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2-11-05) 數位內容導論 第18講
by 李百麗 2012-11-05 16:18:53, 回應(0), 人氣(1274)

電子書的發展瓶頸

.電子書內容格式,缺少統一的共通標準。
.各家出版業者的書籍須針對不同閱讀終端重新轉檔。
.使得電子書內容流通不易,成為產業發展的重要瓶頸之一。(但如果統一格式則會影響到獲利模式)
.電子書的內容格式主要包括:.exe、.swf、.chm、.hlp、.wdl、Amazone Kindle的.azw、Adobe PDF的.pdf、Microsoft reader的.lit等。

Electronic Publication(EPUB)電子出版
.EPUB(電子版)是一種電子圖書標準,由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DPF)提出;文件的附檔名為.epub,這個格式已取代了Open eBook開放電子書標準。

EPub是開放標準
.可以「自動重新編排」內容;也就是內容可以根據閱讀設備的特性,以最適於閱讀的方式顯示。
.EPub檔案內部使用了XHTML或DTBook(一種由DAISY Consortium提出的XML標準)來展現文字、並以zip壓縮格式來包裹檔案內容。
.EPub格式中包含了數位版權管理(DRM)相關功能可供選用。
.EPub包括三項主要規格:
開放出版結構(Open Publication Structure,OPS)2.0,以定義內容的版面;
開放包裹格式(Open Packaging Format,OPF)2.0,定義以XML為基礎的.epub檔案結構;
OEBPS容納格式(OEBPS Container Format,OCF)1.0,將所有相關文件收集至ZIP壓縮檔案之中。
DRM=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

Epub閱讀軟體
Firefox EpubReader外掛:EPUBReader是一個可以閱讀ePub格式文件的Firefox外掛程式。在Firefox瀏覽器中便可閱讀ePub格式文件。
Readium(Chrome外掛):Readium是Chrome瀏覽器的外掛軟體。可以閱讀epub文件。

EPub檔案格式問題(1/4)
.電子書檔案格式需要相對應的閱讀軟體才能觀看。
.不同格式間的轉換,常需要重新編排設計,對出版商或讀者來說,都相當不方便。
.國際數位出版論壇(International Digital PublishingForum,簡稱IDPF)。
.制定OeBPS(Open eBook Publication Structure)標準。
.2007年9月進一步將其延伸為epub(Electronic Publication)標準,作為電子書內容描述的規範。

EPub檔案格式問題(2/4)
.EPub2.0.1包括三項主要規格
   .開放出版結構
       .以XHTML或DTBook定義內容,一個子集的 CSS提供版面佈局和格式。
    .開放包裹格式
        .定義以XML為基礎的.epub檔案結構
    .OEBPS容納格式
        .將所有相關文件收集至zip壓縮檔案之中

(以下有關Epub的討論來自http://ir.lib.ksu.edu.tw/retrieve/59328/%E8%AC%9B%E7%BE%A9.ppt)

EPub檔案格式問題(3/4)
.目前epub2.0.1只適合純文字或版面簡單的圖文書,對於出版業者來說,想要製作功能豐富的電子書,勢必要尋找其他支援多媒體互動的電子書格式。
.IDPF於2010年4月6日提出epub3草案需求,包括加強多媒體支援互動,文字斷行規則、直書、多層次版面設計、字典或文章參考功能等都已納內epub下一個版本的新增項目中。

EPub檔案格式(4/4)
.IDPF於2011年10月11日發佈epub3的建議規範。
互動性影音的數位內容是重點。
.增益補強了流通時所需的後設資料(metadata)。
.同一頁面容許有不同的layers,使得電子書或電子雜誌可以設計得更豐富。
.註解、數學符號、外掛、瀏覽方式…也是改進的項目。

EPub3.0特性總結
.內容包括
    .排版形式(直書、雙向書寫等)
    .旁註文字(如注音符號)
    .外掛多媒體
    .內容結構(呈現樣式、排版)以HTML5、SVG、CSS為主,但並未包含Flash
    .以3.0標準製作的閱讀器,必須相容2.0標準所製作的內容
    .互動性

EPub3.0與數位學習
.多媒體支援能力
   .支援類似HTML5視頻音頻內容
   .支援聲音與文字同步
.支援數位教學
   .支援注音(旁註)
   .支援互動功能
   .支援交叉引用注釋的創建與分享

智慧型手機的EPUB reader
sReader(iPhone版)
Aldiko(Android版)
掌上書苑:(Android版)功能強大的epub電子書閱讀軟體,支持從掌上書苑下載、閱讀數萬部epub格式電子書。
iBooks:(僅iOS版)Apple的電子書閱讀工具,支援書面材質、翻頁特效、標註、Spotlight、字典功能,能夠透過自家iBooks Store下載電子書。
iReader掌閱:Android版/iPhone版,iReader是一款五星級閱讀軟體,支援EBK2/TXT/UMD/PDB/CHM/EPUB全主流閱讀格式。擁有海量圖書資源、絢麗界面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