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西洋音樂史(二) 第43講 學號:97110815 姓名:柯光慶
by 柯光慶 2011-12-21 21:23:12, 回應(0), 人氣(1431)

西洋音樂史() 43 學號:97110815 姓名:柯光慶

我們看同樣是日耳曼民族的Felix Mendelssohn,這位19世紀前半的天才作曲家,仍然是符合浪漫時期所有音樂家的特質天才、早熟、早夭,比較不一樣的是 Mendelssohn來自比較優渥的家庭。他的祖父Moses Mendelssohn是日耳曼啟蒙時期最頂尖的哲學家,Mendelssohn是個猶太人但他的父親由猶太教改信基督教,Mendelssohn和莫札特有非常類似的情形,他有一位姐妹同為音樂的天才,Mendelssohn的天才幾乎可以跟莫札特相媲美。年少時候創作能力就極為不凡,他自己創立了Leipzig音樂院,但也因為腦溢血很快的結束了,只有38歲就結束了他非常燦爛的一生。

Mendelssohn在早期的浪漫時期作曲來講,我們看到筆下理想的原形,他把之前日耳曼民族的大作曲家包括 : BachHandelMozartBeethoven這些特質,以及他同時代的作曲家都有把它融合,當然這也是天才作曲家的特質,他很能像海棉一下吸收各種不同的風格。所以在他的作曲中我可以看到普遍像古典的特質,也有對位的手法。對於形式上也非常清晰,但是在和聲調性的應用上,以及整個樂曲的表達傾向上,卻有浪漫時期這樣的表達美好的旋律,而且比較更多的不可預期旋律,當然比較喜歡表現那種超技的表現等等..都可以看到浪漫主義的傾向。他在1827年寫了七首命名為character pieces ,就是之前我們所說的鋼琴獨奏中的個性小品,這種個性小品就是浪漫主義鋼琴曲中的特殊現象。這種曲子也不是固定的樂種或是曲種,只是一時興起寫下可能像歌曲一般的小作品。我們就把它稱為個性小品。當這些個性小品之上,可以加上其他的名稱像即興曲,有時候你們可以加上一些帶有情感性的速度、感情的記號,這些都可以稱為個性小品。這樣的個性小品是自此最早出現的,以後普遍的被其他的浪漫主義的鋼琴家所延用。他看到一些介曲提升的地位,他寫了48首分為8冊的Lieder ohne worte ,也就是無言歌,就是用鋼琴來演唱歌曲的方式。他相信在19世紀浪漫主義烘托之下,器樂曲最能表達人內心深處的情感。甚至任何有形的借助外物的文字都拙以表達,所以借成為音樂中最優良表達器引,這在無言歌中我們最能看到,我們就來欣賞Mendelssohn無言歌作品19的第一號,這首歌曲像Lied德文歌曲一樣分成三個部份,左手低音右手arpeggiations 爬音,還有一個最後節律線類似個曲歌者這樣的旋律,在鋼琴技巧上是很挑戰的,因為要同時把三個聲部,三個不同功能的聲部都要把它表達的非常的流暢。

接下來我們來看Robert schumann 我們熟悉的歌曲大師,他同時也是鋼琴曲最重要浪漫時期的寫作大師,在他手下有許許多多character pieces 個性小品,而且schumann更進一步的把character pieces 個性小品,類似Lied 歌曲一般的連結在一起。我們前面所講過的連篇歌曲集,鋼琴器樂既然負擔著人類情敢表達最真實的情形,自然會有更強大的情感表達,乃至於可以把它連串在一起成為連篇鋼琴曲集。往往會有些很浪漫的色彩名稱,好比說papillpns 蝴蝶、carnaral 或者嘉年華會、Fantasiestucke (幻想作品)這是舒曼最常被演出的樂曲,取材E.T.A Hoffmann這樣的作品等於是小說題材把它拿來變成鋼琴連篇曲集,以及大家熟悉的兒時情景Kinderscenen以及Kreisleriana 以及為年輕人所寫的曲集等等….

