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高義展 > 未分類
探密和保密的故事—以信陵君為例 作者: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前校長 陳連禎
by 高義展 2017-06-23 21:46:06, 回應(0), 人氣(1039)

探密和保密的故事以信陵君為例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前校長 陳連禎

 

       在《史記‧魏公子列傳》中,記載二則魏公子信陵君,深入布線,精準掌握情資,不僅能探得各項機密,還能得門下賓客願為他自殺守密的動人故事。有次魏公子跟魏王下棋遊戲,突然傳來北部邊境烽火的預警,說趙國發兵進犯,快要進入邊境。魏王一聽,心神不安,立刻放下博戲,準備召集大臣研議對策。只見魏公子氣定神閒,勸阻魏王大可不必如此緊張,他說:「那只是趙王出來打獵而已,並不是侵犯我國。」說完繼續玩他的遊戲;可是,魏王心中仍然忐忑不安,沒心思放在博戲。

       沒多久,邊境又傳情資:「趙王只是出來行獵,並未帶兵出擊,不是進犯我國邊境。」 魏王問魏公子:「你是怎麽知道的?」他心平氣和答以:「我的食客中,有人能夠探知趙王的秘密,趙王有何行動,都會來回報我。」原來趙王身邊有人臥底,那人就是魏公子的門客,所以趙王的一舉一動,有什麼秘密行動,他都能及時向魏公子通風報信。魏王聽了大感震驚,從此以後,魏王反而懼怕信陵君,不敢用他處理國家大事;畢竟連趙王的秘密他都能知道,魏王的秘密又豈能瞞得過他呢?

  之後秦昭王在長平大敗趙軍,接著圍攻邯鄲。信陵君的姊姊是趙惠文王弟弟平原君趙勝的夫人,求救魏王和信陵君。魏王便派晉鄙領兵十萬去救趙。秦昭王得知後,派人警告魏王:「我快要攻下趙國了,諸侯中誰敢救趙的,等攻下趙國後,一定調兵攻打。」魏王很害怕,就派人阻止晉鄙進軍,駐紮在鄴城,表面上是救趙,實際上則是在觀望。

平原君於是頻頻責問信陵君,說邯鄲危在旦夕,救兵何以至今不來?你不是一向好助人解危嗎?你不把我趙勝看在眼裏,難道就不可憐你姊姊嗎?信陵君聽後十分憂慮,便屢次請求魏王趕緊出兵。魏王懼怕秦國,當然不從,信陵君看魏王已鐵了心,打算帶著賓客、百多輛戰車趕去與秦軍拼一死戰。
  信陵君車隊經過東門時,順道去拜訪侯贏。臨走前侯贏只說:「公子努力吧,老臣我不能隨行。」信陵君離開後愈想愈不是滋味,心想我對侯贏這麼好,天下無人不曉,他卻一句話也沒送我,這是為何呢?於是又轉回頭去問侯贏。侯贏見信陵君回來,便笑著說:「您好客愛士乃是天下聞名,現在有危難了,我卻沒送行,就知道您一定會回來找我。」侯贏於是私下和信陵君秘談,說魏王的兵符常放在臥室,他最寵愛如姬,讓如姬可隨意進出。聽說如姬的父親被人殺害,如姬想報仇雪恨,卻始終不能如願。如姬曾對您哭訴,您就派了門客去斬殺那仇人,還把頭獻給如姬。如姬感懷在心,一直想回報,只是一直找不到機會。您若請她幫忙,一定能偷到兵符而奪晉鄙的軍權,就能順利調兵救趙了。信陵君於是請求如姬幫忙,果然盜出了兵符。

  信陵君拿到兵符後準備要上路,侯贏又對信陵君說:「將在外作戰,君命可以不接受。您與晉鄙驗完兵符,晉鄙若仍是不願交出兵權,反而推說要再請示,情況可就危險了。我的朋友屠夫朱亥可以跟您一同前往,朱亥是個大力士,晉鄙要是不肯配合,就讓朱亥殺他。」

信陵君聽後卻哭了,侯贏感到奇怪,便問信陵君難道怕死嗎?爲何要哭?信陵君則說:「晉鄙是魏國最勇猛又最富有經驗的老將,就算和他驗完兵符,他肯定也是不會交出兵權的,到時就得殺了他,我才會難過哭了,豈會怕死呢?」說完信陵君到巿場裡去請求朱亥一同前往,朱亥果然豪邁,願意同行。於是信陵君又再去向侯贏辭行。這一次侯贏便對信陵君說:「我本應隨您一道去的,但我老了,心有餘而力不足。我會計算您行程,等您到達晉鄙的駐軍處,我便會面向北面刎頸自殺,以表達我爲公子送行的一片忠心。」果然就在信陵君抵達鄴城之日,侯贏自殺了。

侯贏為何要自殺呢?目的就是想讓信陵君安心。因為這計策是侯贏出的,在魏國也只有侯贏知道,要是那天魏王惱怒想追究,侯贏就成了唯一能舉報信陵君的證人。為使這事能永遠石沉大海,侯贏於是選擇自殺,以確保這機密永無揭露之日。

《孫子.用間篇》:「非聖智不能用間,非仁義不能使間,非微妙不能得間之實。」由以上兩則故事,知信陵君仁而愛人,具備智仁義等人情世故,才能擁有那能替他探密的門客,及那願酬報知己,確保絶對嚴守機密。 

持情義之心眾人皆會相挺

圖:臺東縣警局蘭嶼副所長(金曲歌王) 陳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