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2-10-31) 數位內容導論 第17講
by 李百麗 2012-10-31 20:43:40, 回應(0), 人氣(1266)

電子書發展緣起

.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
.方便的電子書內容製作
.網際網路發展帶來閱讀模式的改變
.需求源於:
--人文社會面:「人人出版」與民主思想的需求
--管理面:專業出版者提升生產力與成本效益的需求
--市場面:一般企業組織新興「企業內出版」的需求

電子書<digital book>初步認識
.數位化的書籍,以電子檔的形式存放內容(包括文字、圖片及影音),並且能夠簡單地傳遞。
.電子書可保留書的形式,以「頁」為單位,有封面、目錄、內容版式及分章分節分段。
.支援多媒體,例如實體書印刷本不便加上去的「超連結」及影音檔等。
.只要是運用電子裝置來閱讀類似書本功能的檔案,皆能稱做電子書。
.有些小說存成檔案,使用文書軟體閱讀。
.有些畫冊編輯成Flash檔案,也可以稱為電子書,只是非正統罷了。

電子閱讀
電子書又可分為電子檔案、電子雜誌、e-book等幾種類型。
.電子檔案
.電子雜誌
.E-BOOK
e-book=electronic book

電子檔案
.將文書排版的結果,儲存成檔案或燒錄成光碟。
.pdf、doc、ppt、…

電子雜誌
.多媒體作品(Title)的一種子類型,文字與聲音與影像的綜合表現。
.重視資訊的內涵。

e-boook
.有專用的電子書閱讀器(reader)。
.可接受各種檔案格式,如: PDF,HTML,XML,Open-eBook等。
.可經由網路更新內容,或定期接收傳統雜誌的電子檔案,進行離線閱讀。
.優點包括:攜帶輕便,可調整字的大小,隨時隨地、甚至在黑暗中閱讀-還可以調整光源和亮度。遇到特殊難解的詞彙,可以立刻以「超連結」的方式查閱「線上詞典」。
.提供保護版權的功能,使用者無法把內容像一般電子檔案般複製給其他人。

E-BOOK的應用
.E-BOOK的成功主要是建立於電子紙(e-paper)技術,藉由電子紙的顯示技術與電子墨水結合,將數位化的內容顯示於電子顯示器。
.在硬體方面,Amazom與日本新力(Sony)分別發表電子閱讀器「Kindle」、「Sony Reader」。
.在平台方面,Amazom於網路書店提供付費數位下載服務,Google亦計畫以網路資料庫下載做為新營利模式。

 Kindle-ePaper例子一
">

ePaper例子2--176克閱讀機-宜銳科技電子書
">

SONY E-READER

BARNES & NOBLE NOOK

電子書推行三元素
.平台(Platform)
    .Amazon
.內容(Content)
    .書商
    .作者
.電子書閱讀器(End device)
    .Kindle

台灣電子書製造鏈


電子紙製造商--元太
最新的軟性電子紙技術具備更輕、更薄、摔不破的特性外,還可攜帶大量資料內容。
元太目前是世界上唯一提供主動點陣電子書顯示板的製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