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西洋音樂史(二) 第二講
by 歐玉柱 2011-09-29 22:50:00, 回應(0), 人氣(1336)

3. Bach: Prelude in C:樂曲聆聽

4. German!

各位同學好,歡迎各位一起來研究西洋音樂史,我們在課前所聽這首樂曲,是日耳曼作曲家J.S.Bach所寫很為有名的C大調前奏曲,注意到這樣的前奏曲幾乎只有所謂和弦伴奏,這是前一個世紀魯特琴家常常使用的方式,基本上把音樂以分散和弦的方式來演奏,而旋律在哪裡?旋律往往隱含在所謂分散的和弦之上,靠我們的想像做連結,有時可能認為這樣的曲子是一種沒有旋律的和弦。甚至到了十九世紀法國的作曲家 Gounod,他甚至為這首前奏曲寫了旋律,來伴奏這首和弦,這就是有名的AVE Maria,這首Prelude in CBach最有名的作品。在十八世紀的開始我們要介紹一系列的日爾曼作曲家,包含最主要的兩位開宗大師BachHandel

畫面上的城市,就是十八世紀德國中部的Leipzig,也是Bach晚年最後二十餘年生活的地方。在當時屬於是Saxony選帝侯國的一個城市,這城市自古以來就是大學城,十五世紀 Leipzig萊比錫大學在此成立。十六世紀時整個Saxony成為新教路德會的宗教改革中心,Martin Luther曾在此舉行宗教大辯論。整個來說十八世紀Saxony是新教路德會最主要的地區,我們故事的主角大多來自日爾曼地區的Saxony選帝侯國。

甚麼叫做選帝侯國?我們來看十八世紀的日耳曼的版圖和他相應的背景,用顏色代表政治實體,紫色線條所涵蓋的地區大致上就是神聖羅馬帝國,也就是日爾曼人現在講德語的居住地區,這裡形成一個聯邦現象,我們稱為羅馬帝國,名義上有一個神聖羅馬帝國共主,但這共主是由不同的選帝侯國獨立選出。橘色的是Brandenburger選帝侯國,還有Saxony是路德會的中心,整個神聖羅馬帝國最重要的貴族是Habsburg,長期以來他是帝國世襲的皇帝,還有一些小小的獨立城市邦,嚴格講起來沒有辦法說,他是德國或任何一個實質國家,因為他分散成數百個獨立政治實體。整個名義上稱他是神聖羅馬帝國,在顏色上有往外延伸的地方,像Habsburg家族,一方面是神聖羅馬帝國的皇帝,但他隨著通婚、戰爭讓他的領域向外擴張,使得包括匈牙利也是Habsburg王朝的領域,但匈牙利不是日耳曼人,他在神聖羅馬帝國的領域之外。同樣的神聖羅馬帝國的貴族,也可以透過通婚、戰爭來繼承神聖羅馬帝國,日耳曼人之外的領域像淡藍區域,在十八世紀時波蘭、立陶宛地區被Saxony選帝侯國繼承,變成Ploand Lithuania Saxony這樣一個大的政治實體,甚至比現在德國還要大,這在當時是比較貧窮荒涼的地區。Saxony選帝侯國,一方面是神聖羅馬帝國之下的一個選帝侯,但在神聖羅馬帝國之外也是波蘭王King of Poland,理論上在神聖羅馬帝國之下不可以有人稱王,但這些選帝侯可以在別的區域,只要他是那個區域的實質統治者,就可以稱他自己為波蘭王及Saxony選帝侯。這情況也適用Saxony之北的橘色地方Brandenburger選帝侯,他的采邑所在柏林,是整個德國的首都就是今天的柏林所以可知他的重要性。Brandenburger選帝侯,在十七世紀透過通婚也繼承了現今波蘭橘色的區域也就是Prussia,到了十八世紀Brandenburger也稱自己為普魯士王,統治橘色的區域,統制區域後來他透過兼併、戰爭成為北德最大的王國,第一次世界大戰就是Prussia發起的,現今我們認為他是實質德國的一個代表。

但需注意到這裡頭有複雜的歷史演進關係,在另一邊粉紅色區域是法國王權,在十八世紀他是強大、富有的王權且擁有全歐洲最強大的陸軍。再遠一點伊比利半島,還有義大利半島南邊的土色部份,同樣都是屬於法國波旁王朝貴族的統治區域,至於在義大利北邊的區域仍是獨立大公國的情形。順便要提到的在神聖羅馬帝國北邊還有Hanover選帝侯國,十八世紀的喬治一世George I of Great Britain1660年至1727年)最後成為英國國王。

