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呼~呼~呼~ 農曆七月(鬼月)禁忌編(=_=") ~呼~呼~呼
by 李錫昌 2012-08-17 09:38:30, 回應(8), 人氣(4566)
 
 
 
 
 
呼~呼~呼~鬼門關開了...  恐怖哦~
 
 
 
有關於農曆七月的禁忌
 
老祖先留下的可真不少
 
 
 
回應(8)
 
 
 
 
 

吃鳳梨會忙翻? 醫師親自實驗4年破迷思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專題報導】        2012.08.17 03:02 am

今天是農曆七月初一,許多人忌諱鬼月探病、開刀,不少醫護人員的禁忌卻是鳳梨。大林慈濟醫院一名醫師拿自己當實驗品,四年下來,發現上班前吃鳳梨,並不會讓工作「旺旺來」,可說還了鳳梨清白。

2007年到2010年,共1461天,慈濟醫院大林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丞永只要在41日到831日(鳳梨產季)輪值急診,他當天早晨就吃鳳梨。

研究發現,李丞永在鳳梨產季及非產季的值班、照會次數幾乎相同,與其他沒有吃鳳梨的耳鼻喉科醫師相比,急診照會次數也無顯著差異。此結果已刊登於醫師公會全聯會期刊「台灣醫界」。

李丞永說,在醫學院念書時,就口耳相傳,值班時不要吃鳳梨,到醫院實習,學長、姊也會叮嚀。其實,醫護人員忌諱的不只鳳梨,鳳梨汁、鳳梨罐頭、鳳梨酥、鳳梨炒飯等,只要沾上一點邊,都不能碰。

不吃牛 怕累得像牛

一名醫學中心資深急診醫師直言,他不吃牛肉,以免累得像牛,也不希望人家問:「你今天沒什麼病人」,因為這一問,就會馬上「旺」到不行。

李丞永舉例,有護理站、急診室不吃芒果,因「芒」、「忙」同音;喝果汁每日C,怕會CPR;印章紅墨水用完了,等到非值班時補充,以免「見血」,但鳳梨還是公認詛咒力道最強的食物。

「醫學是科學,但有些東西真的很玄。」急診醫師透露,還有所謂「災星值班」,同類型病人接連上門,一名小孩撞傷來急診,接下來都是小病人。

值班時 怕遇帶賽者

有的醫護人員被認定「帶賽」,無需食物加持,值班時就忙到不行。

李丞永說,有些醫護人員輪值時,特別容易碰到「很ㄔㄨㄚ(trouble)」的病人,明明病患都要出院了,竟突然惡化必須CPR

「一開始吃鳳梨時我也會擔心。」李丞永甚至不敢讓同事知道,他吃了鳳梨來值班,「吃久就慢慢習慣,連值三天班也都沒事。」研究結束,李丞永仍不改值班前吃鳳梨的習慣。

李丞永說,病人會不會因流鼻血、眩暈、誤吞魚刺、腫瘤出血等掛急診,和值班醫師是否吃鳳梨,應屬兩個獨立事件,不會加重值班工作量。

禁忌說 掀熱烈討論

「鳳梨的禁忌:迷思或真實」研究一刊出,就被貼在臉書,引發醫護人員熱烈討論。有人認為:「跟人比較有關係,涼人再怎麼吃都很爽」;有人留言:「吃了超旺,有人吃了上班,連續送走三個病人」,也有人建議,以急診科醫師、護士做研究,可能會更準。

 

 
 

 

 
 
 
 
 
 

好膽你就來/被紙娃娃勒死?

  【聯合報童心】    2012.08.15 04:54 am

70年代,我正就讀國小,當時女學生間流行一種「紙娃娃」玩具。一片A4大小的紙板上,印刷著平面的美麗模特兒、各式晚禮服、公主裝及服裝配件,玩法就是把一件件服飾掛在模特兒肩膀或腰上,然後手拿起穿美麗服裝的紙娃娃,搬演著王子與公主的婚禮。

紙娃娃因為便宜,且收藏在書本中不占空間,在家念書念累了,就偷偷拿出來把玩一番。下課時間,許多國小女生也會拿出來玩,紙娃娃儼然成為滿足少女們幻想的寶貝!

直到有一天,不知從誰那裡傳出一則恐怖的謠言:每當鬼月來臨時,鬼魂就會附在紙娃娃身上,從書頁中飄出來,身形變得跟人一樣大!即使我們把紙娃娃撕壞、剪斷也無濟於事,紙娃娃會自動組合成更恐怖的娃娃,半夜來到床前……

只能把她們燒成灰燼,才能避免。謠言如雪球般愈滾愈大,最後變本加厲:「某某學校有女學生被紙娃娃勒死,但學校怕大家驚恐卻三緘其口……

蛤!我的紙娃娃竟然變成殺人的工具?剛聽到傳說的我,鐵齒表示不相信這檔事。

但隨著時間逼近農曆七月,我內心開始不安,試圖詢問姊姊可曾聽過這個傳說?卻被讀國中的姊姊嘲笑說:「你怕啊?那就全部丟掉啊!誰教你要買那麼多紙娃娃!」得不到任何解決之道及安慰話語,又捨不得把整袋紙娃娃丟棄,畢竟那都是我用零用錢,一組組慢慢買來的漂亮寶貝啊!

