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3-24講筆記
by 劉月卿 2011-04-15 02:21:57, 回應(0), 人氣(1425)

世俗音樂
十六世紀是世俗音樂開始興起的時代,與宗教音樂不同的是,世俗音樂有著近乎像舞蹈般的輕快節奏,而且其演唱部份在高音部,其他聲部則是用樂器演奏。激勵世俗音樂發展的因素有:人文主義及商業的音樂事業興起、社會中產階級的形成、以及新舊教派之間的紛爭等。

商業音樂開端
在過去教會音樂盛行的時代,因每個教堂都會有專職的作曲家或樂師來譜曲,所以樂譜不需做過度的流傳。一般人在教會以外對音樂的需求導致了印譜事業得以有發展的機會,也使得音樂的傳播大大提升,而音樂也因此以「商品」的方式開始被販售。然而樂譜會被商品化的來印製很重要的因素是來自於所謂的「業餘愛好者」。十六世紀的社會當中,在茶餘飯後演奏(唱)音樂成為一種社交時尚,一開始是貴族之間,後來中產階級也希望藉著音樂來提升自己的地位,但因為「業餘愛好者」他們沒有像專門的職業音樂家那樣有即興譜曲的能力,所以音樂出版事業可以說主要是為了業餘的音樂愛好者,作曲家也因此會開始考慮到其作曲的難易程度。

世俗音樂的樂種
1. The frottola (pl. frottole)
瑣碎歌:義大利十五世紀初期最重要的世俗樂種,是較通俗易懂的流行音樂,與同時期在西班牙的villancico(農民歌)非常類似。基本上都是四聲部帶有多段歌詞的疊歌形式,歌詞與聲音之間完全配合,即音節配音符的配音方式,大部分都是由義大利的作曲家來寫作,其中最重要的代表作曲家當推Marco Cara (1465–1525),他主要的工作點是當時義大利北邊的Mantua宮廷,在其作品Io non compro più speranza (NAWM 49)當中,歌詞內容中義大利文的強弱音和音樂節奏相互配合,形成所謂的hemiola effect(二對三的節奏),感覺上類似像舞蹈的節奏。

2. The villancico 農民歌:在西班牙十五世紀末期,因Ferdinand Isabella的關係,整個國族形成,後來西班牙成為強大神聖羅馬帝國中的一部份,以致形成了西班牙的國族(民族)音樂。雖被稱為「農民歌」,但其聽眾仍是西班牙最頂尖的少數貴族階級,歌詞則是偏向鄉村與流行的風格,內容與義大利的frottola類似,都是簡短疊歌、音節配音符 syllabic, 且大多為主調織體 homophonic, 與西班牙南部的教會音樂(Franco-Flemish style)大相逕庭.,其出版大多也是為了業餘者的需要。在當時最主要的作曲家是Juan del Encina (1468–1529),他也是西班牙第一位戲劇的寫作者。其作品Oy comamos y bebemos (NAWM 48)在和聲及旋律上都極為簡單,並一樣是三對二交替使用的節奏,能感受到跳舞般的節奏感,或許這跟當時在南歐的舞蹈有直接的關係。


3. The Italian madrigal
(牧歌):義大利早在十四世紀時就有madrigal這樣的世俗音樂,但在十六世紀當madrigal再次被使用時,已跟當時的音樂有很大的不一樣。Madrigal算是在十六世紀非常重要的世俗音樂樂種,這時代的作曲家,因為受到人文主義的影響,希望盡其所能的以音樂豐富歌詞的意義與力量,製造更多音樂的表情,特別是在如何表達更戲劇化的特質。在形式上,與之前的世俗音樂樂種最重要的差別在於,它同常不是用疊歌的方式,而是用through-composed(通譜式)的寫作,每一段新的歌詞都會有一段新的音樂來相互呼應。在歌詞上,當時的作曲家開始尋找主要的詩人,以他們的寫作來譜曲。在音樂上,每個聲部都是同等的地位,在1520-1550年間,主要是以四聲部為主,中期則為更多的聲部來寫作,在演奏時,基本上是每個聲部都以人聲來演唱,每個聲部都是獨唱的情形,有時候有些聲部仍是會以樂器來代替。其社會功能主要是為了歌唱者本身的娛樂。早期的作曲家是Philippe Verdelot (ca. 1480/85–?1530)Jacques Arcadelt,其中在當時最負盛名的是Jacques ArcadeltIl bianco e dolce cigno(白而甜美的天鵝)。牧歌的發展,也迎合了十六世紀的The Petrarchan 風潮,當時重要的詩人及人文主義者是Cardinal Pietro Bembo (1470–1547),他特別強調詩作在音響效果上的兩個對比--愉悅性 (piacevolezza) 和嚴厲性 (gravità),作曲家更進一步的嘗試將文字的意義及文字的音響效果利用音樂來表達。 最經典的代表作曲家是Adrian Willaert ,他是第一位威尼斯樂派的作詞作曲家,在他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他將大三度和六度這種音響效果聽起來較嚴峻、刺耳或較苦痛的聲音和小六度這些聽起來較甜美或帶點感傷的聲音相互來做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