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自我
by 林興忠 2015-01-21 13:52:55, 回應(0), 人氣(1297)
  1. 自我概念

自我概念(seif-Conept)指的是一個個體的信仰,個體相信自已所擁有什麼樣的特質並如何,如果單單只是說自已有哪些特質,那只是所謂自我(Seif),要能進一步對特質進行評估,才是自我概念的定義。

  1. 特質評估中包含一些面向, 像是否心滿意足:

  1. 正向性

  2. 強度

  3. 隨時間變化的穩定度

  4. 精確度

自我概念的形成

自我概念是由三個自我所建構:

  1. 理想我:即個體自已期望變成的樣貌

  2. 真實我:是個體真正外顯出較多的特質

  3. 社會我:為個體想像其他人如何看待自身

自我概念的形成是複雜的,三個自我面相彼此交互關聯,可能相互吻合卻也可能彼此產生衝突

多重我

自我概念的建立過程中,牽涉到每個人的角色認定,當身份變換時自然也會有不同的自我概念。必須注意的是,每個人並部會只有單純的一種身分,而是同時扮演多個不同的角色。

  1. 這些身分是否稱職與社會文化有很大關聯性。

  2. 行銷人員在產品的行銷活動設計上,若能仔細地描繪出產品對消費者扮演特定角色的實質幫助,將更能吸引消費者前來購買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