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進修碩士在職專班可申請就學貸款
by 100110799, 2013-11-11 13:04:16, 人氣(1046)

------------------------------以下詳細說明-------------------------

進修碩士在職專班可申請就學貸款

就讀碩士在職專班,可以申請就學貸款!您必須到相關銀行辦理。
就學貸款是政府委託銀行辦理的貸款,各銀行規定都相同。

依據學校的所在地,學生不能自己選擇銀行。

台北市的學校     (台北富邦銀行)

高雄市的學校     (高雄銀行辦理) 原高雄縣的大專院校仍由臺灣銀行辦理

高雄大學            (土地銀行辦理)

其餘的學校        (臺灣銀行辦理)

 

臺灣銀行辦理就學貸款時間為

上學期81日至9月底,上班日(週一至週五)上午9:00到下午3:30

下學期115日至2月底,上班日(週一至週五)上午9:00到下午3:30

 

就學貸款資格申辦

只要就讀國內高中以上學校具合法學籍(含碩士班、博士班及在職專班生),學生及其父母或法定代理人(學生已結婚者,為學生及其配偶)合計之家庭年收入經查符合標準,都可以辦理。申請後由學校統一將學生資料送到稅務機關,調查學生家庭年所得(非學生提供證明)並審查資格。

所得包括:薪資(包括加班費、獎金及津貼)、租金、股利、稿費、福利金…等。

家庭年所得在114萬以下,可申請且求學期間到應還款前,全部利息由政府負擔。

家庭年所得在114-120萬間,可申請且求學期間到應還款前,一半利息由政府負擔(自己負擔一半)

家中如有二位以上子女就讀高級中等以上學校,縱家庭年所得超過120萬,亦可申請就學貸款,惟應自撥貸日起自行負擔利息。

 

申請資格條件詳:https://sloan.bot.com.tw/newsloan/portal/PortalHandler.action?porFilter=

 

臺灣銀行應備文件:

1.網站填寫列印之就學貸款申請 / 撥款通知書。
2.
學生本人及保證人之國民身分證、印章。
3.
註冊繳費通知書單。
4.
最近三個月內戶籍謄本(含學生本人、父母或法定代理人、配偶及保證人,如戶籍不同者,須分別檢附)
5.
保證人最近三個月內之戶籍謄本。
但是借款人如在聯合徵信中心查詢有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前置協商、更生或清算等相關註記,不能辦理「就學貸款」。如果是一般還款協商,則可以辦理「就學貸款」。

 

申請流程及應備文件詳:https://sloan.bot.com.tw/sloan/porFlowPre.do

 

故申請後經查(三選一)
(1)家庭年收入在120萬以下
(2)家庭年收入超過120萬但家庭有二人以上就讀中以上學校
(3)特殊情況經學校認定有貸款必要

所以,您可以依據以上規定來衡量是否符合就學貸款申請資格。
第一次申請就學貸款時,未滿20歲必須由監護人陪同(父母親都要,必須經父母同意)才能夠辦理貸款,且由父母(共同)擔任貸款的保證人與銀行簽約。
滿20歲第一次辦理必須由父或母親或另外找其他成年人(不是父母),只要一個)陪同,擔任貸款的保證人才能夠辦理貸款。但是非父或母充當保證人必須提供具有保證能力之證明文件,例如:財力證明、在職證明或所得稅扣繳憑單等(任一種以上文件)
不是繳費單上所有項目都可以貸款,約90%可以貸款。

申請就學貸款之金額,以下列各費為範圍:
1)學雜費:該學期實際繳納者(含學分費)。
2)實習費:該學期實際繳納者。
3)書籍費:其金額依主管機關之規定,目前高中(或高職)為1000元、大專3000元。
4)住宿費:其金額依主管機關之規定,若學生住宿校外,則以校 內住宿費最高額為上限。
5)生活費。(必須領有縣市政府核發低收入戶正本證明及影本,每學期最多30,000)
6)學生團體保險費。
7)海外研修費:「學海飛颺」或「學海惜珠」之獲獎學生或依大學法核准修讀「雙聯學位」者,每學年申貸金額上限為44萬元。
台銀請先上網:https://sloan.bot.com.tw/sloan/sLoanLogin.do 申請會員(舊會員免申請,忘記密碼可以請系統重寄密碼、洽問學校經辦或洽問銀行經辦)→填寫申請書→印出三聯申請書→第一次辦理邀父母親或保證人陪同(第二次以後自己去辦理)、三聯申請書、備齊文件、新台幣100(手續費)到銀行各地分行對保→將申請書第二聯(學校聯)送交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