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黃志煌 > 未分類
書法藝術與習作報告作業規定
by 黃志煌 2015-07-10 21:59:33, 回應(0), 人氣(1707)

高雄市立空中大學《書法藝術及其習作》報告作業規定

一、本作業為期中考、期末考成績主要之依據。

二、字數1000字以上,使用A4紙列印,用訂書針訂在左上角。

三、繳交日期:期中考87期末考94日上課繳交

              (一概不准補交或使用email上傳)

四、書寫作業須依下列規定:

(一)作業標題為20號「標楷體+粗體」;各大段標題為16號「標楷體+粗體」;內文為12號「新細明體」;行距:固定行高22;加頁碼(頁尾、置中)。

(二)各段開頭須空二格;各大段之間空一行;刪節號是(……)(使用功能鍵插入」「符號)

(三)須分三大部分:前言、主文、結語;主文可分二、三小段。

(四)建議練習引用書籍、期刊、學位論文資料,以強化論文的深度。

(五)引用資料需標明出處。書名或碑帖名稱寫法如:《書林藻鑑》《曹全碑》;文章篇名如:〈談書法欣賞〉。

(六)不要只有寫自己的心得、感想下筆有由言而有據」,彙整引文資料,然後加以說明(正面回應補充或是反面駁斥)各大段忌諱全部抄襲要予以增減文字

 

範例

科目:書法藝術與習作

指導教授:黃 12號「新細明粗體」、偏左)

系別:文化藝術學系

學生:○

學號:○○○○○○○○○

 

《史頌簋》銘文風格特色初稿

20號「標楷體+粗體」、置中)

一、史頌簋》概述(前言)(標題:16號「標楷體+粗體」)

    根據馬源《中青銅器》說法:「簋是盛放煮熟的黍、稷、稻、粱等飯食的器具。」[1]但於商周時期,……根據記載,「天子用九鼎八簋,諸侯七鼎六簋,大夫五鼎四簋,元士三鼎二簋。」[2]《何休解詁》載:『禮祭:天子九鼎,諸侯七,卿大夫五,元士三也。』(正文:12號「新細明體」)

二、《史頌簋》銘文概述(「書體、碑帖、書法家」概述)

     16號「標楷體+粗體」)

(一)各方釋文:14號「標楷體+粗體」)

歷來有關《史頌簋》的釋文皆有所不同,如下:

1﹒郭沫若《西周金文辭大系》釋文:

 

      隹三秊五月丁子(巳),……子子孫孫永寶用。[3]

      (後退3格:12號「標楷體」)

  

(二)各方考釋說法:

《史頌簋》乃周武王命史「頌」,記述其事跡而做的器物。……《皕明樓金文考說》說:與《商周金文選》所錄《史頌鼎》略有不同。《皕明樓金文考說》云:

 

  「省蘇」,「省」是省視,……《廣雅.釋詁四》:「耿,光也。」耿,聖之省讀,故「耿命」即「聖命」。此為史頌自言扶助周王完成聖命。[4]

 

三、《史頌簋》風格特色(「書體、碑帖、書法家」風格特色)

    沃興華《金文書法》說:「點畫蒼莽渾厚,結體繁簡大小,章法注重空間關係,是金文書法的三大特徵。[5]……《史頌簋》屬於前者[6]

(一)用筆特色

(二)結構特色

(三)章法特色   

 

四、結語

金文由初期較接近圖畫,逐漸收斂走向抽象線條,其線條與結構也由不規則漸趨統整規則,字形大小趨向一致,……。

 

參考書目:(依出版時間先後排序)(標題:16號「標楷體+粗體」)

王壯為著:《書法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73台四版。

馬衡著:《凡將齋金石叢稿》,北京:中華書局,1977年。



[1] 馬承源主編:《中國青銅器》,頁128

[2] 同前註。

[3] 郭沫若譔集:《西周金文辭大系》,頁71

[4] 宗鳴安著:《皕明樓金文考說》,頁71

[5] 沃興華著:《金文書法》,頁4

[6] 游國慶文字撰述、國立故宮博物院編輯委員會編輯:《故宮西周金文錄》,頁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