終於到了農曆六月底,那天晚上媽媽還在市場店面忙著,我們姊弟已經到上床時間。準備就寢的我愈想愈害怕,看著那些心愛的紙娃娃,擔心她們變成厲鬼從書本中飄出來,嚇到沒有睡意,趕緊起身把所有紙娃娃裝到一個大塑膠袋內,前往離家10分鐘的市場店面。

一路哭哭啼啼的我,走到店門口,無視於媽媽看到我訝異的表情,把整袋紙娃娃遞給媽媽,哽咽之餘,口齒不清地訴說學校流傳的恐怖紙娃娃傳說,請她當天晚上一定得幫我燒掉。說完轉身回家,解除心中大患,一夜好眠到天亮。

現在看著女兒玩著整盒由軟磁鐵製作的「磁鐵娃娃」,有莫名的熟悉,心中百感交集。如今娃娃們材質改良了,也製作得更精美,娃娃的服飾及配件直接吸附在模特兒身上,還有一個專屬的收納盒及其他布景搭配。我卻懷念起當初被我丟棄的紙娃娃們,同時也「佩服」自己當初怎會那麼傻,相信那個無聊的傳說,而丟掉一整袋自己心愛的寶貝!不知那個夏夜,媽媽如何處理那袋紙娃娃?

少了紙娃娃的我,腦中不斷翻湧著童年往事,那段懵懂無知的歲月。

 

 
 
 
 
 
 
 
 
鬼月不開刀? 醫界看法:別延誤病情

【聯合報記者張嘉芳/專題報導】  2012/08/17

農曆七月,有些患者忌諱在鬼月開刀或住院。但醫師指出,不是所有手術和治療都能往後延,視病情狀況,切勿因為民俗信仰,影響病情。

另外,七月有鬼月之說,醫院歷經生老病死,此時更添神秘色彩,有些住過加護病房的患者,甚至繪聲繪影,說是看過「好兄弟」。醫師指出,加護病房患者病情較不穩定,意識狀況差,大腦易產生幻覺,可能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誤以為看到「阿飄」。

好兄弟 行醫沒遇過

台灣器官移植醫學會理事長李伯璋說,行醫以來,從未遇過「好兄弟」,但他的確聽過住在隔離病房的患者說,常感覺室內有「東西」飄過來。

一名護理師說,曾有患者半夜覺得被騷擾,對方說:「你下來,這是我的床位。」讓他嚇得差點精神錯亂。家屬請法師幫忙,法師描述病房往生者模樣,竟與前不久死去的病患特徵相符,經超渡後,患者才能安穩睡覺。

鬼影飄 重患易幻覺

不過,新光醫院神經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說,加護病房患者較住院病患嚴重,易因中風、感染、血糖過高或太低、電解質不平衡、藥物使用、癌細胞轉移腦部等因素影響,意識狀況不佳,產生幻覺或錯覺,誤以為看到鬼影,出現加護病房症候群。

通常這些患者轉到普通病房後,就不會有幻覺,因為病情穩定、意識也清楚,絕非加護病房有鬼。連立明解釋,意識清楚的人待在加護病房,並不會產生幻覺,自己在加護病房行醫多年,從未看過鬼影。

「敗血症及呼吸衰竭,是加護病房患者產生幻覺兩大主因。」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說,身體感染導致敗血症,細菌內毒素會干擾中樞神經功能;呼吸衰竭容易喘、難入睡,患者睡眠被剝奪數天,便可能出現幻覺。另外,腦炎或鎮靜劑使用也會導致幻覺。

台中童綜合醫院急診部執行長盧立華表示,許多患者忌諱在鬼月開刀或住院,尤其常規手術,除非必要,否則大多數人會延後,不在鬼月動刀。

穿白袍 並非為壓驚

另外,坊間流傳醫師白袍及護理師白帽具驅邪效果,讓「好兄弟」不敢靠近。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江啟輝說,白袍及護士帽代表身分與責任,應無壓驚或驅避鬼魂功用,他就算沒穿白袍查房,也從未遇過阿飄。

原載網址↓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MAIN_ID=207&f_SUB_ID=449&f_ART_ID=407563

 

 

我就是鬼
 
呵呵...嚴格來說,您不太算是"ㄚ飄"
 
祇不過是...行蹤有點神出"鬼"沒啦~
 
 
 
時光飛快,再兩天就要"過月"了...
 
雖則先賢嘗言:子不語怪力亂神!
 
ㄅ過,小生在下乃凡夫俗子一枚,
 
一向抱持「寧可信其有」的態度,
 
 
 
 
待七月結束,將開譬版面聊聊個人"親身經驗"...敬請期待......
 
 
 
介個主意很讚^^
(禿然偶的右手邊吹起己尊拎轟.....ㄎㄎㄎ.....
 
............冰箱門忘記關了............
 
開版啦~ 名曰:C昌的鬼扯論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