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現代音樂史 第40講 學號:97110815 姓名:柯光慶
by 柯光慶 2012-05-17 01:15:21, 回應(0), 人氣(1338)

現代音樂史    40      學號:97110815   姓名:柯光慶 

 

課前所聽的這段音樂應該是同學曾經聽過的音樂,相信各位同學都曾經聽過,它幾乎是搖滾樂的緣起,由Bill Haley 所唱的Rock around the Clock,兩顆原子彈結束了二次世界大戰,帶來了一段時間極為樂觀尤其是在美國地區的榮景。戰後的時代其實是一個很複雜的時代,我們看到流行藝術的濫觴;Pop Art 的開始,看到Andy Warhol這位美國畫家,一般商業的標籤,如康寶濃湯這樣的罐子做成廣告畫方式來做成拼貼。他的影響到今天仍然有藝術與商業、藝術與常民生活,與一般人的關係的拉近,藝術與非藝術間的模糊化都看到現代藝術另外的走向。在音樂上我們看到這樣的情形也甚囂塵上,從50年代開始,美國白人把過去的美國文化、流行文化、黑人的、白人的各種方式的樂種,把它做成綜合而型塑成rock-and-roll。而這個rock-and-roll立刻在世界上所向披靡的流行,形成強勢的流行音樂文化。當然流行音樂和傳統元素音樂的一個鴻溝,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顯得更加的分歧,傳統的元素音樂更走向科學的、探索的、極限的、極為神秘極為奧秘、極為不可測的極端主義,在戰後我們看到許多分歧的走法,但另外很重要的因素,除了樂觀主義之外,世界的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世界的鬥爭,並沒有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而結束,反而更全面的在全人類的世界中展開。在這樣彼此東西對峙的現象,更造成了更多極端的音樂的探索與表現。

     整個來講我們知道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我們看到音樂的改變及速度極為的加快,不但是在流行音樂上,也在傳統音樂上有更快速的改變,以及更多的分歧、分散的一個傳統。主要的原因是由美國和西歐有一個很好的經濟起飛,大眾媒體比以前更甚、更快速的聯繫所有人,當然年輕世代急於探索新得可能性,這也是戰後所產生的現象。在流行音樂我們看到rock-and-roll開始得展露頭角,而所謂的Jazz仍然不斷的創新風格,而在傳統的所謂元素音樂、古典音樂的世界,一些新銳的作曲家開始像宣言、宣示般的去採取更複雜、更徹底、更激進的音列技巧。他們延續過去無調的十二音列以降,把所有的音列的元素都把它序列化,而重新尋找新的規則定義,我們可以說是一種從零開始的意識形態。反應了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人幾乎也絕對有能力把自己完全摧毀的這樣的心情。而藝術家們尋找著從零開始、從灰燼開始、從塵土開始的一個重新型塑什麼叫藝術?什麼叫音樂的這樣的態度。隨著科技的發展電子音樂更加的昌盛,許多作曲家甚至把過去在音樂上沒有探索的一些遊戲也好,或者是一些未確定的規則也好,加入音樂的創作方式。當然其他光怪陸離的音樂實驗,我們都可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看到更激進、更極端的表達。造成這樣極端的表達,後面的經濟因素是不可或缺的,音樂家靠著教堂和貴族的支持贊助,或者是靠著中產階段以上欣賞音樂會的支持,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我們看到更多的音樂家、作曲家他們後面真正的支持,往往不是來自直接的聽眾。而是來自政府也好、學術單位也好的這樣的援助,政府方面靠著政府所提供的國家廣播電台,各種機構來支持這樣一個帶有實驗性的,帶有所謂高智慧的音樂創作。與其他類型的科學同起同坐的在做這樣的情形,那最重要的在學術單位各個大學裡面的音樂系,更是從一個更理性、更科學的態度,來要求作曲家在作曲上這樣的一個創作。所以學術單位成為最重要的音樂贊助者,至少是作曲家的贊助者。有時候我們會看到作曲家更像是大學的教授,這些學者所做的一些研究,而不是過去這種走在第一線的表演藝術的作曲家。從另一方面戰後的種種現象,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慘重的戰爭,數百萬人因戰爭而死亡。城市也好、藝術品也好,以及種種的音樂文化都被摧毀湮滅。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兩顆原子彈投於日本的廣島和長崎的原子彈,使人們驚覺到我們絕對有能力去摧毀自己,但是這並不能阻止許許多多重要的強權國家開始發展他們自己的核子武器。當然核子武器的發展,使得人們驚覺到現在的戰爭是沒有任何一家會是勝利的戰爭。因為一旦全面的戰爭爆發,所形成的就是徹底的摧毀人類一切、摧毀這個地球。但是共產主義和資本主義的對峙又形成一個幾乎完全的全面對峙。在1948年蘇聯幾乎控制了所有的東歐國家,而資本主義以美國為首,開始型塑他們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以對峙以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整個德國就分成東西德國這樣的現象,可以算是這整個東西方對峙最典型的代表。

