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國際運動盛會維安攸關國家形象 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鍾堅
by 高義展 2017-11-09 15:01:51, 回應(0), 人氣(880)

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7月號

 

國際運動盛會維安攸關國家形象

-由英國曼徹斯特恐攻談起

 

     

國立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鍾堅

 

國際運動盛會已成為當代跨國交流的重要活動之一,惟近十年來國際運動盛會血腥攻擊如瘟疫般蔓延,加諸我國家安全條件與社會安定環境不甚理想,近年IEP發布的綜合安全排序系統性地滑落,期盼全民在我國舉辦世大運時,遇到不合常理的可疑情況,應貫徹「全民情報」立即主動舉報,以收嚇阻預防實效。

 

血腥失控的國際運動盛會

 

(2017)522日在英國曼徹斯特的室內體育館舉行美籍影歌雙棲小天后亞莉安娜演唱會,吸引逾兩萬名青少年鐵粉擠爆場館,未料曲終人散時,一名暴徒在人潮擁擠的出口大廳引爆炸彈,造成22119輕重傷的慘劇!爆炸事件致使小天后的歐洲巡演接續活動全數取消,也促使全球各國加強對大型體育場館的維安措施。

大型體育場館除了空檔期承辦演唱會,主要係提供場地予國際運動盛會競技。國際運動會已成為當代跨國交流的重要活動之一,它的特色是聚集了參賽的國際選手、教練與隊職幹部,現場觀賽的國內外觀眾萬頭鑽動,運動會重要儀典冠蓋雲集,海內外傳媒聚焦重要賽程,關鍵競賽均透過直播向全球即時放送,且觀眾與選手對賽局輸贏極易展現激情。地主國的主辦單位,也因此特別注重國際運動會的安全維護,針對選手、教練、隊職幹部、觀眾、來賓、會務人員,以及場館、交通、住宿、膳食、醫護、資安的風險管理與維安規劃,力求完善。一旦國際運動會維安出現漏洞,輕則主辦國的形象受損,喪失爾後再度主辦先機,重則危及主辦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後顯性的外交、政治、經貿、投資衝擊。

 

近十年來國際運動盛會血腥攻擊愈來愈多

 

國際運動會遭血腥攻擊從未間斷,近十年來的重大傷亡維安事件就有7起,發生於美、法、土耳其、巴基斯坦等地,列舉其中二件:

() 每年年初由歐洲至非洲計程6,000公里、為期兩週的越野車拉力賽,吸引全球賽車手在歐非大陸競技。2008年的第30屆盛會遭蓋達組織(Al Qaeda)放話,威脅要狙殺選手與觀眾。果不其然,賽前十天在鄰近拉力賽終點的茅利塔尼亞境內,4名法籍車迷被蓋達組織謀害;由於茅國的維安無法落實,跨洲拉力賽盛事只得於14日宣布取消。

() 南亞斯里蘭卡在每年宗教開春節慶前夕都舉辦馬拉松賽跑盛會,吸引數十萬民眾聚集觀賞。200846日在起跑點鳴槍之際,一位塔米爾解放之虎(LTTE)反抗軍的炸彈客當眾引爆胸前爆裂物,造成1590傷,死亡名單包括斯國奧運金牌國手、國家隊總教練、高公局局長及陸軍地區指揮官,馬拉松賽事也當場停擺。

   

國際運動盛會維安的頂標是「防患於未然」,維安警力須主動創機運勢,強化安全措施以打消犯嫌邪念,確保賽程不受騷擾。維安的均標是「弭禍於無形」,維安警力須鎖定犯嫌在其準備犯行時,於賽程開始前阻撓並逮捕犯嫌。維安的底標是「制亂於初動」,維安警力須於犯行啟動時,在不干擾賽程的前提下以優勢火力拘束犯嫌。

上揭國際運動會遭攻擊事件,維安措施無一達標。歷次盛會的維安警力既無法制亂於初動,眼睜睜地目賭血腥攻擊全般過程,也無力弭禍於無形,作預防性搜捕犯嫌帶案偵訊,更遑論防患於未然,維安措施從未達致最高規格「滴水不漏」的境界。

 

年度國家綜合安全指標

 

雖然國際運動會的血腥攻擊事件近年來愈來愈多,但圓滿落幕的運動盛會也有不少;這兩類結局截然不同的國際運動賽事,絕非用「隨機發生」就可籠統帶過。國際運動盛會也會因無關的血腥攻擊而受波及。如20163月比利時首都機場與地鐵遭炸彈客攻擊造成逾三百人傷亡,歐盟足球協會立即取消比利時主辦的賽事;同年7月,法國尼斯市發生卡車惡意衝撞碾過兩公里長的國慶人龍,造成逾五百人傷亡的慘劇,歐盟自行車協會與全歐跳蚤市集聯盟也立即雙雙取消尼斯市主辦的盛事。很顯然地,主辦運動會的地主國,若國家安全條件差、社會安定環境劣,就極易誘發血腥攻擊。

