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鄭雄仁 > 未分類
不具名拗答案 學生網路素養差?
by 鄭雄仁 2011-11-18 18:08:50, 回應(0), 人氣(1613)

詩人侯吉諒在他的部落格裡張貼一封未具名、疑似來自台中朝陽科技大學學生的電子郵件,要求他提供2006年發表在報紙副刊的新詩「書法」創作的時空背景與解析,讓侯吉諒感慨「現在的大學生都這樣不懂禮貌嗎?」

詩人侯吉諒把學生寄來的電子郵件貼在部落格上,信的開頭寫到,「侯大師,有擾您了,我是朝陽科大的學生」,但是這封信沒有具名,信的內容提到,因為班上中文課分組報告主題是侯吉諒2006年發表的一首新詩,強調他因為非文學相關系所,無法完全明瞭大師詩中的涵義,所以想直接聯繫大師取得最原始的剖析,這麼開門見山的要資料,讓侯吉諒覺得現今大學生的素養不敢領教。

這位學生的問法讓侯吉諒感覺,報告遇到瓶頸,甚至懶得想,直接寫信給作者拗案,小說家張耀仁也在部落格上回應,學生客氣用字的背後,其實是推諉自己懶惰找資料,完全沒有研究的精神。

其實,不具名的電子郵件,不只詩人覺得冒犯,一般大學生也覺得很沒禮貌,校方表示,目前並不確定這封信是該校學生寄出,不過會加強學生的書信禮儀,校方表示,會把這封電子信當成活教材,教導學生該有的研究精神與書信禮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