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李錫昌 2016/10/01 系友回娘家座談會 心得分享
by 李錫昌 2016-10-03 21:59:22, 回應(0), 人氣(3199)


李錫昌   2016/10/01  系友回娘家座談會 心得分享

 

由於時間不足,所以把讀書心得分享的講稿修改後,放到網路上作分享。

 

前言 ()

讓我們直接進入今天的主題:  

 

因為我是國考上榜,開始任職之後才到空大就學,空大畢業之後,沒有就讀研究所,對於畢業後擬欲更上層樓的同學而言,個人能分享建議的內容極為有限。所以,這篇文章分享的內容側重於準備五等考試的經驗,時間許可的話,稍微談談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部分。

 

首先分享如何準備司法五等錄事的考試。

我是在9512月底到學X(X廬)補習班去報名上課,7個月之後,就參加我人生至目前為止唯一一次的國考。

 

記得我9712日到台東地院去報到的時候,人事主任很驚訝的對我說:「你47歲,國中畢業學歷,居然能考上錄事?一定是有做過不少善事,累積了福報!」

 

其實,我很清楚,參加國家考試,單純依靠福報、運氣,絕對無法讓我上榜,重點在於:有沒有確實的努力過?是否懂得具有效率的讀書的方法?有沒有擬定正確準備的策略?最後加上一點點的福報、運氣,整體國考上榜要素才比較完整。

 

最近幾年,司法五等以及初等考試的命題大綱已經修正,以目前不考作文、公文寫作,四科全數考選擇題,4科平均分數沒達到90分以上,錄取的機率不大。所以在心得分享之前,建議同學們要先審慎的做評估。

 

假如您的國文或是英文程度不算好,也就是說在共同科目部分,沒有是達到90分以上的把握,那麼我會建議您選擇其他類別的國考。因為國文和英文這兩科,沒辦法在短期內速成。同樣要投入相當多的時間、精神、心血,當然就要選擇勝算大、有上榜機率的考試類科。其他類科多數也都有選擇題題型,所以我今天分享的重點,就在於選擇題型的準備方式。

 

就我自己準備考試的心得,我歸納出兩個重點:「一本書主義多做考古題」。

 

到補習班上課之前,我是標準的法律門外漢,連法條基本的條、項、款、目,法規的位階都不懂。這也是我必須到補習班上課的原因。今天現場的同學們,有些人都已經有相當的法律素養,也許就可以透過自學,準備國考。但無論是哪種方式,「一本書主義」是多數國考上榜者都會如此建議,原因是考試科目那麼多,假使每一科都選幾本書來閱讀,極可能讀不完,就算勉強讀得完,也必定不會太深入、專精,這就如同俗話說「貪多嚼不爛」的道理。

 

所以,第一個重點就是「一本書主義」,每科只選擇一本編排、解說適合自己程度的書來詳讀,至於是否要選擇名家寫的書,個人覺得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如果無法理解作者所寫的內容,那看了也是枉然,結果只是白費力氣罷了。

 

第二個重點:多做考古題,每上完或是閱讀過一個章節段落,立即試做考古題。我的做法是,遮住答案,就好像在考場考試一般,寫完後核對解答,答案正確的表示自己已經理解的就略過,寫錯答案的,用紅筆在上面打個「星號」,模稜兩可而猜對的題目就用紅筆上畫上「三角標誌」,這兩類的考古題,我通常只記住正確答案,除非題庫書已有正確答案的解析,否則我不會追根究底的研究,因為浪費這麼多時間,去尋求一個考試不一定會遇上的答案,在效率上百分之百划不來。

 

隔一段時間,就回頭試做打「星號」和「三角標誌」的考古題,測試自己是否能寫出正確答案,如果還是做錯,那就拿螢光筆把記號塗滿,這麼做有兩個用意...

 

考前大約一個月之前,要把所有考試科目全都快速的複習一遍,基本上,個人覺得不太可能完成。所以,我花一些時間把螢光筆標示的題型,全抄寫到空白的筆記本上,一來增加記憶,再者,可以在考試當天的空檔時間作閱讀複習。同時,我還買X華(千X)出版的考古題庫,該出版社提供一組帳號,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做線上測驗,同一科目反覆不斷的測驗、練習,透過這種模式的練習,我雖然英文程度不好,但公民與社會的部分,我是拿滿70分的,這證明了線上測驗的模擬練習方式,確實有很棒的成效。

 科技部補助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作業要點.pdf

以上,就是我在面對國考選擇題型,所使用的準備方式,謹提供給有志於國考的學弟妹們參考。

 

 

科技部(改制前名稱: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簡單說,就是最終要完成一份報告,這份報告猶如縮小精簡版的碩士論文,對於畢業後預備要考研究所的同學,算是暖場、試水溫。茲附上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簡介【附件】,相關的細節甚多,致堯同學的指導教授是李福隆老師,我的指導教授是蔡宗哲老師,有意願的同學,可以向法政系的老師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