為何會有這樣複雜的關係?主要有二個很重要因素:一是通婚婚姻造成的繼承權因素。另外一個很重的因素,也就是新舊教的因素。經過宗教革命之後,歐洲在宗教上大致被分成兩個區域,一個是新教徒,另一個是普世教會羅馬天主教。這樣的情形,使得區域統治者是新教或舊教的關係是很大。往往牽涉到王室的繼承,繼承者是新教或舊教就很重要,像原來Saxony這地區原來是路德會,最主要的大本營,他的選帝侯向來都是路德會,但到了十八世紀初為了繼承波蘭王,波蘭王一定是天主教徒。原先的波蘭都是普世教會,使的原先的選帝侯改信天主教,於是乎他就變成波蘭王,但整個Saxony都是路德會,因而造成大家的擔心怕被強迫改信天主教,天主教使用方式,就比較懷柔一點,所以國王樞密院用懷柔政策,以樞密院來統領這些城市,所以我們看到在Saxony統治下的人,往往不是來自選帝侯的原因。另一面在英國也受到宗教戰爭的困擾,統治者一下是天主教一下是新教,這樣的轉換往往造成殺戮,在十八世紀初為了要尋找新教的繼承者,所以找一個會說德文的Hanover大公成為英王。在此就可以不難了解日爾曼地區在十八世紀的狀況,當這個世紀中產階級的興起及越來越多需要更普及的音樂品味時,一種需要融合各地區文化及國際音樂語言的的時代逐漸在十八世紀來臨,日爾曼作曲家長久在比較沒有成見的情形下作曲並吸收像義大利、法國、Flemish荷蘭的等等區域,音樂語言為自己所用,形成真正日爾曼的國際語言。這樣的國際語言從十八世紀前半期開始,像TelemannHandelBachBach家族、HaydnMozart都是日爾曼國際音樂語言之下重要的作曲家,這也是第一次看到日耳曼作曲家,從十八世紀起開始成為歐洲最重要的作曲家。如前所說這些說德語的區域被分成許多大大小小的政治實體,其中比較大的是Habsburg王座所在地Austria,我們之前所說的Saxony在十八世紀時結合波蘭和立陶宛、Brandenburg在十七世紀時結合了Prussia,等到了十八世紀又成為King of Prussia,這些可算是日耳曼比較大,比較有權勢的區域,當然還有一些小的公國或一些獨立城市邦,如漢堡等等,這些日爾曼的統治者最大的不一樣地方,往往他們都是音樂文藝愛好者,好比普魯士王Frederick the Great他自己就是長笛家,他的宮廷也聘雇許許多多有名的音樂家,包括Bach的大兒子C.P.E.Bach

5. 愛樂的貴族

這是一個十九世紀的想像,想像Prussia普魯士王Frederick the Great 在他的宮廷中演奏長笛自娛娛人的情境。當然實際狀況會怎樣也很難說,這是後世十九世紀的想像情形,此外在Saxony的貴族Anna Amalia本身也是鍵盤演奏家及作曲家,包含他寫了兩齣德文歌劇Singspiel。在歐洲另一處英國的Britain,這裡看到形成了歐洲第一個大眾音樂會的傳統,在當時貴族對音樂家經費作縮減時,無疑的這就形成音樂家的另一個重要來源。這樣的現像在不同區域有不同程度的狀況。