   雖然有新成立了聯合國,但一點都沒有辦法去解決國際之間的紛爭。而共產主義在亞洲的繼續擴展,包括中國大陸的全面赤化、韓戰、乃至於越戰都造成了東西方繼續紛爭的加強。所以美國的政治家把這樣的資本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全面對峙,但基於恐怖平衡的關係,又沒辦法進行全面性的戰爭,把它稱為冷戰。在冷戰時代之中,除了所謂的次要地區的間接戰鬥之外,我們看到其他全面性的競爭,包括外太空的競爭 、包括運動場上的競爭、以及文化領域上的競爭,成了冷戰時期另外的競爭場域。由於經濟起飛,使得更多大學能提供更多人能接觸到藝術,當然電視的發明發展、立體音響的發明,使得幾乎所有的家庭都能很輕易的獲得音樂,或者各種類型的藝術,或者是娛樂,唱片的Long Playing78轉變成45轉,到最後33轉的唱片,使得我們能在錄音的技術上得到更好的發展。所謂的古典音樂甚至流行音樂也隨著唱片的發展能到最高的起飛。以及我們看到電晶體的發明,使得大家能夠很輕易的拿著手提收音機、收錄音機能夠到處跑。錄音機的發明,更使得我們更精確的方式去保留聲音變成可能。

當然第二次世界大戰也打破了過去音樂文化以所謂的西方為中心的單次元的因素,由於在亞洲及非洲這些國家越來越形成它們的重要性,不論在經濟上或文化上的重要性,那麼東西方的融合與交換也顯得越來越頻繁,在這個時期我們又看到了更多所謂的多元文化的共同展現,東西方的融合;東方的音樂元素加入了西方的世界,當然這段時間我們仍然看到了餘波未平,整個來講更多的前所未有的實驗、不同的音樂展現方式,可以說是這段時間的分裂、分散、碎散的這樣傳統,更多激進的爭議,對音樂到底是甚麼的爭議越來越頻繁。

首先在談論到這時候的學園音樂與元素音樂之前,我們要先談到流行音樂,的確事實上流行音樂在戰後所顯現對全人類的重要性絕對超過之前所說的古典音樂,第一個原因這些年輕人越來越多經濟和時間的空間,使得他們不用再過去父權的傳統之下來過著生活,他們有經濟能力來買唱片,去選擇自己所喜歡的娛樂,大量的唱片公司對這樣年輕一代的市場開始注意,開始專注在這年輕一代的喜好,而在戰後的頭一世代-1950~1960年代的這些年輕人約十幾歲的Teenagers幾乎清一色的去聽‘rock music’搖滾樂,形成了‘generation gap’和他們父母間形成了代溝的差別,當然各種不同類型的流行音樂風格在這時候產生。這時候的人也因為往往用甚麼音樂來顯現自己的身分與階級,而各種音樂的流行度也以每周的排行榜的方式公佈於市這樣的現象,更加強了人們對於各種音樂的直接視聽關係。

第一個我們要看到的戰後流行音樂所謂的 Country music 鄉村音樂,是指美國南方白人的流行音樂,根源於民謠、民歌,但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越來越流行。大致上可以看到許許多多的所謂風格元素與根源,包含了在東南地區、山地地區 早期英國移民美國的敘述歌謠,以及所謂的fiddle tunes,用小提琴伴奏的歌謠,此外西方的牛仔歌曲,尤其是Gene Autry這樣的牛仔歌曲,尤其在戰後Gene Autry成為許許多多的牛仔電影的主角,在電影裡少不了他彈著吉他來唱著所謂Country music 這樣的風格,可以說是鄉村音樂主要來源,我們不彷來欣賞一段由Gene Autry所演唱,很典型的牛仔電影裡面的歌曲,許多上了年紀的同學也許還能過回憶到小的時候看過這樣類型的黑白牛仔片。

除了這樣的牛仔片以外,可以看到我們之前講到的流行歌曲在十九世紀末到二十世紀流行的風格,及美國原生的‘斑鳩’這樣的音樂以及屬於福音派的教堂歌曲等等,都型塑了所謂鄉村音樂的根源,而這幅是由美國大蕭條時期的民俗畫家Benton’所畫的Sources of Country music就可一畫可到破Country music的真正根源。當然我們可以想像 爵士、Blues 這些黑人的音樂傳統也融入在鄉村音樂之中。鄉村音樂可以算是美國在戰後流行音樂中最受歡迎的樂種,之所以會受歡迎當然有許多原因,包含它視為經歷的,而且在歌曲內容上比較忠誠的較不淫蕩的,常常往往有些睿智的文字歌詞的使用,更重要的一點是它能夠感受那廣大的勞動階級的共鳴效果,感受到這世界的快速改變,而大致上這些音樂都是歌者加上吉他的自彈自唱,有時候還會加上吹點口琴,有時會加上小提琴這樣的伴奏,Country music鄉村音樂有時還會有下面的支種;好比說Westen swing 西部的搖擺樂、Honky-tonkBluegrass 都可以算是Country music鄉村音樂的旗下支流,最主要的Country music的巨星像Hank WilliamsJohnny Cash都獲得了國家的認同。接下來我們不如來聽由Johnny Cash所演唱,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一首典型Country music You are my Sunshine’,這首歌其實也是Louisiana州歌,早期由州長演唱而成名的。我們一起來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