針對全球各國的國家安全條件與社會安定環境,澳大利亞的「經濟與和平研究所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 IEP」,邀集全球相關智庫與學者專家,於2007年起組成常態研究團隊,就全球163個國家的國家安全條件與社會安定環境,定編年度「國家綜合安全指標」(Global Peace Index, GPI)。各國的年度綜合安全名次,多少也反映出該年國際運動盛會的主辦國為何遭致血腥攻擊。

針對特定國家的GPI權值共有22個評鑑要項,其中有10個聚焦在國家安全條件,餘則評鑑社會安定環境。國家安全條件的年度評鑑要項有(1)國防預算,(2)核生化武整備,(3)軍備採購,(4)援外、輸出軍火,(5)海外基地與境外駐軍,(6)國防武力,(7)法定武裝團隊的戰力,(8)外敵入侵風險,(9)邊境武裝衝突, (10)與四鄰關係緊張程度。若特定國家的年度國防預算不足、核生化武控管差、耗巨資軍購或以軍售賺足外匯、對它國急難金援少、境外駐軍四布、國防武力虛有其表、警力欠缺、常年與外敵爭戰且傷亡大、與四鄰關係不睦,這個國家的國家安全條件就非常差,相關的GPI權值劣化,年度國家綜合安全排序更落後它國。

社會安定環境的年度評鑑要項計有(11)政局動盪程度、(12)政治犯數量、(13)槍砲彈藥管制嚴謹度、(14)內亂傷亡人數、(15)恐怖攻擊頻率、(16)反政府組織活動能量、(17)陳抗與示威頻率、(18)遊民與災民數量、(19)黃、賭、毒氾濫程度、(20)凶殺案件量、(21)暴力犯罪數量與(22)羈押、坐監服刑數量。若特定國家在特定的年度政局不穩、大肆拘捕政治犯、黑槍籌獲易、內亂死傷眾多、遊民與災民四布、隨處可見黃賭毒等,這個國家的社會安定環境相對非常差,相關的GPI權值劣化,年度國家綜合安全排序會大幅落後它國。

前揭近十年來國際運動會發生直()接攻擊事件主辦國的名次如下:茅利塔尼亞第105(2008)、斯里蘭卡第120(2008)、巴基斯坦第140(2009)、美國第100(2013)、法國第45(2015)、土耳其第145(2016) 、法國第46(2016)、比利時第18(2016)、英國過往六年的名次由第26名逐漸滑落至第47名。先進國家如比、法、英、美的排序沒有很亮麗,原因無它,在富國強兵、掠食弱國下它們樹敵太多,仇家以血腥攻擊運動會施以報復,足證GPI權值具有全面性、綜合性的全般考量。

值得一提的是,近六個年度綜合安全排序吊車尾的是敘利亞(從第116名滑落至第163),敘國係遭ISIS恐怖組織逐年霸占疆域導致名次殿後。另一方面,六連霸第1名寶座的是北歐冰島;位處天寒地凍的北極圈島國與世隔絕,安全環境當然相對單純。

 

我國舉辦本屆世大運仰賴全民情報確保維安

   

    臺北市政府將於今年8月主辦第29屆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世大運),為期12天的賽事,在北臺灣5個縣市60座場館異地同時舉辦多達22項競賽。預估參賽的代表隊超過百國,選手、教鍊與隊職幹部逾萬人,最大的場館可容納兩萬觀眾。要達致最高規格「滴水不漏」防患於未然的維安頂標境界,挑戰極大。

    識者或曰我國與全球各國和睦相處,從來就不是境外恐怖組織的目標,不但國境內少有暴力攻擊事件,連鄰國主辦運動會都很少發生血腥攻擊;世大運的維安指揮中心已有周全的講習訓練與維安操練,民眾不必憂心。然而,我國近年的綜合安全排序卻系統性地滑落: 2014年第28名、2015年第35名、2016年第41名,國人實應深自警惕。

 

世大運的維安措施應包括:

() 針對選手、教練、隊職幹部、觀眾、來賓、會務人員,

    以及場館、交通、住宿、膳食、醫護的風險管理,須防   

    範實體攻擊的暴力事件。

() 外籍選手聚集的娛樂場所與觀光景點須有周全之安全

    維護。

() 防範資安攻擊與病毒勒索,避免世大運的會務電腦作業  

    遭癱瘓。

() 即時反制網路假消息與謠言的惡意散播、轉貼與瘋傳,

    防杜誤導視聽打亂世大運的正常運作。

() 做好無預警突發性的北臺灣斷層大地震之救災準備。

    「維安警力有限、觀賽民力無限」。期盼全民都能為國

     家形象著想,世大運期間遇到不合常理的可疑狀況,

    民眾應貫徹「全民情報」立即主動舉報,以收嚇阻預防    

    實效,讓國際運動盛會能在我國如期、如質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