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從「二虎競食」與「驅虎吞狼」之計反思保防的重要性 臺北市後備指揮部政戰處長 吳經緯
by 高義展 2017-08-07 12:30:40, 回應(0), 人氣(1637)

〈本文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5月號〉

  從「二虎競食」與「驅虎吞狼」之計

反思保防的重要性

 

臺北市後備指揮部政戰處長 吳經緯

 

中國歷史上各種大小不等的戰役中,不乏藉由計謀的施展,在最小的損傷中,取得最大勝果的例子。其實兩軍正面交鋒的同時,敵後作戰的重要性並不下於前線的肉搏衝突;因此無論是情報的蒐集,或是士氣的干擾,甚至於是滲透策反的倒戈相向,這些都是保防觀念的重點項目。從前車之鑑觀之,許多被認定穩操勝券的歷史戰役,往往在最後令專家跌破眼鏡,產生「滑鐵盧」結局的,幾乎都是缺乏保防觀念而功敗垂成的「案例」。以下試舉《三國演義》第十四回「曹孟德移駕幸許都‧呂奉先乘夜襲徐郡」之故事,進一步讓讀者體認保防觀念的重要。

 

曹操確定自己「挾天子以令諸侯」的地位之後,擔心同處於徐州地區的劉備與呂布結盟構成威脅,因此其麾下首席謀士荀彧就設計了兩條計謀:「二虎競食」和「驅虎吞狼」,意圖讓曹操陣營能夠不費吹灰之力地瓦解潛在的威脅勢力。所謂「二虎競食」就是坐山觀虎鬥,漁翁得利,一山豈容二虎,二虎相爭,必有死傷,從而可以從中漁利;「驅虎吞狼」則是意謂令此攻彼也,使之兩相殘殺,並讓第三方坐收漁人之利,此計之施行者需要有高超的技術和手段,否則虎害大於狼害,後患無窮。

 

雖然第一個計策沒有成功,但是曹操利用一道聖旨和一封密令,讓各自安歇的二虎仍然有衝突的矛盾點存在,緊接著第二個計策,便在天時、地利、人和都非常完美的時候,成功地進行了。其實「驅虎吞狼」的計策必須要在雙方都存有野心,同時確定能夠造成雙方衝突的結果,才算是完美的施展。劉備在明知是計策的狀況下,礙於皇命難違不得不出兵攻打袁術,選擇了不甚稱職的張飛留守大本營,偏偏張飛在醉酒鬧事的同時,還逼得徐州舊將曹豹窩裡反,投靠呂布當了內應,於是讓早有異心的呂布在陳宮的鼓吹下,靠著曹豹的裡應外合,成功地佔領了徐州,讓兵敗袁術的劉備被迫只能接受呂布的「收容」,再次客居小沛,最後甚至被逼到只能投奔曹操,完全失去了自己的勢力範圍。

 

從這兩個計策的施行中,我們不難瞭解到保密防諜的重要性。「二虎競食」之計沒有成功的原因,就在於劉備識破曹操之意圖,兼之無人做為曹操內應加以鼓動,以致功敗垂成;然而「驅虎吞狼」之計能夠成功,就在於劉備後方空虛的天時,呂布在小沛虎視眈眈的地利,以及張飛間接造成曹豹倒戈的人和。在這三個條件的完美配合之下,讓曹操不費一兵一卒就成功削弱了兩股可能造成威脅的外患勢力。當然在這三個條件中,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也就是說,如果今天張飛能夠有充分的憂患意識和保防觀念,相信呂布再怎麼想攻陷徐州,也會因為忌憚張飛的武力而打退堂鼓吧!

 

今日台灣身處列強環伺的動盪國際情勢當中,全體國民都必須要保有高度的敵我意識,並且從小學教育開始,漸次教育保防觀念,如此不管是「二虎競食」還是「驅虎吞狼」,這些伎倆相信絕對都不會對我國造成任何恫嚇與威脅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