6. 舊時代的結束

十八世紀在許多地方雖然是新的時代開始,但對音樂來說毋臨是舊時代的結束。許多活躍在18世紀早期的這些作曲家,在時代巨輪下往往被埋沒,在舊的時代之中,這樣的現象,讓我們不去注意到諸多的作曲家之中,我們看到十八世紀早期的HandelBach是特例人物在時空上與他們的時代有很大不同,要了解這樣的時代種種,我們先來看比BachHandel大四歲的Georg Philipp Telemann16811767),他跟其他日爾曼作曲家一樣,吸收不同的國際風格,包含法國、義大利、Flemish荷蘭及他自己日耳曼的傳統。Telemann是多產的作曲家,當時標準寫了三千多首作品,甚至有金氏紀錄說他是歷史上最多產的作曲家,三千多首都是大型作品形式,多屬於管絃樂團或歌劇形式,一個人如何在短短的一生中且身兼行政及教職的情況之下完成,可知當時音樂家本身多多少少往往可能被視為工匠的性質,就是在藝術層次上是個人的修為,而音樂主要還是看他的功能性,依場合樂師提供音樂,所以有他很強烈的功能性,一年有五十二周是教會固定的提供,有教會需要相應新的音樂,這樣按照時辰制定的現象,音樂就有他公式性的一面,就像蓋房子可把建築視為藝術,但從另一方面交度的本身要有讓人住在裡頭的功能性,他的功能性就如同在很短的,時間內需建造3000人的社區且每戶相同,以此類比十八世紀的功能性音樂,許多作曲家需依功能性提供新作品的現象,是很普遍的,我們要理解這樣3000多首作品中,有些是公式化的表達。另外這時日耳曼的作曲家,所要面對往往是教區信徒他沒音樂品味,來自一些無論貴族、中產階級甚至平民的音樂品味取向。整個十八世紀不論階級來講都有一種比較趨向容易、理性且比較大眾的音樂取向;如果「容易」是音樂追求的標準,相對使得音樂就比較不具深度和挑戰性,這是我們要看到Telemann所處時代的音樂品味趨向,這趨向造成結果Telemann在世時受到極大的歡迎,但到了十九世紀音樂開始價值觀有所改變,音樂開始是個人情感抒發,也就是靈感受到激發後得到的紓解,是對人終極性的追求時,音樂被視為「藝術作品」時,十九世紀以這樣的音樂價值觀受到很大的改變,乃至於十八世紀前半的作曲家,很快會被整個歷史所遺忘,就像Telemann在世時極受到歡迎的作曲家,但他的作品大多數到了十九世紀就無人問津。所以我們所要討論的音樂家,以現在來說BachHandel在他們的時代時是極特殊的例子。即便是BachHandel兩人本身也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在之後會再討論。我們回到Telemann,他吸收所有他當代的風格,並呈現在作品之中,這點在談論BachHandel也有這現象,Telemannt合成日爾曼所謂對位法則及義大利協奏曲風格,甚至法國人所謂序曲風格於一身其作品顯現,他的音樂比較大眾化特質,且平易近人的風格,在當時讓他被認為是一位比Bach更重要的作曲家。

7. 莊歌劇Opera seria

需要特別強調的一點從十七世紀末到十八世紀初這段時間,甚麼是音樂家最大的出口,也就是吸引音樂家的樂種是什麼?就種樂種Opera seria我們可以把他稱為「莊歌劇」或「嚴肅的歌劇」,這是十八世紀早期最重要的樂種,但他跟十八世紀其他樂種一樣,到了十八世紀末十九世紀初期就被揚棄了,一直到最近Opera seria幾乎無人問津。我們需注意在當時這種最被重視及流行的樂種,在現今來說有很長一段時間乏人問津,所以即便來復興Telemann的作品也只是一部分且並非是他精竭力的作品。任何18世紀初作曲家的出口都是Opera seria莊歌劇,甚是對大多數人而言這就是音樂的全部。

8. Collegium Musicum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Telemannt接收的宗教改革後,路德會區域就有的平民音樂社團Collegium musicum,大多是Leipzig大學學生組成的音樂社團,他們不定期在萊比錫寺附近的咖啡館舉行音樂會,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大眾音樂會狀況,在Telemann之後Bach也接手了這樣的音樂社團,相較於宮廷樂師團,這是新時代、新的音樂出口,新音樂表達的器皿,對象也跟過去音樂有極大不同。

9. Telemann

接下來欣賞Telemann的一首比較有名的作品小號的協奏曲,在裡頭看到他用小號來做協奏曲的獨奏樂器,這點在義大利五國中比較少見,但在北德的地區城鎮長久都有所謂管樂公會,必須用在市政、市民、會議的集合,長久以來北德地區都有小號公會,所以有極高的演奏技巧,這些公會往往是父傳子的世代相傳集合樂師,利用義大利協奏曲的風格應用在德國特有傳統樂器上看出Telemann作曲上融合的作用。

10. 樂曲聆聽:Telemann: Trumpet Concerto in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