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人謀不臧 台灣經濟陷入空前困境
by 潘政治 2012-04-09 15:26:07, 回應(0), 人氣(1442)
人謀不臧 台灣經濟陷入空前困境

當全球經濟強權美國都受不了製造業外流、外包的負面衝擊,而倡議引導製造業回流之際,馬政府不但對「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現象視若無睹,更反其道而行,依舊鼓勵產業外移,特別是西進中國,造成台灣經濟對中國的依賴愈來愈高。更令人憂心的是,台灣企業西進中國資金屢創歷史新高,而僑外資對台灣的投資卻急遽萎縮,等於台灣被內外夾擊,不斷流失投資機會,自然也無法增加就業,薪資難以上漲。

在馬政府上台前,台灣資金、人才與技術外流中國的情況已相當嚴重,但無論李扁都對投資中國採取戒慎恐懼態度,以「戒急用忍」、「有效管理」做為把關的原則,力圖降低資金、人才外流中國對台灣經濟的衝擊。但馬英九上任後,對投資中國採取全面開放政策,毫不設防,因此台灣對中國投資更大幅攀升。以上市公司為例,去年赴中國投資金額奔上一千七百億餘元史上新高,總計馬政府執政四年來,上市公司累計匯出到中國的金額,從七千億餘元暴增到一.一三兆元,增加超過四千億元、增幅高達六成以上。而反觀僑外資對台灣投資金額,在馬上台前兩年,二○○六年是一五九億美元、二○○七年一五三億美元,到了二○○八年降為八十二億美元,這一年依馬英九的個性,顯然可以將一半責任推諉給前朝。但二○○九年再劇降至四十七億美元,二○一○年更下滑至三十八億美元,去年才稍回升為四十九億美元。亦即在馬政府執政下,投資出去的遠多於流入的,是不爭的事實。這四年台灣一直處於被掏空的狀態,難怪失業率居高不下,薪資倒退回十三年前水準。

外國直接投資的衰退,以及對中國的依賴日趨嚴重,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大隱憂之一;其次,台灣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大幅降低,尤其是落後於最大競爭對手韓國,更是台灣的最大挑戰。以當前最夯的智慧型手機市場為例,除了蘋果獨霸地位難以撼動,台灣與韓國本是實力相當的對手,然而幾番交手之後,台灣業者的表現卻遠遠落後於韓國。去年一年台灣的手機領導品牌宏達電(HTC)繳出了六二○億元、每股七十三.九九元的盈餘紀綠,今年第一季卻只剩四十四億元、每股五.三五元,市占率節節敗退;反觀南韓三星在智慧型手機卻急起直追蘋果,其今年第一季的盈餘據估可創下歷史紀錄,約一千五百億台幣(當然,三星包含手機、平板電腦、半導體、面板,此一獲利並非全部來自手機部門),而據權威機構的估計,三星今年第一季智慧型手機銷售量可能超越蘋果,躍升全球第一。更可怕的是,當日本的爾必達申請破產保護,台灣的DRAM與面板業去年合計虧損約二千五百億元,恐將拖累金融機構之際,南韓相關產業的虧損卻微乎其微,在一波殺戮之後,可能提升市占率與盈利率,穩居主導地位。

台灣從一九五○年代起,歷經三、四十年的兩位數經濟成長,全民一起打拚,創下了經濟奇蹟的佳話。而這一份豐厚的家產,近二十年來卻幾乎被消耗殆盡,一方面,很大的一部分被拿去中國,變相挹注、扶持起來一個強大的對手,而家裡的人的工作機會愈來愈少,飯碗少了,食之者眾,因此日趨貧窮。另一方面,錯誤的產業政策一直主導台灣經濟走向,尤要者為「研發創新留在台灣,製造在中國」,一直畫出台灣美麗的幻景。其實,多數台灣廠商從事低階代工、組裝,外移只是尋求更低成本的生產基地,但本身的研發創新卻未同步升級,因此當中國的勞動成本上漲,加上出現南韓之類的強勁競爭對手時,台灣經濟便陷入前無出口,後無退路的困境,掉落不斷沉淪的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