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MS知識社群ePortfolioeeClass學習平台空大首頁登入
位置: 吳俊逸 > AI
從AI布局看大陸人工智慧發展對策
by 吳俊逸 2019-01-05 15:59:13, 回應(0), 人氣(1330)
REF: https://udn.com/news/story/6871/3537183

人工智慧在大型國際企業裡的應用,包含產品、流程和宣傳三個層面。在產品和服務方面,企業可以利用AI 打造用戶的黏著度,提升軟硬體產品及服務的競爭力;流程方面,通過AI的優化與規劃,可改善製造、CRM、物流、營銷等各方面流程,有效降低企業成本;最後則是AI的宣傳效果,通過AI產品可提高企業及品牌感知度,甚至提振公司股價。觀察大陸市場的營運狀況可發現,除了聯想之外,Google、微軟、百度、騰訊、蘋果、華為、小米、IBM等國際大公司都在積極布局人工智慧,以協助公司變革轉型。

圖二、人工智慧與企業變革轉型 (資料來源:2018/12/11「2018兩岸專利...圖二、人工智慧與企業變革轉型 (資料來源:2018/12/11「2018兩岸專利論壇」,陳鋼簡報資料)

從聯想規劃AI及營運的角度,陳鋼認為,企業人工智慧的戰略是多面向的,涉及數據、人才、法律、科技、商業策略;而專利會是企業法律策略的重要環節,企業發展AI除了要規劃無形資產策略,還必須有開源軟體(Open source)的相關策略。

圖三、企業發展人工智慧的五大戰略 (資料來源:2018/12/11「2018兩岸...圖三、企業發展人工智慧的五大戰略 (資料來源:2018/12/11「2018兩岸專利論壇」,陳鋼簡報資料)

在2009~2017年間,統計大陸人工智慧三大技術,專利授權最多的是在「垂直應用」,其次是「基礎演算法」,再來則是「基礎硬體」,2017年授權件數分別為15,671件、1378件、428件。

圖四、2009~2017年大陸人工智慧三大技術發明專利歷年授權情況(單位:件) ...圖四、2009~2017年大陸人工智慧三大技術發明專利歷年授權情況(單位:件) (資料來源:2018/12/11「2018兩岸專利論壇」,陳鋼簡報資料)

聯想全球有效專利資產超過2.6萬件、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四年位列大陸前十、發明專利授權量亦連續兩年位列前十。在2017年大陸向外申請專利排名前20的專利權人中,聯想以214件排名第三,數量僅次於大疆創新和華為。

圖五、2017年大陸向外申請專利排名前20專利權人(單位:件) (資料來源:20...圖五、2017年大陸向外申請專利排名前20專利權人(單位:件) (資料來源:2018/12/11「2018兩岸專利論壇」,陳鋼簡報資料)