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原住民文學拓荒者林德義(摘錄轉載)
by 林德義 2017-09-07 20:39:53, 回應(0), 人氣(1479)
林德義 ,台灣原住民族排灣族,族名:達摩棟, 筆名:林歌,世居屏東縣瑪家鄉排灣村。是原住民文學的拓荒者之一,寫作的年代很早,1967年就開始在新文藝、幼獅文藝、現代詩、基督教論壇報…等各報章雜誌發表文章。
林德義於1999年在當時的國立屏東商學院育成中心,和兩位夥伴(霍斯陸曼伐伐與田縉光)共同成立第一個台灣原住民商務網,惜因物流、金流未臻完備而於一年後關站,但是他勤學程式設計及網站管理,在同一時期自行建置的原住民電子報及原住民文學院-原住民文學創作園地,卻成功的為台灣原住民建立了一個網路創作平台(2003年他邀請霍斯陸曼伐伐任總編輯,霍斯陸曼伐伐過世後商請巴代接任)。因為他具備了網際網路運作的經驗,所以2001年行政院辦理原住民電視人才培訓計畫時,林德義擔任了『國際原住民網路運用』課程的講師。
林德義也是資深的新聞記者,他從1976年起就在台灣主流媒體從事新聞編採工作,1980年前後,民眾日報南遷高雄以政治議題衝撞當時的戒嚴體制時,就重用具有原住民身分的林德義主編政治新聞版,並拔擢為編輯主任,可以說是第一位在台灣主流媒體擔任高階主管的原住民,他也曾參與台灣原住民第一份新聞性報紙-南島時報的創報並獲聘為總編輯,2010年林德義在台東縣政府薦任公職退休,再度任職民眾日報,目前擔任總編輯,並在高級中學兼任『專題製作』及『原住民文學』的任課教師

創作簡介:
 《山的城》——1967年救國團暑期青年戰鬥文藝營新詩佳作獎,刊於當年9月新文藝雜誌,並有詩人菩提的評論。 
《九月》——1967年刊於幼獅文藝雜誌。 
《窄門》——1968年刊於幼獅文藝雜誌。 
《成就》——1970年刊於基督教論壇報。 
《叛徒》——1970年刊於中國現代詩月刊第十期。 
《那路灣》——1990年刊於民眾日報。 
《太陽族》——1993年行政院文建會第一屆原住民藝術季文學創作新詩組第一名。 
《部落殘照、遠鄉情怯、聲聲不息》...等三篇——刊於2010年台灣原住民文學作家筆會文選-【我在圖書館找一本酒】。 
《洪流》——2011年原住民文學獎新詩佳作獎。 
《我從山中來》——2012年高雄市政府主辦打狗?邑文學獎[1]評審獎,刊於【寫我南方盛世】-印刻出版公司出版,並收錄刊登於【台灣文學叢刊-2012年台灣現代詩選】-春暉出版社出版。 
《諸羅狩獵記》——刊於2014年嘉義市政府出版的「在嘉義市醒來」收錄19名作家的作品集。

  <<原住民族文學先驅>>
2014年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雪惠的博士論文〈臺灣原住民族現代詩研究〉,在第二章:原住民族文學出土前的一道曙光,第六節:六0年代原住民族『新.舊文學』的書寫(第37~43頁),有下面兩段的研究報告:
『六O年代的原住民族的作家文學...作為「舊﹒新文學」較突出的文學創作者,有排灣族的陳英雄和排灣族現代詩的創作者林歌,算是六O年代,原住民族文學的先驅英雄。(第37頁)
相較於陳英雄的小說,初生之犢~~林歌,他的現代詩作品不多,散見在報章雜誌上,未結集出版,卻代表原住民族文學書寫~~現代詩的一個劃時代的意義,將現代詩書寫的時間點,提早至六O年代,顛覆了原住民族文學專家、學者和族人們的認知。
筆者認為林歌往後的創作,需要多加關注和討論。綜觀原住民族文學「出土」前的這道曙光,點亮了七O年代的原住民族現代詩創作之路。(第43頁)』
 
      <<原住民文學數位化平台>>
中國現代文學學會2011年出版的『跨越百年的對話:2011海峽兩岸華文文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選集』第160~162頁,針對台灣原住民運用電腦數位化平台書寫的考察與分析中指出:
「原住民文學院」網站是排灣族裔的新聞工作者林德義(族名:達摩棟,1950年出生)在1999年9月架設,林德義擔任院長,首任總編輯為已故的布農族作家霍斯陸曼伐伐,2008年7月起由卑南族作家巴代繼任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