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資安木馬屠城記-論社交工程與APT駭客攻擊手法 法務部調查局資通安全處 張文忠
by 高義展 2017-08-07 12:23:48, 回應(0), 人氣(906)

〈本文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5月號〉

資安木馬屠城記

 ­-論社交工程與APT駭客攻擊手法

法務部調查局資通安全處  張文忠

 

社交工程(Social Engineering)與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是目前十分常見的駭客攻擊手法。攻擊的第一步是誘拐使用者打開含有惡意程式的檔案或電子郵件,猶如上演木馬屠城記,使用者自願開啟後門後,讓駭客輕而易舉地入侵使用者電腦,再透過長時間地潛伏尋找最佳時間出手竊密或進行破壞。比起直接攻破網路閘道器的外部攻擊,電子郵件詐騙是屬於最常見的社交攻擊手法之一,因採取社交攻擊成本最低、效果最好,這種針對資訊系統中最弱的一環「人性」發動攻擊的手法,也成為駭客最愛利用的方式。

進階持續性滲透攻擊又稱為「APT攻擊」:A(Advanced)指精心策畫進階攻擊手法、P(Persistent)則指長期且持續性地潛伏、T(Threat)可理解為威脅或攻擊,指人為參與策劃的攻擊。APT攻擊通常是針對特定的目標,經過隱匿而持久的電腦入侵過程,最常見的是出於商業或政治動機,針對特定組織或國家,在長時間內保持高隱蔽性,特色在於低調且緩慢,利用各種複雜的工具與手法,相當有耐心地逐步掌握目標的人、事、物,不動聲色地引誘受害者上當,進而竊取機密資料;而與社交工程密不可分的原因在於,通常駭客利用特製的社交程式或電子郵件當作攻擊的釣餌,所以社交工程可以稱作是APT攻擊的蜜糖蛋糕。除了常見的EXE檔、COM檔及BAT檔等執行檔能夠藏病毒外,開啟PDF檔、Word檔等文件檔案都有可能中社交工程的招。

APT攻擊還未廣泛被駭客運用之前,境外敵對勢力早已發動過這類的攻擊,目標常鎖定在我國的政府機關。目前境外網軍也已大規模發動APT攻擊,因此我政府機關時常遭到社交工程及APT攻擊,本(法務部調查)局亦是最常受到攻擊的目標之一。

攻擊實例:本局為討論兩岸交流及統戰因應防處作為等議題,於1057月舉辦國安研討會,邀請國內各情治單位中堅幹部參訓。承辦科O科長於5月初即著手邀請研討會來賓等事宜,為求研討會盡善盡美,O科長上網搜尋了相關領域的專家並得到了A君之公務郵件信箱,隨後以電子郵件詢問A君是否能夠蒞會指導。經多次電子郵件往來後,A君因「520」政府交接後擔任要職分身乏術,只能婉拒參加本次的國安研討會。

數日後,O科長的信箱收到新政府另一位官員B君的來信,信件內容涉及本次國安研討會討論之機密事項,且為O科長十分重視急需之資料,惟此時O科長腦中冒出了幾個問號,觸動了雷達警報:

  1. 平日未使用之公務信箱,為何在寄信給A君後,就收到B君的回信?

  2. O科長與B君素昧平生,不相識且未曾聯繫,B君如何得知本次國安研討會之資訊?

更重要的是,因平日的社交工程演練,讓本局同仁皆有資安防護的危機意識,O科長首先利用了防毒軟體掃毒,B君來信安全通過掃毒軟體的檢驗。為求謹慎,O科長再透過管道聯繫B君,不料B君表示未曾發過此封郵件,顯見此封信件極有可能是冒名傳送的社交工程郵件;O科長隨後致電資通安全處的電腦偵辦科請求協助,經過電腦偵辦科的鑑識後才發現,這正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社交工程郵件,只要一開啟文件,就會開啟電腦的後門,拱手歡迎敵對勢力進入內部網路恣意瀏覽機密。從這個例子中可以發現,即使自己的電腦再安全,駭客仍可以利用入侵A君電腦,抑或是在網路上中途攔截封包,藉以進行社交工程及APT攻擊,面對這種針對「人性」弱點的攻擊手法,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時時都須將資安意識放在心裡。

資訊安全的大原則是:「整體資安水平取決於全體最低的水準」機關內的資安設備再先進,人員訓練再優良,只要有1位同仁輕忽資安的重要性,讓駭客有機可乘,整體的資安防護也隨之瓦解。每個人都應隨時保持資安意識,不要成為機關內部的「老鼠屎」了!

社交工程與APT攻擊所造成的資安事件未來只會層出不窮,釣魚攻擊手法必定時時翻新,身處危機當中的我們應當小心防範,以下的資安宣導短語請大家銘記在心:

  1. 電腦漏洞常更新,防患駭攻才安心。

  2. 防毒軟體常啟動,阻擋病毒沒漏洞。

  3. 資訊安全心中放,個人資料有保障。

  4. 來路不明軟體不安裝,電腦防毒做好最健康。

  5. 電子郵件不亂收,慎點連結防陰謀。

  6. 電腦防駭、心情才HIGH

  7. 不明網站no stay,資安觀念long stay

  8. 資料上雲端,駭你好簡單。

  9. 社交工程無警覺,勒索軟體緊跟隨。

  10. 網路使用便利多,資安觀念要囉嗦。

  11. 電子郵件若亂開,電腦病毒跟著來。

  12. 網路謠言多,查證莫放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