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北漂ㄚ伯》為什麼不回家! https://www.pinews.asia/News/Info/536
by 潘政治 2020-12-13 10:03:31, 回應(0), 人氣(2016)
https://www.pinews.asia/News/Info/536《北漂丫伯》為什麼不回家!




一再受傷,還是要拼命站起來,只為, IPO company股票上市的機會。








    經常在夜闌人靜的深夜,想起小學三年級時的某個夜晚,我與家人在晚飯後,一同坐在三合院曬穀場乘涼,話話家常時,阿公告訴我,當初取名「潘政治」的原由,那番話,至今我仍深深記在腦海。那晚,阿公叮嚀我,做人要誠實、要努力、要時時學習新的觀念、更要有勇氣挑戰逆境。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如果事業有成,要選擇服務範圍更廣、貢獻地方更大的「政治」這條路。今天,「政治」這名字已經跟我62年了,我也很努力的學習,從一個法律系畢業的法學士開始,再轉戰攻讀中山大學公共政策的碩士。今天,我想要學習更加專精於管理實踐的專業。在西方字源學的部分,政治的意義,是西方城邦制形成之後,政治就是城邦公民所參與的統治和管理活動。因為經商的經驗,又從事房地產業,有幸成為CEO,又有機會從企業CEO,轉換到大學講師的教學相長,對於「管理」的學理,我更希望能從我熟悉的商道,來學習管理的真正精神,來從事農業上的管理工作,能真正服務自己的家鄉,來完成阿公叮嚀我,取我名字的期望。








  我,出生於南大武山下屏東縣新埤鄉餉潭小農村,一個真正居住人口很少的小農村。從小家中貧寒,世代務農。父親潘德省,因為入贅,家中一切由母親潘清漏勞煩操持。記得有一年,家人感冒,感染全家八口小孩,因住偏遠山下,醫療不便,父母親在三更半夜起身,駕著牛車,載著全家,趕到潮州看病,半夜出發,到潮州時已經天亮,終於能夠讓醫生為全家看上病。這段找醫生為全家看病的心酸過程,是常人難以想像的。但我的求學經驗,更加艱困。自新埤國中畢業後,父母親為了讓「政治」到高雄唸書,只好賣田賣地,換取孩子寶貴的學習經驗,這學習的花費,真的沈重。但學校的學習比起事業上的學習,那就更是困難,記得求學畢業、服役退伍後,我想要開創一個成功的事業,但卻屢屢遭受挫折,雪上加霜是常事,失敗的結果,使家中負債纍纍,甚至讓全家生活陷入困境。那時,我想趁著「西進熱」的熱潮而出外投資,但總因太理想的緣故,在人生地不熟的處境下,投資再一次的遭到滑鐵盧。這讓我萬念俱灰,人生至此不如一了百了的念頭常常出現。在一個靜寂夜晚,向母親訴說事業投資的林林總總,失敗過往,結果,母親竟然說:「我一生艱苦困難,三兩天還要去醫院洗腎!辛辛苦苦撫育你們八個孩子,日子甘苦,還不是過的好好的。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只要堅持,向前努力,總會出頭的一天」。我就在母親慈祥溫暖的安慰下,終於重新振作。在異鄉的天空,錯誤中摸索出一條成功的道路,在房地產業與高爾夫球場的事業中,打出一片天來。這過程,我真的相信,成功絕非僥倖,而是忍辱負重的堅持,於是在黑暗中露出曙光。








    在打拼事業的過程中,常常感到許多的不足,所以邊努力事業的同時,也邊努力的學習,後來即便進修美國華盛頓理工大學工商管理MBA,也仍然覺得有許多的不足。因為身為農家子弟的我,深知一個道理,只有足夠的知識,才能讓人、讓農村、讓社會要脫離貧窮。也唯有不斷進修,要拼知一個道理,只有足夠的知識,才能讓人、讓農村、讓社會要脫離貧窮。也唯有不斷進修,要拼上「草地郎」的精神,堅忍卓越、努力打拚與奮鬥,才能有繼續進步的機會。事業奮鬥與事業發展,看來像是同一回事,類似的經驗與結果;事實上,我努力事業的過程中,卻讓我明白,這是個相關卻不同的範疇。人生奮鬥成功,賺到了金錢、有了一個獲利的事業、而且繼續的在獲利中,當然,這是奮鬥的好結果。而在事業的發展上,我更發現,真正的發展,卻需要更多的能力,而不單單投資獲利的結果而已。尤其從房地產踏進旅館經營管理的過程中,有很深的體會。併購原始股份及管理兩家旅店,更加確定,經營管理的重要、尤其是發展上的更近一步,直接與經營管理的專業能力、管理模式、政策設立、市場的分析抉擇、甚至全球經濟發展大勢都息息相關。旅店的經營管理,尤其國際級五星酒店是一個需要長時間學習的事業體,每個細微、瑣碎而又極為重要的細節,都與每個參與員工的心態、能力、負責精神、自我要求、薪資比較、升遷模式、賞罰機制、上下級管理關係、甚至地方文化的脈絡等有關,而這些關係又與洗滌公司的管理、備品採買品質的成本考量、備品管理與安全庫存、不同功能員工的工作時間調配、替代,以及包括水電、冷氣、網路維修人員的管理形成層層相關的管理難題,而且遑論還要加上早餐供應的種種細節。因此,在經過多年實質而又充分的實際學習,我深深體悟到,必須要更上一層樓的時間到了。








