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第二十一講 音樂與表演者的關係
by 洪千晴 2013-04-12 12:28:57, 回應(0), 人氣(1177)

第二十一講 音樂與表演者的關係( Music and Body )─進入表演狀態
Music and Body
每位音樂家在上台前會緊張不安、焦慮或是倉皇失措,所以如何在表演前進入表演狀態,全心投入表演,甚至進入忘我的境界,對表演者是極其重要的。

以下幾位表演者神奇的表演體驗中,他們所感受到的明確生理反應。都是偉大的表演者在表演前的生理轉變,使他們得以進入Performance Mode表演狀態。
從他們的心情描述,讓我們能略為了解音樂與身體互動、共鳴的奇妙聯結。


Roy Eldridge: Light around me; going right through  
瀕死體驗般的光亮環繞
羅伊‧愛德理奇1911/01/30-1989/02/16

綽號小爵士」(Little Jazz)是美國爵士小喇叭手。

也是搖擺樂時代(Swing)最具引響力的音樂家,和咆勃爵士樂(Bebop)的先鋒之一。

 

表演體驗:當舞台靜下來的時候,他們開始演奏,演奏時也同樣會慌然失措,頭三、四個小節,他簡直像樹葉般的顫抖不已。但是,他突然發覺有一道亮光包圍著他,彷彿整個樂團已不存在,之後他通過了亮光,得到很好的結果。

His sophisticated use of harmony, including the use of tritone substitutions , his virtuosic solos exhibiting a departure from the smooth and lyrical style of earlier jazz trumpet innovator Louis Armstrong , and his strong impact on Dizzy Gillespie mark him as one of the most influential musicians of the swing era and a precursor of bebop .


 

 


Swing 搖擺樂時代

二十世紀30年代,在美國芝加哥、紐約等大城市逐漸興起的大樂團爵士樂風格,
這些大樂團的編制通常大約有數十位樂手,以管樂器為主要編制,演奏一種經過嚴謹的編曲、更精緻、更具娛樂性,也更適合跳舞的爵士樂風格。

Bebop 咆勃爵士樂 (波普、咆嘯)

Bebop是一種擬聲的形容詞,因為樂手在演奏Bebop的時候是用極快極複雜的和弦進行,因此樂句聽起來像是be-be-be-bop-bop-bop-be-be之類的聲音,因此被稱作是Bebop

30年代末期,當時主流的樂派是swing的大樂團和紐奧良風,可是一些年輕的樂手不甘於被埋沒在樂團裡,畢竟在那兒只能吹奏一些配合樂團組曲的和弦,真正能表現的機會實在屈指可數,於是他們私底下在工作結束之後去一些bar玩音樂。這些年輕樂手在這樣的過程中,以富實驗性的精神創造出更複雜的和弦和更激烈更長的即興樂句。

Horowitz: 流汗 充電
表演中的賽馬
霍洛維茲 Vladimir Horowitz 1904~1989

俄國鋼琴家,1903101日生於俄國基輔,是基輔音樂學院布盧曼菲爾德的學生,1921年畢業。 1924年演出於柏林,很快獲得國際聲譽。1928112日在美國紐約演奏柴可夫斯基第一鋼琴協奏曲引起轟動。同年定居紐約。1986年在他82歲高齡時重返蘇聯,於莫斯科和列寧格勒各舉辦了一場音樂會。

 

表演體驗:每當他穿上大禮服時,禮服上披肩的皺摺,使他宛如一匹準備出賽的賽馬,他全身開始流汗,身體也像是充滿了電力一樣準備要上台

 

Earl Hines: race horse with blinder; blank everything else out
類似呼喚神祇附身的過程

厄爾‧海恩斯 1903/12/28-1983/04/22

海恩斯是現代爵士鋼琴的發展中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不琴的演奏上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在樂隊指揮領域也很突出。他的樂隊在三十年代是最著名的大樂隊之一。 爾‧海恩斯之前,爵士琴手都是用右手行跨越式弹奏,而海恩斯開闢雙手聯彈的道路,他解放左手来行和弦彈奏,右手彈出節。之後,爵士琴手普遍選擇這種彈奏技術

 

表演體驗:演出時就像一匹在賽馬場中戴了眼罩的賽馬,順著身後的老騎士指揮,全力地向前衝。戴了眼罩使它能阻絕身外的所有事情。類似呼喚神祇的效果,讓他可以目空一切,情緒降臨。

Elvis Presley: Blue Suede Shoes
令人血脈賁張的野獸─貓王

艾維斯‧亞倫‧普利斯萊Elvis Aaron Presley 1935/01/08 - 1977/08/16

暱稱貓王The Hillbilly Cat and King of the Western Bop),知名美國搖滾樂歌手與演員,是20世紀最受歡迎的音樂家之一,常被稱爲「搖滾樂之王」。

普利斯萊出生於美國密西西比州。美國南方地區的歌迷們為他取了沿用至今的暱稱「The Hillbilly Cat」,意為「來自南方的小貓」。

結論

整體而言,參加藝術表演活動,可以改善、轉變聽眾的心裡狀態。音樂和身體存在有趣的關聯性,表演可以將觀眾的心靈狀態改變成另一個,可能較好的精神狀態,音樂和舞蹈,到底是怎樣對人們心裡產生這樣的影響呢?到底我們心裡什麼事?能讓我們身體如此地激奮,當我們檢視音樂的快樂和焦慮的本質時,這些都是我們之後要思考的主題。
演奏者在表演時會轉變自己的心靈狀態,觀眾的心靈狀態也會隨著觀看的表演而改變,這些都不是神秘現象,至少都是尋常而熟悉的,只是我們不知道是怎樣運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