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私人虛擬網路—資訊攻防主戰場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張競
by 高義展 2017-12-05 23:38:19, 回應(0), 人氣(996)

〈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11月號〉

私人虛擬網路—資訊攻防主戰場

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 張競

 

    資訊戰是當今不分平時戰時,幾乎每分每秒都要面臨之安全挑戰;基於其執行主體為國家機關,或是非屬國家體系下之私人體系,分別成為國安與治安上不同範疇之威脅。

 

    不過嚴格說來,當治安情況嚴重到影響國家公共秩序,或人民生活重要福祉時,將資訊安全歸納為國家安全範疇內加以應對,確實是當前全球主要先進國家共同具有之主流思維。

 

    網路之所以影響力驚人,在於其通聯能力,其威脅亦係相伴此特質而生。在討論網路資訊攻防之前,必須依據網路聯通方式與範圍,掌握資訊網路的三大類別。

 

    首先,談到專為政治與軍事目的建構之「封閉性網路」;原則上,幾乎所有國家武裝部隊都會建構獨立的作戰指揮網路,並與一般民用網際網路嚴格實體隔離。

 

    該網路可同時作為情報傳輸、人事調度、後勤管理與財務會計通聯管道,但此網路基本屬性仍以作戰指揮為主。戰時政府領袖將進行戰爭指導,情報機構與外交部門亦須掌握戰爭動態,因此該網路需與國防軍事單位以外部門通聯,但整體來說,其與民間網際網路毫不通聯。由於此種實體隔離架構,且其資料存取具層層管制,增加攻擊上的困難,亦讓駭客不易得手。

 

    其次就是所謂「全球性網際網路」;原則上,可以將其視為─針對人類共同公益目的存在之開放性網路。架構此種網路之網站,基本上對於資料存取與傳輸並無限制,通常其資訊內容亦不會聯結任何機件或自動控制設施,就算其中所含資訊有所錯誤,對於人類社會所產生之干擾或傷害,都必須是閱讀其網站內容者,願意相信其論點,再配合作出相關舉措。在資訊攻防上,不常成為主要目標。

 

     最後則是本文所要探討之資訊攻防主要對象─「虛擬私人網路」;虛擬私人網路係架構於全球性公開網際網路上,藉由通信保密規範與加密通道協議(Tunneling Protocol)所建立之保密通信規範,其或稱虛擬專用網路(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所處網路空間,雖與全球性公開網際網路共享,但其通訊內容是由人工保密技術加以隔離,其運作就像是由人工所專門架構,建立出另外存在之網路空間。

 

    成立完全實體隔離網路,並且維持其運作,必須付出極高成本。就算是美國,其仍有諸多遍及全球之保密性政府資料庫或行政性網路,諸如NIPRNetOpenNetNSANetJWICS等,必須或多或少與公開性網際網路交聯,並藉由虛擬私人網路技術,設定使用權限,限制無權限用戶入侵,但非達到完全實體隔離地步。

 

    同樣地,美國政府幾個事涉機密之敏感資料庫,諸如聯邦調查局及所屬外站用於檢索犯罪偵防資訊之「局內百科」(bureaupedia)資料庫;美國國防部所架設,專供國    防科技以及軍事採購圈內人士,檢索分享軍事科技資訊之「國防科技百科」(DoDTechipedia)資料庫;美國國務院以及駐外使館所共享之外交檔案電子資料庫「外交百科」(diplopedia),亦是運用虛擬私人網路技術加以防護,並管制使用者存取權限,保密程度則是依據資料機敏性加以區分。

 

    誠然實體隔離之獨立網路可顯著增加保密性,但基於成本考量,不論是建構階段之硬體鋪設經費,以及日後維護管理成本都極為驚人。在無法負擔高額成本建構實體獨立網路,又有資料保密實際需求時,常求助於虛擬私人網路技術。目前在全球網際網路架構,專為人類社會特定目的存在之封閉性網路,包括交通號誌、飛航管制、金融交換、票券交易、彩券投注、遠距教學、醫療看護、治安監控、環境監測、電力配送、資料檢索與公文交換等,皆須考量保密安全,避免外力介入干擾。

 

    掌握網路性質,對資訊安全政策指導至關緊要,資訊安全防護必須適切配置資源,若以高效率方式分派資源,投入最受威脅資訊攻防目標,就能夠產生最理想防護與應變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