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2-05-04) 現代音樂 第26-27講
by 黃世雄 2012-05-04 23:46:40, 回應(0), 人氣(1042)

27  學號: 97210587  姓名:黃世雄

 

        1924年左右,收音機(Radio)開始了廣播的新紀元,音樂的流行之主要傳播者就是廣播電台。全美國當時大約有1400站,而廣播公司也會聘請音樂家來當指揮。英國的BBC和美國的NBC就是其中的代表,也是大眾娛樂主要的音樂來源,致使古典與流行音樂快速轉變。

        而在美國以白人音樂為主的作曲家,又以Irving Berlin(1891-1964)最具代表性。他的創作歌曲與歌詞紅遍全美國,有人形容當時如果沒有Irving Berlin的歌曲,是打不了戰的,是開不了Party的。而其代表作中最耳熟能詳的就有「天佑美國」(God Bless America)White Christmas等。而Irving Berlin卻是由正統擁有耶魯大學學位派至歐洲巴黎學習音樂,之後再投入流行音樂這大市場的音樂代表。可見流行音樂透過收音機等傳播媒體所引起的效應之大。

       另外在美國非裔後代的黑人音樂則是Blues(藍調)Blues是黑人在農地工作對事情抱怨或發牢騷而以一種幽默感哼唱出來的表現方式。Blues它不單只是一種音樂型式,也是一種演奏風格。所謂的「藍調音」(Blue Notes)是將大調音階中的第3音、第5音、第7音,做些微的降低或整個降半音。藍調歌曲的一段通常用長度為12小節的和聲進行模式來配合。這個和聲進行模式即是我們所稱的12小節藍調,其中只用到3個基本和絃:主和絃,下屬和絃與屬和絃,而12小節藍調分為3句,每一句長度為4小節。歌手演唱一行歌詞大約2小節,剩下的部分就由其它樂器來填補,稱為樂器的應答。

       藍調歌曲源於美國黑人的民俗音樂,也是非常個人化的。這之中又分為古典BluesDelta Blues(密西西比三角洲,由男性以吉他自彈自唱)。古典的Blues是在夜店由女性演唱(鋼琴+節奏樂器),當今流行甚廣。黑人女性歌手「藍調女王」 Bessie Smith(1894-1937)的演唱風格是Blues的經典範例。她的藍調音微分音的變化以及音高之間的滑動,都有接近完美的表現,致使今日的藍調(Blues)已不止是美國文化的代表,早已變成世界音樂中一種獨特的音樂形式與風格,風行全球至今未曾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