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我的安全保防心體驗 The Shepherd
by 高義展 2017-08-08 19:23:41, 回應(0), 人氣(833)

〈本文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3月號〉

我的安全保防心體驗

The Shepherd

去(105)年底,調查局接獲線報,調查一起陸人來臺觀光逾期停留案件,赫然發現該名陸人實際身分竟是已遭通緝多年之國人。經進一步追查得知,該名國人在我國涉及詐欺案件後,旋即潛逃出境藏匿於大陸地區,嗣後疑以金錢買通大陸地區某縣市公安局局長取得陸人身分,再以觀光名義順利通關入出臺灣。雖尚無發現該員有從事其他刑事不法情事,然而倘若該員是經中共刻意吸收再派遣回台工作之人員,勢必對我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造成影響。

我方自7611月開放國人赴陸探親以來,迄今已近30年,雖然彼此在經貿、社會及文教等交流已然熱絡,然中共對我之敵意仍絲毫未減。尤其是新政府於去年520就任後,因蔡總統不再延續以「九二共識」為基礎之兩岸論述,即遭中共當局一再打壓,不僅終止兩岸官方聯繫管道,更陸續以減少陸客來臺、阻擾我參與ICAO等國際組織及促使聖多美普林西比與我斷交等一連串手段威脅我方,甚而在今(106)年1月,蔡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期間,派遣其航空母艦遼寧艦穿越臺灣海峽繞臺進行挑釁,在在顯現中共干涉我國政之意圖。

雖然現階段國內對於兩岸關係的論述與發展有著兩極化的分歧,然維繫民主、自由與人權的價值,絕對是全民的共識。而前述國人假陸人身分入出境事件,凸顯中共極有可能以隱匿或變更身分方式,派員循觀光、探親、奔喪等管道入境來臺偵蒐我國安情資。因此,為保障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不僅是政治人物或國安團隊的責任,更需仰賴全民合力構建綿密的國家安全網,以保障你我家園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