這些都是以成套的連篇的曲集方式出現。舒曼在鋼琴個性小品中另闢溪徑,成為比較挑戰性的表達,比較強大的泥濘,又不拘於過去古典時期的形式的一種方式。這都是藝術家在尋求新穎的表達的新的出路,浪漫主義所要強調的是每一個獨特的個人,他的真實的心情的表達。所以這個價值感跟過去的藝術表達有很大的不一樣,我們可以看到這樣的追求之中,有這些另闢溪徑的一種方式,比較起來浪漫主義的音樂家會比較辛苦的。不是用那每一首樂曲都必須來自於靈感、來自於真性情、來自於嘔心瀝血,當然這也是促使他們早夭的原因吧!儘管schumann的作品大都帶有標題,但是schumann曾說過他的這些小作往往是先有音樂後加上標題,schumann是一個極為矛盾的這種個性,在他的樂曲也反應出他這樣多重個性的特質。他自己把自己的個性用各種不同的手法來表現,好比說Florestan 是個極為革命性的一種心情,Eusobius 是個極為內省性的這樣一個夢想者,Raro 是睿智又成熟的大師…等等。這些不同的個性都是他自己,呈現在他不同的樂曲鋼琴小品之中。而這些不同的個性schumann把它想像一個大衛聯盟,這個大衛聯盟要一起對抗音樂上的Philistines,也就是那些俗氣的音樂。接下來來欣賞schumann最有名的一首曲子Fantasiestucke 幻想曲集,這首曲子的標題來自E.T.A Hoffmann 19世紀的音樂家小說家評論家美學家集一身的HoffmannHoffmanntitle來表達這首曲子本身極為原創、極為不尋常、極為情感強烈激盪的樂曲,一共分為八個小段八個小曲,我們來欣賞他其中的一段,寫在主曲中形容在海上漂泊掙扎現象,題稱 in der Nacht 「在晚上」。

接下來我們要來介紹兩位浪漫時期鋼琴巧技大師、作曲家,他們都不是日耳曼人,這裡也展現浪漫時期的另一個面向,比較民族性比較異國的特質。這兩位作曲家,分別都來自比較東歐比較邊陲的地區。長時期以來他們是比較弱小的民族,被比較重要尤其像日耳曼民族所統治。一位是 chopin 一位是Liszt他們可以說是型塑了浪漫時期的鋼琴樂曲中,尤其是巧技展現的樂曲中的最重要人物。首先我們來看到chopin,我們看到這幅畫是19世紀最重要的畫家,法國的德拉夸所畫的chopin。這時我們看到音樂家在19世紀的地位開始有不一樣了。過去所謂音樂家的肖像,大都是由次要的畫家來畫的。但是到了19世紀的時候,我們看到一位一位的大音樂家,卻是由當代最重要的畫家所畫出。所以我們看出音樂家,在當時藝術家的地位開始有提升。在這兒不言而喻我們來看到chopin的一生。

Chopin出生於波蘭的華沙,當他成為鋼琴巧技大師之後,他就移居到巴黎。事實上多數的音樂家,大多以巴黎為重要居住之地。在此chopin與主要音樂家結識包括Liszt,另外一位來自匈牙利的鋼琴巧技大師,當時的匈牙利是奧匈帝國的一部份,是在Habsburg王朝的統治之下是個濃烈的區域。在巴黎期間Chopin結識巴黎很有名的小說家筆名George Sand,他們有很強烈九年的愛侶關係。Chopin再一次符合浪漫主義音樂家的意識形態、價值觀。他體弱多病,在不到40歲在30多歲的時候就因肺結核去世。Chopin另外型塑浪漫主義很重要的特質,他幾乎完全為鋼琴來作曲,大概200首左右鋼琴作品,這樣的數量與前一世紀的作曲家來比並不多,可是這是一個新的時代、新的秩序之下,作曲家基本是個自由業,而新的時代所要強調的音樂是那種嘔心瀝血之作,是寫出來作曲家有很清楚的意象,是這個曲子要成為經典,是要成為像Handel Mozartu Beethoven 一樣經典的一種心情。除了鋼琴獨奏曲之外,他寫了六首鋼琴交響樂的作品,其他就一些比較次要的小品,他特別為鋼琴這個器樂所寫出來的語法,展開了新的鋼琴音樂的可能性,這樣的音樂同時吸引業餘的愛好者以及音樂的行家們。

