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知覺的第二 三階段
by 林興忠 2014-10-13 13:39:42, 回應(0), 人氣(5697)

知覺的第二 三階段

1.   潛意識知覺

l   潛意識知覺(Subliminal Perception)的發生,是當刺激物低於刺激消費者知覺門檻,坦高於感官門檻時,即消費者並未運用大腦處理該資訊或訊息,而僅輕微感覺到刺激物的存在。

l   潛意識廣告(Subliminal Advertising)是透過刺激消費者視覺及聽覺感官,企圖達成廣告的效益

知覺的第二階段:注意

u  注意(Attention):是指個人本身有沒有在處理訊息,而且多費心在處理訊息。由於消費者的腦容量是有限者,在加之同時接觸的訊息可能多而龐雜,因此行銷人員的重點任務便是競爭消費者的注意力

u  訊息之間的競爭程度

o  一個人每天平均會接收到三千多的訊息片段

o  資訊過載(Sensory Overload)

u  年輕人較能做到同步多工(MultiTask)

2.   個人要素

u  知覺性選擇(Perceptual Selection):意指消費者有選擇性注意特定刺激的傾向。

u  選擇性注意(Selective Attention):主要有三種類型

A.   知覺聽覺(Perceptual Vigilance)

B.   知覺防禦(Perceptual Defense)

C.   適應(Adaptation)

知覺的第三階段:詮釋

詮釋(Interpretation):可謂是接受者本身根據過去既有的基模,進而賦予知覺刺激所產生的意義

1.   透過引發(Priming)

2.   詮釋過程大低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A.   組織資訊

B.   歸類資訊

C.   推論資訊

3.   詮釋偏差(Interetational Biases)

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