    細想起來,我過去成功的經歷,是身為房地產業者的一段歷程。在過去三十多年間,我經歷兩個政策所產生社會經濟的高峰、還有一個經濟高峰垂直崩落的經歷。在1990年之前,我做房地產生意與土地買賣,從1985年之後,從土地買賣來說,只要看到好的標的物,從買入到賣出,沒有幾天的時間,轉手賣出的獲利,是非常迅速而穩定的。但在毫無徵兆的狀態下,我記憶很清楚的,在1990年時,股價在2月12日時,漲到了12682點。13日,股市一路崩盤,股價狂跌,一直到1990年10月12日時,跌到谷底2485點。在這段時間,土地買賣也像是時間停止,沒有人知道未來的買賣會有什麼變化,所以,時間幾乎暫停,房地產價格,亦開始大幅度的變動下滑。這個經驗,讓我經驗到個人事業發展與政府政策、社會的社經變化的息息相關,甚至,關係著決定性的影響,變革或變化,就是重要的外在因素;另一個變革的過程,是我從台灣地產的經驗上,在買賣獲利與賠本形成的關鍵原因,就是領導人所經驗的變化歷程,是非常重要的。因此,1990年,台灣經濟泡沫化的經驗,以及台灣在經濟動力勢頭引導下的獲利經驗,讓我擁有社會經濟動力加快、或具有豐沛動力的感覺(或者是,那種氛圍、味道),知道如何掌握利基做大的時機,掌握住快速獲利的機會。快速獲利的經驗,在我轉換跑道到大陸時,我個人在大陸地產事業能夠提供實務上與時機點上的策略運用,而於大陸的股東一起獲利。
        上述經驗,以及台灣所學習的房地產合作開發與銷售環節的經驗,以及獲利的模式在大陸進行銷售模式的變革。在台灣,要按照政府所提供「都市更新」的新發布信息,再開始一步一步的摸索,正確的位置、區段,以及都市使用的內容,或是透過關係,確定釋出土地的最重要關係人,進行項目牽頭,集資、分配與合作開發,而如何進行利益分配的調整,開發合作的細部環節,都是我得到的最寶貴經驗,也幫助我得到事業成功的基礎。旅館經營之旅,在亞洲,我特別注意到一個酒店的品牌,在短短26年的時間,創造出一個非凡、讓人驚艷、擁有自身特色、又有著一致品質的連鎖酒店,就是「悅榕莊」(Banyan Tree)酒店品牌,以及品牌旗下的「悦榕酒店和渡假村」(Banyan Tree Hotels & Resorts)。根據官網,悅榕莊旗下有:「悅榕酒店和度假村已發展成為酒店和 Spa 行業世界領先的跨國經營商之一,旗下管理有超過 48 家渡假村及酒店、64 家 Spa、74 家零售商店及三個錦標賽高爾夫球場,物業遍布 28 個國家。」這樣一個由華人創造出的跨國企業,在2006年左右的時候,主要仍然由四個奢華酒店為主,普吉島、民丹島、曼谷與仁安。在2005年冬季悅榕莊香格里拉仁安的銷售廣告,引起我的好奇,“Banyan Tree Ringha is expected to open 1 September 2005. Room rates start from US$500 for the Tibetan Suites and US$700 for Tibetan Lodges.”
(悅榕莊預計將於2005年9月1日開業。藏族套房房費從500美元起,藏族小屋的房費從700美元起。)究竟什麼酒店能夠賣500美金,之後,就看到一家、一家頂級奢華酒店在中國及世界各地開始連鎖的遍地開花。在2005年左右,Banyan Tree,在四間奢華酒店的背景下,崛起所強調的重點是,一間擁有家族傳統酒店的繼承人,如何重整家族事業,打出以水療按摩SPA為主的轉變,以及聘請新加坡設計師所設計規劃的大坪數、具備東方質感的經典設計為訴求,強調頂級人士應該享有的「賓至如歸」、創造旅遊記憶、崇尚自然生態、與當地文化精神的人文主張,幾乎改變了我對旅館的想法。Banyan Tree創始人之一,何光平在泰國長大,高中畢業後前來台灣讀東海大學,之後前往美國史丹福大學留學。這樣的成長背景,顯然強化了他對旅店經營的視野,而更重視到旅店所應該具備的價值與意義。所以,從1994年創辦,到2005年前往中國香格里拉傳說之地,開創歐美人士前往奢華酒Tree茁壯的品牌之旅,我以前輩視之。








             而,對於未來建築與建築設施和旅店連鎖,在5G時代的「物」的數據管理及配套發展,綠色建築,智慧數位化管理建築、綠能源建築的未來發展,我往往握有最新的情資、設備與法規,而在「多元學習社群」的團隊中,我更希望能夠多元專業,劃出火花,形成創新的新未來。在「臺大EMBA」管理學院EMBA執行長的歡迎會中不斷強調「改變」的重點,在新冠病毒蔓延的開始,真正讓各個領域都經歷了「改變」永恆存在的預言。執行長說「從零開始」、「厚實基本功的實力」,讓我有一個新的激勵動力,能力成長、能力轉化到企業體的「改變」「創新」與「轉化」,必須從學習開始。也只有厚實自己的能力,才能真正讓企業體得到突破的變化。我期待的未來,如何在這充滿變化的現實中,能夠實現我所期待「旅店的連鎖佈局,以及5年能夠完成股票上櫃,8年股票上市」的理想,相信在「 臺大EMBA」的學習平台與融貫理論與實踐的過程中,能夠完全實現「人生70才開始」完成公司股票上市的美麗未來。  
                                                                 
                                                 《北漂ㄚ伯》潘政治    2020.12.13 在國立台灣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