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覆巢之下無完卵-全民保防意識動起來 法務部調查局 謝智皓
by 高義展 2017-11-09 15:07:32, 回應(0), 人氣(1077)

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年9月號

覆巢之下無完卵-全民保防意識動起來

                                   法務部調查局 謝智皓

 

近年兩岸情勢變化多端,凸顯國家安全威脅倍增與落實保防工作之重要。初步觀察,2016年新政府執政以來兩岸交流趨勢,係由經貿、文化等面向取代較為冷卻之官方、旅遊觀光等交流,尤其經貿活動益發受到對岸強化與重視,藉以補強多層次統戰意識,達到全面滲透的目的。

茲列舉國人容易忽視的滲透面向與洩密管道加以說明:例一、近年侵臺風災頻仍,造成部分地區嚴重災損,中共對臺單位透過相關組織,於秋節期間派員親送陸配慰問金。此舉,顯示對岸對臺統戰工作不因民進黨執政後有所減緩,反而作法更加細膩、更能打動人心。例二、國內X社團為配合對岸統戰青年作為,大量吸收學生、青年入黨,同時規劃提供我大專院校在學生赴陸行程所需費用,藉以培植、吸納青年學生加入組織。例三、臺灣農業改良、養殖漁業等科研技術獨步全球,舉世聞名。中國大陸為追求農改、養殖技術大躍進,鎖定相關人士與特定管道誘吸。近年多項臺灣引以為傲的農改與養殖技術、流程,整套外流大陸。我國於2014年破獲4個大陸男子在南投縣A鎮非法採茶竊取我國種茶資訊案;又於2015年發生B公司穀物乾燥機技術被竊取案,涉案人員亦為大陸人士。美國聯邦調查局於去年發現經濟間諜案激增53%,涉案人大多源自大陸。顯示不僅國防機密,農業或企業秘密也都成為大陸目標。

對岸無孔不入的統戰及滲透作為,對我國家安全影響層面,包括:第一、柔性統戰作為更能打動人心:統戰之上乘高妙作法,不在以力服人、以勢屈人,而在打動人心、攫取人心。第二、青年學子是中共攻堅的重要對象:國內社團以外圍企業組織作為掩護,大舉吸納學生青年的作為,國安團隊必須高度關注,因為青年學生最具潛力與影響力,也是最容易受到蠱惑的族群。第三、農改及養殖漁業優勢流失動搖根基:中共物吸我農改及漁業專才、複製(竊取)我科研成果,主要以市場誘吸方式進行,同時鎖定臺商、退休官員、教授、離職人員等多重管道以直接或迂迴方式攻堅。我方官員及學術界農漁專才自是中共物吸的重點,尤其是在各領域有專精的人才,更是中共長期鎖定的目標,此間衍生的相關國家安全問題殊值重視。

新政府面臨急遽變化之兩岸情勢,期許增進互信、縮短磨合期。未來可預期,大陸領導階層將加大對臺政治、外交、經濟主導力道,政府必須著力凝聚朝野共識、化解內部對立,以因應來自對岸逐漸增強之政、經、文、軍各面向的統戰攻勢。尤其農漁科研秘密係國家長遠經濟發展的核心之一,若遭對岸竊取或盜用侵害,對於臺灣農漁業發展影響甚鉅,將損及國際競爭力。保護農漁科技人才與研究成果,讓全民有更多認識與知覺,實是政府責無旁貸的重責大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