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2015-03-18) 城市深度報導第06講
by 倪國俊 2015-03-18 12:52:03, 回應(0), 人氣(915)
城市深度報導第06講

課程重點

第一節:前言
第二節:深度報導電腦輔助範例
第三節:深度報導採訪原則
第四節:深度報導訪談注意事項

全台爛路比一比
(新聞報導參考)

全台評比 爛路王在台東

屏縣養護差 嘉縣最凹凸

2012年02月19日 
 
台東縣池上萬朝一路,部分柏油路面年久失修、排水設計不良,標誌也不明確,成為去年全台爛路之首。汪智博攝

【綜合報導】95%民眾最卑微願望是路平,顯見台灣馬路好爛!營建署一項市區道路考評揭露去年全台爛路情況,養護執行成效最優好路由北市復興南路奪下,爛路前三名則為台東池上萬朝一路、台中沙鹿福德路及屏東潮州永坤路,多因排水設施及標誌不當得分過低。營建署表示,各縣市養護道路經費不足,「好壞差別在各縣市政府是否用心。」

營建署執行「市區道路養護管理績效考評」,近6年抽測各縣市10條市區道路(除金門、連江縣),除就政策作為書面審查,也評比執行面績效,就經費執行、道路損壞與平坦度、人行道、排水及交通號誌標誌與標線設施等加權評分。 

北市連3年最佳

就執行面績效檢視,北市連三年全台第一,去年最差為屏東縣,五大最優好路全在北市,為復興南路、新生南路一段、民權西路、中山北路6段及新光路2段;五大爛路則為台東縣池上萬朝一路、台中市沙鹿區福德路、屏東縣潮州永坤路、東港4-17號道路及彰化縣溪州公園路。若僅檢視馬路舖面平坦,嘉義縣水上進學街為全台最凹凸不平的路。 

「地方官不重視」

民眾反應兩極,台東居民林煥恭說,萬朝一路標誌明顯不足,黎茂興說,「評比官員沒到更偏遠地區看過吧!」台中沙鹿劉先生則說:「比福德路爛的路還很多,評比不客觀!」彰化溪州陳姓居民則說,公園路筆直、寬敞,「評鑑太扯。」
營建署道路工程組組長張之明說,萬朝一路孔蓋與路面有高低差,道路坑洞未填補,路口缺乏停車再開標誌,福德路排水設施被雜草遮蔽,屏東永坤路則道路名稱不清、排水設施被異物堵塞,五路多有排水設施及標誌設置問題,「代表縣市首長不重視。」張並直言:「屏東縣養護最不積極,完全沒制度。」不僅專責人員頻繁更替,也無道路維修通報系統,連三年在末段班;北市因實施「路平專案」,是連續三年奪冠主因。 

「追加預算改善」

北市府新工處副處長林志峰說,北市府每年編列13億整修60條道路,道路有坑洞通報1999,24小時內先補洞,15天內重鋪。屏東縣長曹啟鴻則說,經費補助是關鍵,他建議修法解決財政困境。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各鄉鎮市主要道路將列首波改善目標。
台大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研究員陳艾懃說,民眾不見得會注意排水、標線、號誌等細節,「像交通告示牌被撞歪,雖不影響路面,但仍會扣分。」 


民眾心聲
標示照明差

台東縣 林煥恭 商
萬朝一路叉路過多,相關道路標誌不足,夜間照明亦明顯缺乏;但沿途有近2公里的小葉欖仁路廊,農村景致算不錯。 


反映沒效果

屏東縣 何佳如 家管
騎車在爛馬路上心情跟著爛,常聽鄰居向村里長或民代反映改善道路,但效果都不好,很好奇政府到底有沒有用心。 


號誌要規劃

台北市 王小姐 上班族
上班開車須經過復興南路一段,覺得道路平整度還可以,但交通號誌配置有問題,常造成塞車,希望有關單位好好規劃。 

台中市沙鹿區福德路是爛路亞軍。陳世河攝


全台爛路前5名

排名╱縣市╱路名
1 台東縣 池上萬朝一路
2 台中市 沙鹿區福德路
3 屏東縣 潮州永坤路
4 屏東縣 東港4-17號道路
5 彰化縣 溪州公園路 

北市復興南路因「路平專案」,人孔蓋埋至路下、標線清晰,是去年全台最好的路。陳郁凱攝全台優路前5名

排名╱縣市╱路名
1 台北市 大安區復興南路
2 台北市 大安區新生南路
3 台北市 大同區民權西路
4 台北市 士林區中山北路6路
5 台北市 文山區新光路2段
資料來源:營建署 

爛路申訴管道

◎交通部
˙省公路不平:0800231034
˙國道不平:0800008456
◎各縣市政府
˙去電各縣市政府工務或交通單位
˙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五都境內,可以市話直撥市民服務熱線1999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高是10大肇事路段
(新聞報導參考)

高雄/高雄十大肇事路段 中山路佔7名

發佈時間:2015年3月16日 16:18

新聞編撰/邱鈺雯

【今日大話新聞/高雄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中山四路與中安路車流量相當大,登上易肇事路口第一名。(圖片來源:翻攝Google地圖)

▲高雄市中山四路與中安路車流量相當大,登上易肇事路口第一名。(圖片來源:翻攝Google地圖)

 高雄市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公布去年十大易肇事路口,中山路沿線就佔7名,堪稱高雄市最容易肇事路段。

 高雄市監理所指出,中山路各大路口多為交通壅塞地區,人潮、車輛眾多交通狀況複雜,因車流趨於飽和,交通流量相當大,用路人須多一分留意,避免發生難以挽回的遺憾。

 高雄市區監理所長冬啓程表示,為確保大眾行車安全、降低交通事故,高雄市區監理所稽查小組會持續以機動性及固定班次,與轄區警員及交通大隊聯合稽查,加強站崗及違規取締,以減少車輛事故,透過執法手段促使民眾遵守交通安全,確保交通順暢及駕駛平安行。

 

103年高雄市十大肇事路口排名

排名

肇事路口

件數

1

中山四路/中安路

123

2

中山四路/平和東路

97

3

中山三路/凱旋四路

95

4

中山四路/凱旋四路

92

5

民族一路/大中一路

87

6

中正一路與輔仁路

84

7

中山四路/鎮海路

83

8

中山四路/金福路

65

9

國泰路二段/南京路

61

10

中山四路/大業北路

60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交通警察大隊

新聞來源:高雄市監理所


深度報導採訪原則及注意事項

 深度報導採訪
**前言
**深度報導採訪原則
1.建構訪談人脈關係
2.取得對方的信賴
3.與受訪者先溝通
4.注意受訪者的感受

深度報導資料蒐集
**深度報導採訪
--擬定訪談策略
1.環境營造
2.話題引導
3.角度切入
4.找出衝突性
5.反觀問題點
6.問重要的問題
7.問一些特別的問題

--訪談注意事項
1.易從同情的角度來想
2.沒問到重要的問題
3.題材人物的適當性
4.深度報導不能先有結論
5.沒有平衡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