上茶的狀態。

Q追加的茶何時再上最好?

A:最初的第一輪茶上完後,每隔大約30分鐘都是換茶的好時機。重新上茶時,要先將桌上所有的茶都撤掉再換上新茶。茶不必在客人面前沖泡,所以不必將急須壺拿出來,也不能將急須壺拿到客人面前直接倒茶進茶杯中。

另外,如果訪客中就算只有一人遲到,也不能只追加上一杯茶,必須將所有的茶都先撤下,然後將連遲到者也算在內的份數一起上。

如果被送上不喜歡吃的東西怎麼辦?

A:基本上所有送上來的東西都要領受。但若是身體不適或是有導致過敏的食物,也不必特意解釋不吃的理由,直接告訴對方「感謝您的盛情款待,我心領了」即可。如果對方再三勸說,屆時再說明原因。最令人困擾的是只吃一口就不吃了,因為食物被吃過,別人就不能再吃了;因此如果吃不完的話,最好打從一開始就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