Chopin主要的鋼琴曲,包含27首的etudes,他的原意是寫了12首加12首,讓我們不由的想到Bach的平均率12個半音12個調性,要是要大小調的話,這樣121224不由讓人想到Chopin有意識到Bach的寫作方式。Chopin其實在內容形式上很遵從Bach的寫作方式。雖然這24首練習曲並沒有窮盡所有的調性,他還寫了其餘三首沒有作品編號,所以一共27首練習曲。每一首的練習曲焦注於一個特殊鋼琴的技巧,當然除了鋼琴技巧之外,他還有很高的藝術內涵,所以這樣的一個曲子是可以在音樂會演出的,所以特別稱為concert etudes 演奏會的練習曲,其實它的技巧需求是極高的,有些人認為一個人在20歲以前如沒有演奏過這些樂曲,那麼他一輩子也別想演奏這些樂曲了。此外和浪漫時期很類似的個性小品,Chopin寫了24首題名為前奏曲的鋼琴曲,再一次這樣的24又非常類似Bach的平均率一樣,他有24個大小調,在前奏曲來講,的確這是一個按照24個大小調來窮盡了一個樂曲。前奏曲本身顯現出來一個很短暫的情趣心情,而這些前奏曲每一首幾乎都展現Chopin那令人訝異的創造力,大大的開闊鋼琴的語言。每一首樂曲都展現很豐富的各種不同的和聲、半音變化,其實對於之後的作曲家也有極大的影響。我們一起來欣賞前奏曲中最有名的一首,特別是他利用最簡單的半音和弦逐漸的改變,上面配合極為簡單的旋律。

Chopin也為了鋼琴寫下了許多舞曲包含了帶有民族風格屬於自己的波蘭民族舞蹈像mazurkas and polnaises當然這些寫作多半是為了他學生而寫作通常在難度上比較是中等的當然在鋼琴上的waltzes是沿用當時維也納舞廳最流行的舞蹈型式,至於波蘭舞曲在Chopin底下變成帶有極為男性軍樂的精神表達至於mazurkas可以算是再一次帶有波蘭的特質三拍子的mazurkas通常它的第二拍是這舞曲的重拍帶有AA//:BA//:CA 多段的方式

另外一個鋼琴的樂種稱為個性小品Nocturnes,中譯為夜曲。這也是Chopin所帶流行的樂種原來只是一個短小具有美麗富裝飾旋律伴奏音響豐富的作品Chopin對於nocturnes的觀念來自於當時也是在歐洲巡迴的鋼琴作曲家愛爾蘭籍John Field的觀念John Field寫了一些 Nocturnes的曲子,而 Chopin借用這曲子把它更光大了它的範疇,這種樂種某種程度可以算是一種無言歌,以當時類似義大利歌劇聲樂的表現方式,事實上許多Chopin的旋律多受到當時所謂義大利歌劇帶有裝飾的旋律的影響等於是在鋼琴的琴鍵上表達聲樂的旋律Chopin一共寫了18nocturnes夜曲。在這不仿比較一下John Field A大調夜曲第8以及Chopin的降E大調夜曲這兩首基本上有一些相似之處特別是喜歡上行六大度、熱情的漣音、和船歌式般的伴奏下的旋律的半音裝飾,這其實是得自於歌劇常用的裝飾和華彩,而被鋼琴家借用的方式,當然Field 有一些是 Chopin

獨特手法的萌芽,但沒有辦法像Chopin的抒情線條和豐富的和聲想像力相比

除了以上各種個性小品Chopin還寫了一些類似之前所說的敘事曲既然能使以鋼琴能夠像歌曲一樣的表達所以在鋼琴上來演奏ballades的敘事詩也變成了可能,當然這也要大型的樂曲,鋼琴曲裡面往往有若干不同的段落,類似像ballades敘事歌一樣有內容,當然這只是一種純器樂的樂曲,至於他要怎樣詮釋曲裡面的故事當憑各自的體驗與幻想,除此在鋼琴以外Chopin也嘗試scherzos詼諧曲當然這種詼諧曲本身並不是開玩笑而是較嚴肅與熱烈的表達由於主題和節奏的多變使得處理上更具挑戰性Chopin一共寫了四首詼諧曲每一首多帶有及強烈的個性以及波蘭的民族風格每一首都在音樂會上鋼琴的重要曲目

最後我們來談到十九世紀Chopin作品的成就,代表著他對浪漫主義的喜好與民族風格、異族風格的特色,作品融入了波蘭民族風格,雖然Chopin的一生大多一半的時間在法國,可是把波蘭視為他永恆的故鄉 。他專注於鋼琴音樂的語法,在樂曲中結合了超技與優雅的抒情性,這兩者之間有時會有相互衝突與矛盾的地方,但Chopin的作品中把它做了完美的結合在旋律和聲上與鋼琴的語法上帶有極高的原創性,對於專家與業餘愛好者同具吸引力。總之Chopin的作品做出專屬鋼琴的音響效果Chopin的成就與作品的特殊性與偉大性是在他在世的時候就由schumann 認定而出我們看到浪漫時期同儕之間的相互認定是非常重要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