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劉月卿 > 最新文章
by 劉月卿 2011-06-20 02:20:09, 回應(0), 人氣(1091)
筆記講次:52-54 A. Europe歐洲 變動世紀 (18世紀初)對歐洲來說,整個十八世紀是個極為變動的時期,包括啟蒙運動、中產階級的崛起。十七世紀宗教運動之後,更進一步的看到世俗化的過程,到了十八世紀,進而考慮到王權合理性,以及絕對的真理到底是該由誰來決定等這類一連串的啟蒙思想,因此而埋下了種子。直到十八世紀晚期看到它開花結果的情形。十八世紀初期,由於許多新觀念及新階級的出現,所以在這個時候已經有新的音樂風格出現,但是以下要介紹的十八世紀初的作家相較於當時來說仍是屬於較舊的時代,我們會談到他們如何在當時因應這個變動的時期,以及他們如何先光大前一個世紀所醞釀形成的音樂風格。 十八世紀早期音樂的一般的風格特徵為: 1.      延續十七世紀各方面音樂的樂種 2. 一直延續到十八世紀前半期的音樂大師如:Vivaldi, 法國的Couperin、Rameau及日耳曼地區的J. S. Bach和 Handel 3. 這些大師們的代表作品代表著之前十七世紀的the continuo era(持續低音)時期的最後一代 在這個變動的世紀,人們開始對音樂的品味有所轉變,在十八世紀中期開始對之前的主音樂作品過於浮誇、炫麗及複雜的表達開始反感,在命名上而產生一種貶抑的觀念。 B. 十八世紀政治 1.      法國仍然有當時在歐洲最大的軍隊,但由於過度的浪費,到了十八世紀初期瀕臨了國家破產的地步。 2.      英國當時擁有世界上最大的海軍,逐漸的走向日不落帝國的版圖 3.      在羅馬帝國的維也納逐漸成為歐洲主要的音樂中心 4.      日耳曼地區北邊的普魯士王國成為歐洲讓人可畏的軍事強權 5.      波蘭被普魯士、澳大利亞及俄羅斯這些強權所環繞,處在一個被瓜分的狀態 Enlightenment? (啟蒙時期) and Baroque?
(全文...)
by 劉月卿 2011-04-15 02:21:57, 回應(0), 人氣(1415)
世俗音樂十六世紀是世俗音樂開始興起的時代,與宗教音樂不同的是,世俗音樂有著近乎像舞蹈般的輕快節奏,而且其演唱部份在高音部,其他聲部則是用樂器演奏。激勵世俗音樂發展的因素有:人文主義及商業的音樂事業興起、社會中產階級的形成、以及新舊教派之間的紛爭等。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