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鄭雄仁 > 未分類
霹靂火看法律 林孟皇奪金鼎獎
by 鄭雄仁 2011-07-03 17:19:57, 回應(0), 人氣(1664)
(中央社記者唐筱恬台北3日電)從台灣霹靂火、星光幫看法律,台北地方法院法官林孟皇撰寫「羈押魚肉」一書,以淺顯文字介紹法律知識,榮獲今年行政院金鼎獎的圖書類非文學獎,為法官獲頒金鼎獎的首例。

林孟皇說,「羈押魚肉」要打破法律專業與日常生活的界限。書中以台灣霹靂火劇情解釋審檢分立制度、討論超級星光大道比賽該注意的記分公平原則、警察是否有權攔車進行酒測、說明白領犯罪內線交易、金融詐騙份子等問題,帶領一般人更認識法律。

林孟皇畢業於花蓮師專,曾當了8年的國小老師,苦讀轉換跑道,一路攻讀到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司法訓練所第40期結業,之後分發到台北地方法院,現為北院金融專庭法官。

法官資歷約有9年的林孟皇,承審過不少社會矚目案件,曾在審理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所涉台開案時,以「竊國者諸侯」批趙玉柱父子權貴犯罪;先前審理議員塗掉景福門黨徽案,考究古蹟釐清黨徽的歷史定位,判決市議員無罪。

平日除寫判決外,林孟皇去年發現電話詐騙案層出不窮,加害人假扮警察、檢察官,利用民眾不懂法律的弱點而詐騙金錢,受騙上當者不乏醫生、教師等高知識分子。曾為人師表的林孟皇有感於社會法治教育不足,認為「防治詐騙手段必須從教育做起」。

林孟皇到教育部演講法律專題時,東吳大學歷史系教授林慈淑聽完後說,終於知道法律上「羈押」人犯是什麼意思,還以為是菜市場的「雞鴨」。教授一語啟發林孟皇將書名取為「羈押魚肉」,藉此引用日常生活文字描寫法律知識。

平時辦案寫慣生硬的判決書,突然要將艱澀難懂的法律化為普羅大眾都能理解的語言,考驗著林孟皇的筆下功夫。因此他寫書時,特別請念語文教育系出身的太太當頭號讀者,幫忙閱讀草稿、鑑定內容,看用詞會不會太深奧。

林孟皇數年來寫書、投書不間斷,某天他搭計程車時,遇到司機分享曾看過他寫信用卡違約金的文章後,讓司機更了解消費者該注意權益,令林孟皇相當感動,更埋下他推動法治教育的動力。

「法官不語」是司法界老前輩傳下的金科玉律。林孟皇極力在報紙發表文章、批判司法體制等,有人稱改革派法官,也有人認為是異類。面對外界總總評論,他認為只要自己立意良善,還是會繼續用筆來監督、反省社會。

林孟皇榮獲金鼎獎,出版社稱有可能創下第一次寫書就得獎的紀錄,或司法界首位出書就獲獎的法官。林孟皇得獎之餘,也意識到原來愈來愈多人關心法治教育,呼籲法律人要更認真,不斷藉由與人民對話互動,扭轉人民有「恐龍法官」等不良印象。100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